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六十八)托孤

(2018-09-03 09:52:11) 下一个

无言独上西楼 (六十八)托孤

 

听说老三被发配黑龙江,奎云眼前一黑,差点昏过去:那可是不毛之地啊。当年犯了重罪的人就被皇上发配到黑龙江给披甲人为奴。老三去了那里一定是凶多吉少!

 

这种事情由不得我们,听天由命吧。只是金淑惠不知道会怎么想。他们的儿子冷俊还不到一岁!冷先生马上想到了老三的家小。

 

回到家中的冷家老三尚中简直变了一个人,颓废的一塌糊涂。过去那个趾高气扬,侃侃而谈的冷家老三完全不见了。他变得低眉顺眼,唯唯诺诺,连腰都挺不直了。他完全被现实的残酷打到了,也无法预知今后会是什么样的命运等待着他。他左思右想,觉得还是不要耽误金淑惠的前途比较好。听说被打成右派的同事中,有的家属马上提出离婚。尚中不希望自己在别人的眼里是个懦夫,他自己做事自己担当,不连累别人。如果淑惠能够自己把儿子养大,也就算帮了他冷尚中的忙了。怪只怪自己做人不知道深浅,二哥当初劝自己谨慎行事的话犹在耳畔,没想到这么快就应验了。

 

令冷家上下没想到的是,金淑惠做出了一个令大家吃惊的决定。她向单位要求和丈夫一同去黑龙江改造。尚中闻此泪流满面:你这是何必呢?我自作自受,干嘛还要拉扯上你跟着我受罪?黑龙江那地方你应该知道,一年有一半是冬天,而且冻死人是家常便饭。

 

就是因为那里太苦我才决定跟你一起去。你一个人去让我怎么放心?看看你现在这个情绪,如果再把你一个人扔到那种地方,能不能活着回来见我们娘儿俩都说不好。我跟着你,至少彼此有个照应,有个人可以说说心里话。

 

正房里,冷氏夫妻也在各自盘算着这个问题。金淑惠如果跟着老三去了黑龙江,他们的儿子冷俊怎么办呢?大家都知道淑惠的母亲去年过世了,除了冷家,孩子是没地方寄养的。冷清泉打算把孩子留在家里,又担心张奎云不愿意。如今一家大小的生活都指望着奎云房产的收入,而且尚民的儿子建国都没留在冷家。奎云会不会同意留下老三家的冷俊呢?

 

冷先生正犹豫如何向太太开口,只见老三两口子抱着儿子冷俊进了门。入得门来,金淑惠扑通一下跪在了奎云的面前:妈,我以前年轻不懂事,自从进了冷家的门,没少惹您生气。您大人不计小人过,我在这儿给您赔个不是。说着就要磕头。

 

奎云赶紧站起来,一把把淑惠拉了起来: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如今老三吃了亏,你不嫌弃他,我这个当妈的还不知道该怎么感激你呢。说着,二人的眼泪就流了下来。

 

妈,我知道您岁数不小了。但是冷俊这孩子还太小,如果跟着我们一起去黑龙江,不知道他能不能挺的下来。您要是能收留他,我和尚中感激您一辈子。金淑惠说着拉了丈夫一起给奎云下跪。

 

你这是说的哪里话?老三,赶紧起来,把淑惠扶到椅子上去。冷俊是我们家的骨肉,收留他是我们应该的。这可怜的孩子,这么小就要跟父母分开,我这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冷太太的眼泪又一次流了下来。

 

这场托孤戏被刚刚进门的长子冷尚民看的清清楚楚。他是陪老婆李素贞回来待产的。素贞已经怀孕九个月,大腹便便。尚民不放心她一个人回京生产,跟她一起乘火车回来。素贞坚持先回家看望母亲和儿子建国。尚民没有办法,只好将她送到东城岳母家。尚民听说三弟被打成右派,还不知道后面的结果。进了家门听见母亲的房间里热闹得很,进来看看。

 

大家回头看见冷尚民不禁有些尴尬,因为尚民的长子,张奎云的长孙冷建国当初是被冷太太赶出家门的。如今老三和媳妇把自己的孩子郑重其事地托付给冷太太,尚民会作何感想呢?

 

冷尚民完全没想自家的儿子媳妇。他为三弟的遭遇感到愤愤不平,被母亲对三弟的宽厚感动不已。他上前抱住了弟弟,热泪充满了他的眼眶:三弟,这一去山高水远,你和淑惠要互相照应。说不定哪一天你的事情就得到平反了,不要太灰心失意。

 

说完他回头对母亲说:妈,素贞要生了。大概就在这一两天。我回来取我们以前留在这里的被褥,马上就得回李家。

 

冷太太这才回过神来,赶紧张罗老大的晚饭和尚民素贞的被褥。

 

秋风起,北京最美丽的季节里,李素贞于十月五日在母亲的家中生下了第二个儿子。那一天的报纸以套红大字宣布了一个好消息:苏维埃联邦共和国成功地发射了一颗地球卫星!

 

孩子的父亲给李素贞的这个儿子取名冷卫星。

 

版权归蜗牛湖畔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