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五十三)无奈

(2018-07-30 08:26:38) 下一个

无言独上西楼 (五十三)无奈

 

冷尚民接到电报就跟军校请了假,一路风尘仆仆赶回家。见母亲端坐在客厅里喝茶,他有些恼火。您这是唱的哪一出啊?

 

素贞找到工作了,你知道吗?母亲问儿子。

 

找到工作是个好事儿啊,素贞从刚结婚起就想自食其力。您应该替她高兴才对啊?再说,她做的活儿也入不得您的眼,这岂不是两全其美?

 

美个屁。她这一走就不会再回来了。她跟着一群男人在辽宁搞什么建筑,难道你就放心让她去吗?

 

哎呦,我的妈,素贞是什么样的人难道您还没品出来吗?她绝不会做出丢人现眼的事。您放一百二十个心好了。

 

要不然说你傻呢,这老婆一放出去再拉回来可就难了。她现在住在娘家,你去看看她,劝她不要去什么营口加入那个建筑队!

 

得了母命的冷尚民去了丈人家。到了门口才想起来,好像缺点什么,不能这么空着手去人家吧?以往出门串亲戚,东西都是素贞或者母亲准备好的。第一次,没人替他准备东西,两手空空。已经走到胡同口的冷大公子不知如何是好。他不太清楚应该买点什么,对这一带也不熟悉。在火车上惦记母亲的身体,一夜没睡好,这会儿他有点蒙头转向,六神无主。胡同口有个卖菜的,推着一车新鲜的香菜在叫卖。尚民过去掏出五块钱,问卖菜的这些钱能买多少香菜。卖菜的笑了:这位解放军同志,您这五块钱能把我这一车香菜都买了去,还有找头。

 

那我就买您这一车香菜。麻烦您帮我推到前面5号院里。于是,冷尚民带着一车的香菜就进了李家的院子。

 

带着一车香菜进门的冷尚民把李素贞的母亲吓了一跳。前几天女儿素贞带着外孙子建国回来,一进门就哭了。她向母亲叙述了找到工作后的喜悦和激动,又向母亲叙述了婆婆是如何阻止她出去工作。但是她省略了房产那一段。除此之外,素贞还向母亲叙述了结婚三年来在婆婆家受的委屈,冷尚民去了石家庄后自己的孤单。李母以前就觉得女儿婚后的生活不会像她每次回来时说的那么轻松。听了素贞的一番哭诉,母亲的心都碎了。这孩子受到的待遇和委屈有很大程度是她的家人给她带来的。如今她打算从那个家门走出去,做母亲的觉得自己说什么也应该帮她一把。看见女婿上门,她猜到是亲家母搬来的救兵。脸上虽然很热情,但是心里早就有了戒备。

 

自从上一次冷尚民回家探亲,他和老婆孩子已经几个月没见面了,建国对爸爸又有了陌生感。寒暄过后,李母关上门,让他们享受一家三口团圆的喜悦。

 

看着地上那一大堆香菜,素贞的母亲有些发愁。香菜新鲜,但是很容易烂。她得想个办法。于是她拿出一个咸菜坛子,把香菜洗净,晾干后腌了起来。没想到,居然很好吃。这道菜从此成了李家的家常菜,每年到了季节都要腌制。

 

北屋里的建国睡着了。素贞依偎在丈夫的怀里,心里踏实了许多。她坚信丈夫是支持她出去工作的。她向尚民叙述了找工作的艰难,尚生的帮助,建筑队长的面试,工资待遇,转正后将成为国家正式职工的希望。

 

看着久别重逢的妻子,听着她兴奋的叙述,冷尚民心里越来越着慌。他是带着母亲的命令来的。现在才发现,妻子和母亲对待这件事的态度相去太远,这可怎么办呢?他一时没了主意。但是他这次回来就是为了这件事,就是再难启齿,也躲不过去。

 

我母亲不同意你出去工作。她打电报把我诳回来就是为了让我说服你。

 

这时素贞才想起,自己只顾高兴,完全忘记问问丈夫这次没打招呼就回家的原因。如此看来,婆婆是想方设法不让她出去工作了。想到这里,她不禁生起气来。于是,她把冷太太对这件事的反应,包括婆婆把房产拿出来的事情一股脑儿倒给了丈夫。

 

既然我妈下这么大的功夫留你,你就不要去那个建筑队了。那种体力活,你一个妇女确实不适合,而且离家那么远,孩子怎么办呢?

 

你有没有替我想想?我不能年纪轻轻的就指望别人的钱过日子。你母亲自己闯出了一片天地,为什么不允许我出去做事呢?过去尚梅姐跟我说过,你要出去工作,做到经济独立。否则你就永远被她掌握在手里。我那时不太明白她说的话,这两年越想越觉得她说的有道理。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我不能一辈子靠着她过日子。

 

在北京的几天里,冷尚民在丈人家和父母家来回跑,传递着消息。但是事情越闹越僵。他像被夹在石头缝里,两边都那么坚硬,他哪一边都推不动。他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无可奈何。烦闷之际,他找二弟尚生去喝酒。

 

如今的尚生已经结婚了,家里邱婉怡做主:大哥来啦,请坐。接着又说:你们兄弟要是喝酒的话就到外面酒馆里去喝好了。我最怕闻酒的味道。

 

无奈,哥儿俩出了家门。到了酒馆,老二掏了半天只掏出两毛钱来。最后还是尚民花钱买的酒菜。老二尚生苦笑着:如今一开支钱就交公了。按理说两个人一起过日子应该比分开省钱,起码房租只交一份啊。但是婉怡总是抱怨没钱。没结婚的时候还可以下个馆子,喝它二两。如今可好,腰包干瘪,甭管干什么都得伸手要钱,就好像这钱不是我自己赚的。如今下了班就是全职老妈子。出个门被审的跟个贼似的。

 

你们是自由恋爱啊,当初你追人家追的疯疯癫癫的,怎么没结婚几个月就变调了?

 

妈当初说我不该娶邱婉怡。说我搞得不好还远不如你有造化呢。看来姜还是老的辣。一成家就原形毕露了。婚姻倒是挺自由的,结了婚就什么自由都没有了。

 

唉,尚民叹了一口气,我都快被逼疯了。素贞太轴,妈又太强,我是谁也得罪不起。过两天就回石家庄了,她俩爱谁谁吧,我是管不了了。

 

兄弟二人看着眼前的小酒盅,都很无奈。

 

 

 

版权归蜗牛湖畔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如今下了班就是全职老妈子。出个门被审的跟个贼似的。”

“婚姻倒是挺自由的,结了婚就什么自由都没有了。”

~~~~~ 经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