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四十四)城改

(2018-07-09 07:32:41) 下一个

无言独上西楼 (四十四)城改

 

大家正在讨论土地改革的时候,老二冷尚生黑着脸进来了。他本来就不是一个能言善辩的人。给姨妈,姨夫,父母问了好之后,尚生拿了一个酒盅,自己喝开了闷酒。

 

你这是跟谁不痛快了?是不是那位邱婉怡小姐又给你气受了?冷太太终于憋不住了。

 

一听邱婉怡,奎芳暂时忘记了家里分田,丢祖宅的事情:哎呦,我说二小子,听说那位邱小姐把你整的五迷三道的,什么时候带回来给姆们(注一)瞅瞅?

 

尚生只顾喝他的酒,不出声。冷太太鼻子里冒出两股气:别提那位邱婉怡了,长得瘦小干枯,身量像个没发育成人的孩子似的。眉眼还说的过去,你可是没见那一脸的苍蝇屎(注二)。说是江南大户人家的千金,可是什么礼数也不懂。见了面就是你我他,你我他的,连个您字儿都不会说。见了人倒是挺喜庆的,满脸都是笑的,就是嘛事儿也不做。咱不知道是真不会还是偷奸耍滑。求着素贞了,大嫂大嫂叫的那叫一个甜,我一猜就没憋着什么好屁,平时连搭理都不搭理人家。这不是,让人家给织最新式样儿的毛衣。

 

婉怡说了给钱,是大嫂死活不收。尚生梗着脖子说。

 

她就知道素贞不会收她的钱,才敢这么大方!搁在别人身上,你看她会不会给?冷太太说着扭头看向姐姐奎芳:就这德行,还后面一大群人追着呢。这不是,你二外甥追不上人家在这儿运气呢。

 

甭管怎么说,我都不会让您替我包办。我可不是我哥,也不会像我姐似的!

 

冷太太被气的脸都绿了。用手指点着儿子的脑袋对奎芳说:看见没有?就是这么一块料,说话专门扎人心窝子,哪儿最痛就捅哪儿!她回头对二儿子尚生说:你的事情我才不管呢,求着我管我都不管。不过我把这个话撩这儿,今后你跟你大哥谁更有造化还说不定呢!说完话,抬起屁股回自己的卧室去了。

 

冷太太出去了以后,奎芳也走了。剩下冷先生,范先生,尚生三个在餐桌旁。范先生问尚生到底为什么不高兴。尚生这才把原委说出来。

 

原来新政府要改建北京城,把天安门扩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广场。尚生的学长梁思成先生坚决反对。他建议保护好古城北京,在城西建新城区,政府工作部门搬到新城区去。但是北京市长彭真反对他的意见。因为在市中心办公,扩建天安门广场是苏联老大哥提出的建议。尚生是搞古园林建筑的,当然站在梁先生的一边。他们认为古建筑应该得到保护,像西方人那样。但是市政府的人不采纳他们的意见。最后梁先生留着眼泪说,现在拆的是古董,五十年以后政府会后悔的。

 

冷尚生很激动,他说苏联领导人入主当年俄国沙皇的克里姆林宫,改造了红场,中国共产党当然会紧随其后的。他们准备上书全国政协,要求重新辩论。

 

冷先生斜了他一眼:千万别跟我提那个什么政协,简直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多亏了紫禁城民国十四年就被命名为故宫博物院了,要不然,共产党说不定就去住金銮殿了。

 

一直没说话的范先生这个时候开了呛:你们爷儿俩还是消停一会儿吧。抗战八年,我别的没学会,就学会了做顺民。祸从口出啊。冷兄你是历史学家,应该知道共产党在光复之后四年就拿下了全中国是个什么劲头。

 

是啊。当年从五胡十六国开始,三百多年里有多少人想统一中国都失败了。最后隋文帝杨坚从外孙子手里拿到北周的时候已经有了四分天下,那也用了将近十年才统一全国。而且当时的陈朝被陈后主搞得乌烟瘴气,兵力困乏,简直不是北方人的对手。如今共产党靠着小米加步枪打败的是美式装备的正规军。这位毛先生一定有什么过人之处。冷先生用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南北朝的历史和如今做了比较。

 

所以说啊,现在政府正在兴头上,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无往不胜。如今的气氛不能和重庆时比,和民国时期的北平更不能比。还是老实着点儿为妙。为了逞一时的口舌之快招来横祸不值得。

 

范先生的话让冷家父子一时间沉默了下来。三人盯着自己眼前的酒盅,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冷尚生不知道,他从姨夫那里听来的这一席话几年后使他避免了一场重大的灾祸。

 

 

注一:北京话,我们的意思。

注二:形容脸上有许多雀斑。

 

版权归蜗牛湖畔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