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邂逅之三 推门听课的吴多雄主任

(2018-12-09 07:15:55) 下一个

笑谈邂逅之三         推门听课的吴多雄主任

吴多雄是上个世纪海南省农垦总局教研室主任。

1984年9月中旬,一个周一的上午八点,上课前几分钟。湖北省教研室的谭爱旭老师带了十几位老师来到我的教室门口。我正准备上第一节课,他回头看了看吴主任说:“吴主任带他们来我们湖北听课学习,省教育厅安排他们到华师一附中来,教导处说第一节课就听你的。”我马上表示欢迎,然后安排他们到教室后面就坐。

现在也记不清当时上课的内容是什么,反正我一贯坚持的是,不论谁来听课,我都按教学计划该讲什么就讲什么。下课以后,听课的老师们非常兴奋,谢谢声不断。带队的吴主任对谭老师和他们听课的老师们说:“我们这样突然袭击式的推门听课,听到的、看到的都非常真实。李老师教态自然,讲课要点清晰,重点突出,学生主动学习、思维积极、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感谢李老师为我们上了一节很好的非常真实的语文课。”吴主任握着我的手说:“请你在方便的时候,一定到我们海南来,给我们农垦局的语文老师讲讲课吧!”

吴主任是海南灵山人,高高的个子,健壮的体魄,典型的海南人,说的是标准的海南普通话,为人特厚道。他回海南后,让他们教研室的语文教研员李德雄老师经常与我联系,互相交换教学教研信息。每年快到放暑假之前就发邀请函,一定要请我去海南讲学。

非常遗憾。那几年,每年暑假人民教育出版社都安排了全国性的实验教材改革工作会议,1985年在青岛,1986年在上海,1987年在太原,1988年在北京。每次会前要准备写论文和总结材料,会议结束以后,回到湖北还要继续开会研究新学期的计划、四个参加实验的学校老师与省教研室教研员集体备课。从1983年到1988年,六年暑假,整个假期都在忙实验教材改革的事情。

1989年暑假,吴主任又一次邀请我们去海南讲学,并说,如果这次不来,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大家都知道那一年发生在北京的震撼全球的事件之后,所有全国性的会议都取消了。于是,湖北省教研室的谭老师就组织我们去海南农垦总局讲学。

我们一家四口第一次有机会一起出行,而且是到海南岛,两个孩子特别兴奋。上岛以后,吴主任安排我们住在农垦总局第四招待所,讲学时间是 一周。一起来的还有英语、化学等学科的老师。我主讲语文,借海南省农垦中学的学生上示范课。上完课后,再结合那节课的教学内容,讲我是怎样备课、怎样设计教案,在课堂上如何根据具体情况实施教案等等。我还结合六年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的实践,介绍了全国及湖北省的语文教学改革的大趋势和具体做法。农垦总局教研室组织全局一百多个农场中学的语文老师来听课。他们对我的报告和示范课非常满意。其时,海南农垦中学的赖瑞光校长也来听了课。听完课,他就邀请我一家第二天早上去华侨宾馆喝早茶(见《回国杂记之十二》)。

一件小事,可见吴主任为人之厚道。本来,农垦教研室的邀请函婉言谢绝讲学老师带家属来,但是,我考虑多年都没有与孩子们共度暑假,这样的机会难得,我们也不要教研室报销她们的费用,我讲学,她们自己去玩、去外面自己吃饭就可以了。没有想到,吴主任一定要她们与我们来讲学的老师们一起吃饭,反复强调,多一双筷子而已!

吴主任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每年都要组织教师走出去,到大陆教育先进地区听课、学习;还经常抓住机会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来农垦讲学。他在任时,曾邀请过的著名专家学者有: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著名诗人刘国正先生,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所长、全国中语会秘书长,全国高考语文命题组负责人、著名特级教师章熊先生,广西教育学院院长王世堪先生,北京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刘朏朏,广东著名特级教师张贵和等。他尊师重道,每次都是全程陪同专家学者,与老师们一起认真听课,专家学者讲完后,他不是一般的赞扬几句,而是提纲携领抓住重点高度评价,并要求与会老师认真领会。

一周讲学结束之后,吴主任亲自带领我们一行十多人,让相关学科的教研员陪同,乘坐两辆进口面包车,从海南岛东线出发环岛游。

1989年,海南刚刚建省,百废待兴,没有高速公路,更没有高铁。我们沿着联接海南十九个县市、一百多个农场的“省道”前行,每到一个景点,吴主任和教研员都热情介绍其特点或相关典故。一日三餐,都安排在沿途各个农场招待所,真是餐餐山珍海味,天天穿行在绿色走廊之中,尽享旅游之乐!

东线,从海口出发,五公祠、文昌宋庆龄故居、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馆、官塘温泉、海南第一山“东山岭”、兴隆华侨农场、猴子岛、三亚天涯海角、亚龙湾、大东海、鹿回头、大小洞天、通什(现为五指山市)、西线的东坡书院、解放军四野登陆海南岛的临高角、火山口、海瑞墓。不论是人文景点还是自然风光,可以说当时都是原生态的,都给我们留下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

就说最著名的天涯海角吧,那时没有大门,没有围墙,就几根铁丝网一拉,烈日之下,站着两位海南人,头戴大沿草帽,每位游客收五毛钱,司机不交钱,也不收停车费。走进去,先看到的是“南天一柱”,再往前走,就是“三块石头两行字”,“天涯”和“海角”。

再说亚龙湾吧,那时的亚龙湾海滩那个美呀,让人都舍不得去踩踏哪怕一下,整个海滩像白面一样的细沙,绵延好几里!海边一排排高大的椰树,迎着海风摇曳,树下站着不多的远道而来的游客,极目远眺那一望无际的南中国蔚蓝的大海,陶醉在原生态的大自然的怀抱!

我们跟着吴主任环岛游一周时间,每天晚上住宿的农场都不一样,但是都一样满腔热情欢迎我们,特别是那些参加过听课的老师,更是高兴,晚上 还要到招待所找我们讨论教学问题,一直到很晚才依依惜别。

我和吴主任相识于武汉,从他推门听课到现在已经三十多年了。吴主任退休后回到老家,孝顺他们两老的儿子,在自家的宅基地上,为两老建了一栋“北京四合院”,而且,是他们在北京工作的小儿子,从北京运回的正宗四合院的建材。去年,有机会去灵山吴主任的北京四合院看望两老,看到他们幸福的晚年生活,非常欣慰!

感谢吴主任引领我在关键时刻,跨过琼州海峡,来到大特区,继续进行语文教学改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