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育随笔26 该讲的一句不少 不该讲的半句嫌多

(2018-04-02 05:36:25) 下一个

教育随笔26

该讲的一句不少  不该讲的半句嫌多

                

1982年9月2日,汪厚铎老师来班上听课了,这是我开始实验的第一节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汪老师是袁校长指定的,指导我进行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的老教师。下午,他就这节课谈了近40分钟的意见,肯定了优点,指出了问题,还就个别问题展开了讨论。汪老师很满意。短短几天接触,我觉得汪老师非常坦率,也如他自我介绍一样,性子很急。他学问渊博,记忆力强,工作认真,独立分析问题能力很强,不随大流,敢于坚持个人见解。总而言之,我将从他那里学到许许多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9月14日上午,汪老师第二次听我的课,课后便评讲了,他肯定优点后指出,问题是时间抓得不紧,有些地方旁逸斜出了。这个问题今后要引起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教学上的自由主义,往往是灵机一动,计上心来,脱口而出。以后在教学上不能搞自由主义,一定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讲,“该讲的一句不少,不该讲的半句嫌多”。这也是刘友三老师的经验之一。

实验两年多,汪老师指导我备课,经常来听课,每到有比较大型的公开课时,他一定是从备课到课前指导、课后讲评,全程精心辅导。

1984年12月14日上午,教研组长吴六林老师让我与汪老师商量一下17日大型公开课《孔乙己》的教案。汪老师说,教案没有什么可看的可说的了,关键是要在课堂上发挥已经养成的好作风,抓住关键,肯定成功。由此,他又说到,三年实验还有半年就结束了,我认为可以说实验已经基本成功。我们这个实验班有两大突破,一是课堂教学搞活了,其中有两个经验要总结,首先是培养了学生的好习惯,再就是教学民主作风好;二是作文教学经验可以说是最大的成功经验。老师基本上从作文堆里爬出来了。说成功了,是因为学生没有由于教师不批改作文而无兴趣写作文,另外,实验班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是最有说服力的。他认为要从这两方面进行书面总结。那两节《孔乙己》公开课,果然如汪老师预计一样,非常成功!

实验班三年时间,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听课领导和老师2000多人,其中听课在200人左右的大型公开课有六次,本省各县市来到听课老师一般在30人左右,外省市的一般在10人左右。还有两次接待北师大的教授和他带的博士生。实验临近结束时,接待了教育部教材审查办公室主任魏一樵一行五人,及省市教育厅局陪同人员二十人左右;接待了人教社副总编刘国正、人教社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所长张定远,及省市教研室领导、教研员一行二十多人。

不论有多少人来听课,也不论是谁来听课,我和我的学生都坚持来真的,绝不弄虚作假,这是首要一条;第二,除了六次大型公开课的教学内容根据听课单位的要求,调整教学计划外,所有来听课的都是随堂听,按照教学计划,我该讲什么就讲什么,我讲什么你就听什么。第三,牢记汪老师对我说的,一定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讲,不搞教学上的自由主义;牢记刘老师说的:“该讲的一句不少,不该讲的半句嫌多”。

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这节课的教学要点是什么,教学重点是什么,教学难点在哪里,走上讲台前必须了然于胸。

讲要点,必须明确。

一节课40分钟,要点最多不能超过三点,“多则惑”。

讲重点,必须突出。

一次只能讲一个重点,否则,就没有重点了。

讲难点,必须解惑。

确认教学难点要吃透两头,一是教材,二是学生。解决难点,一要靠教师引导得法,二要靠民主教学,展开讨论,引起学生大脑的“开窍反应”。

不讲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话。走上讲台,就要少说废话,言归正传。正传就是教学要点。

不讲与教学重点无关的话,否则就会旁逸斜出。

展开讨论一定要引导学生针对难点。学生在讨论中难免七嘴八舌言不及义,教师要善于倾听,从学生的发言中捕捉与难点相关的话题,引导讨论深入进行。教师更要善于判断,抓住稍纵即逝的即席发言中的关键语句,引起大家注意,引导讨论围绕中心议题继续进行。教师还要善于小结,及时归纳大家发言的要点和重点,让学生明确阶段性的结论,并继续深入进行讨论。

总而言之,上课一定要做到“该讲的一句不少,不该讲的半句嫌多”。其实,何止是上课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