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育随笔31 执着追求 梦想成真

(2018-04-05 07:28:34) 下一个

教育随笔31

执着追求   梦想成真

2017年8月初,我在教育随笔《偶然必然  自然有序》一文中提到,2013年我在辅导已经通过中央美院专业考试的华中师大一附中艺术类考生肖晗时,让他做的作文练习题,刚好碰到了当年湖北省高考语文试卷的作文题,该生也因此提高了语文分数,被中央美院录取。没有想到的是,曾经辅导他数学的毛平阳老师看到我的这篇随笔后,微信告诉我,肖晗现在美国读研,并告肖晗的微信号。微信一联系,他就在纽约,真是有缘万里来相会!我们相约周末在中国城见面。

时间过得真是快呀!一晃四五年了。那是在2013年春节过后不久,毛平阳老师打电话给我,说他那里有几个艺术类考生专业考试通过后,想请我辅导他们语文备考,助他们一臂之力,其中就有肖晗。于是,我请毛老师转告学生家长,请家长和学生先到我家里来见个面。肖晗和他妈妈一起来的,在与他们的谈话中,了解到肖晗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坚持不懈拼搏了多年,“十年磨一剑”关键在此一举。现在只要文化科目考试达到高考要求,就可以上中央美院了。由于该生要补习的文化科目比较多、时间紧,最后与他们母子商定语文辅导十次,每次两小时。重点辅导高考作文备考。我与肖晗作为师生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三十小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他非常高兴地打电话告诉我作文就是按老师那次讲的要求写的,可以说高考第一天语文考试是“开门红”。高考之后他去北京中央美院读书去了,我到纽约了,从此天各一方,失联了。

我正坐在纽约市政厅前花园的靠椅上回忆当年肖晗的模样,只见一位小伙子笑眯眯快步走来,一声“李老师好!”马上紧握我的手说:“李老师还是那样精神!真的没有想到我们在这里相见了!”

肖晗告诉我,他学的是室内设计,在中央美院毕业时已经收到美国罗德岛艺术设计学院的奖学金读研的通知,但是他更想到纽约普瑞特学院继续深造,因为该学院的室内设计专业是全美也是世界一流的,又因为该学院是在纽约的布鲁克林,作为年轻人就要在纽约这样的大都市体验生活增长见识。尽管必须自费,在征得父母亲的同意之后,肖晗来到纽约普瑞特学院报到了。特别值得高兴的是,我们这次相见之前,他的语言考试已经顺利通过了。

肖晗谈到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未来目标时,充满自信地对我说,未来三年他一定能够如愿完成学业,也一定能够在纽约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我仿佛又看到当年立志考上中央美院而坚持不懈努力拼搏的那位青少年!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初级目标,如愿考取了中国一流大学——中央美院!相信他也一定能在美国普瑞特学院完成人生的高级目标!

肖晗的果断选择和自定高标准目标,诠释了“执着追求,梦想成真”的真谛,这也是每一个有志青年学习的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