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六) 我回母校当老师

(2018-03-24 20:40:36) 下一个

闲话人生(六)

我回母校当老师

 

1979年国庆节后,我在武圣路新华书店门口,遇到了华中师大一附中的王仕良主任。王主任以前是学校农场的场长,我们读书时每学期都要去农场劳动,我是学生干部,因此与他非常熟悉。毕业十几年后我们在大街上偶然相遇,他特别热情,一再问我十多年了,为什么不回去看看,又问我现在哪里,干什么。当他得知我现在执教于一个普通中学后,再三邀请我回母校去教书。我感谢他的盛情,答应考虑好了就去找他。

回家与我的爱人商量,我们一致认为这是天大的好事。当时华中师大一附中已经是湖北省著名的重点中学,多少学子想进去读书而不得入其门。但是,华中师大一附中的教师职工子女,如果不够重点中学录取线,却可以享受进入该校读书的福利。就凭这一点,为了我的两个女儿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我决定回华中师大一附中去。于是,就在第二天晚上去王主任家里了解学校的情况,当知道教导主任是我原来的班主任吴老师时,我确实有点犹豫,因为毕业时就是他写的那份补充材料,让我没上成大学。这也是我十多年不愿回母校看一眼的原因。王主任就再三劝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算了,而且他说,你们吴老师后来也多次说过,当时对李培永处理太重了。你这次回来,主动去看看他,他一定会帮你调回母校的。于是,我和王主任一起去看望吴老师,并向他汇报了毕业后十几年的情况,特别强调自己年轻时不懂事而自负,在毕业前夕犯下一些错误,请他不计前嫌,把我调回华中师大一附中,他非常高兴地答应了。

国庆假期结束后,我回母校找王主任。他把我带到袁福校长办公室。老校长比他更热情,马上向在坐的党总支书记介绍我的情况。因为我毕业时,校长是郎君诗,袁福是副校长,抓毕业班的工作,对我的情况非常熟悉。袁校长立即找来教导主任、语文教研组长研究决定,让我在高中一年级试教一周。袁校长还特意解释了,为什么要李培永试教一周呢?他不是没有本科学历吗?请全体语文老师和学校所有领导去听课,大家见证一下,我们自己培养的学生行不行,时间就定在下一周。

试教非常成功,所有听课领导和老师都认为我完全可以胜任省重点中学的语文教学工作。袁校长决定立即开始办理调动手续。我向武汉市43中安大庭校长,汇报了我在华中师大一附中试教的结果,并明确提出准备调动的要求。安校长非常支持我去华中师大一附中教书,他认为我到重点中学能更好地发展自己,他表示只要华中师大一附中需要,现在都可以去那里上班,然后再慢慢办手续。我庆幸自己遇到一位善解人意的好领导。在两位校长的热情支持和亲切关怀下,我在1980年春季开学就到华中师大一附中上班了。一边上班一边“跑”调动手续。       

从1979年10月到1980年6月,我只要有时间,就“跑”到位于江岸区滨江公园门口的武汉市教育局,去找人事处长要求办理调动手续。我本来是武汉市一个普通中学的名不见经传的一般教师,就因为是华中师大一附中要调我去教书,武汉市教育局人事处长坚决不放人,她的逻辑是华中师大一附中要的老师,一定是优秀教师,我们武汉市也急需优秀教师。你华中师大一附中不归我们武汉市教育局管,你找其他地方去调吧。为了满足我到重点中学工作的要求,她要我调到武昌实验中学,并答应帮我解决一套住房。我不同意去武昌实验中学,坚决要调到华中师大一附中,于是,调动手续就一直卡在她那里,我常常是乘公共汽车穿过武汉三镇,“跑”到市教育局等那位人事处长,但是,每次见面都不欢而散。

1980年7月,武汉市中考结束后不久,有一位原来工农速成中学的老校友来找袁校长,他的女儿报考华中师大一附中,离录取分数线差2分,请袁校长看在老校友的份上收下他的女儿。这位老校友时任武汉市市长秘书。袁校长在得知他的现任职务后,非常高兴地答应了他的要求,但也请他帮忙,到武汉市教育局把李培永老师的档案调到华中师大一附中来。他表示没有问题。袁校长马上就说,那就在9月1日师生同时报到啦。

老校友可能做梦都没有想到,他堂堂一个市长的大秘书,居然在市教育局人事处长那里碰壁,那位处长坚决不同意放人。临到开学了,老校友只好来学校请袁校长先收下他女儿,他保证在年底前帮李老师办好调动手续。袁校长笑着答应了,并让我直接与他联系。

世界上的事情,有时候还真是无巧不成书。与老校友熟悉之后,才知道他与我爱人的大哥大嫂非常熟悉。这样一来,他更加努力地去办调动手续,终于在年底前把调动手续办好了。我也因此名正言顺的成为华师一附中的一员,回母校当老师了。

在当时那样一种体制下,我有幸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愿望,用老话说,是有贵人相助!贵人就是两位校长和老校友,还有我的高中班主任吴老师!

我当时是武汉43中文科重点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如果安校长像那位人事处长一样,坚持不同意调动,那结果可想而知。安校长不仅支持我去华师一工作,而且在没有办完调动手续之前,就批准我去华师一附中上班,还坚持由43中发工资。我在华师一附中上班这一段时间,正逢武汉市教育系统加工资,其中骨干教师加两级。安校长力排众议给我加了两级工资。最让我感动的是袁校长为了我能回母校,费尽心思,亲自安排试教,亲自去华师人事处要调令,据说当时人事处负责人说,你找我们要本科毕业的优秀生,自己却要一个高中毕业生,说得过去吗?他说,这个高中毕业生是我们自己培养的,顶你现在的十个本科生,你批也得批,不批也得批!当得知武汉市教育局不同意调动时,他抓住机会,通过老校友的关系,终于让我如愿回到了母校!感谢所有帮我调回母校的领导和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能对吴老师不计前嫌。这里确实有些做人的道理,学习了!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种官不大却能让你生不如死的到处都是.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教书确实要看真才实学,学历倒是其次的。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honger22 回复 悄悄话 看作者的文字水平,相当流畅了。所以我确定你比本科毕业生不差。可以胜任教师工作。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愿以偿不假,但高中生教高中生是否对学生更有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