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一)助人为乐

(2018-03-22 04:08:10) 下一个

助人为乐

1991年暑假,我们全家从海口回武汉看望亲朋好友。90年离开武汉去海口时,我们在武昌千家街华师一附中的住房交还给学校了,回武汉后就在亲戚家轮流住。有一天上午,我们准备从住在武东461厂的弟弟家,到住在水果湖的孩子舅舅家。当时的武东通往市区青山只有20路公交一条线,车少人多,运行不正点。我们在公交站等了差不多个把小时还不见车的影子,正在此时,看到一辆夏利出租车缓缓开过来了。

我们上车后,见司机愁眉苦脸很不高兴,我就说:“师傅也是住在这里呀?”

“是呀?”

“怎么这么晚才出车啊?”

“莫提了!人活着没有什么意思啊!本来是不想出车的,在家更烦人,还不如跑出来转转。”

“师傅啊,你这个情绪开车很危险的,你有什么烦心的事情说出来吧!说不定可以帮帮你呢!”

“我这个事情是任何人都解决不了的,我都快被逼疯了啊!”

在我再三劝导下,方师傅终于说出了他的烦心事。

他的独生子是武东中学初三毕业生,在刚刚结束的中考中成绩不错,但是离升重点中学的起分线还差5分。客观地说在当时的武东中学能考出这样的成绩确实不错。他的儿子能够考得这样好,与方师傅一年前的鼓励和承诺分不开。方师傅那时就对儿子说过,只要你好好学习,中考成绩如果离重点线只差一点点的话,我一定花钱送你去重点中学读书,将来好考个好大学。

方师傅当时底气足。一是因为开出租车赚了点钱,赚钱不就是为了孩子啊;二是他的一个朋友是武昌实验中学(湖北省重点中学)校办工厂厂长,承诺只要他儿子差几分的话,交二万元给学校,厂长保证他能来实验中学读书。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他万万没有想到拿着钱和儿子的中考成绩去找那位厂长时,厂长告诉他,学校换校长了,他也不是什么厂长了,也不在学校做事了。对不起,帮不了你了!

方师傅那天简直崩溃了,很晚回到家。家中的儿子和爱人一直在盼着他回来,一听说这结果,儿子默默回到自己房间去了,爱人就唠叨了一个晚上。

我听完他的故事,不禁动了恻隐之心。于是就笑着对他说:“这么大点事就闹情绪,什么都不想干了啊?你好好开车,我帮你把儿子送到重点中学吧!”

“师傅您莫开玩笑啊!我经受不起了啊!”

“去实验我是帮不了你,去华师一,可以吗?”

“您真会开玩笑,实验都进不去,还进华师一?我不敢做那个梦了!”

此时,我爱人告诉方师傅,他原来就是华师一的老师。

方师傅侧过身来看着我说:“今天遇到贵人了!?”

“你把我们送到水果湖后,她们母女下车,我带你去华师一找李校长吧!”

要说一个人运气来了就是不由人。我们一到千家街华师一大门口,正好碰到李校长和许多老同事在那里谈中考的事情,大家热情欢迎我从海南回母校来。寒暄之后,我带方师傅找李校长询问借读事宜。校长问他是我的什么人,我说是亲戚,并报告了分数。李校长很干脆地说,是你的亲戚就交二万吧!马上去找洪楚老师办手续。我还在跟校长讨价还价时,方师傅却在我身后扯我的衣服,迫不及待地要去办手续。我引方师傅见了洪老师,就在洪老师那里等方师傅回家去拿钱和中考成绩单。

方师傅没有想到与我邂逅,不仅这么快就解决了这两天他最烦心之事,还帮儿子上了华师一重点高中,那个高兴呐真是没法说了。后来他又要我找洪老师帮忙把他儿子分到重点班,洪老师很给面子,满口答应了,方师傅的一块心病总算落下了。三年后方师傅的儿子顺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这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但是却启示我们人有恻隐之心很可贵,还要记住助人为乐,“莫以善小而不为”。举手之劳就能帮他人,表面上看微不足道,但却能给他人带来无限的光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可憐中國父母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