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人生

人生如戏,戏说人生。你方唱罢我登场,前赴后继有人来。
个人资料
ARooibosTe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感性的侃侃面子

(2019-04-26 14:47:42) 下一个

最近城里有几篇文章谈起了面子问题,触动了神径与好奇,不妨也感性地侃侃中国人好面子。

面子是个呈现在他人眼中可感知的行为选择与表现,它包括长相、德行、职业、财富、穿着打扮、举止言谈、社交圈等等,是否符合当时社会的流行元素与认同,入大多数人认可的法眼。如这一切都被你所在社会圈子里、或者说同行业界的认可和接受,那你就有了面子。

面子是个很抽象的概念,需要与之相匹配里子来撑起来,才会有实际意义。

人一出生来就披上外衣,开始面子的征程。孩子小的时候,什么也不懂。但他长啥样,他的成长选择,既关乎他自己的小面子,也关乎他父母的面子。当邻里一句,这小孩子漂亮,聪明啊!他父母脸上马上觉得脸上有光有面子。有时,父母会让他赶紧唱个歌,跳个舞给邻里们看看。为什么,父母想让他再表现一下,在邻居熟人面前挣个大面子。这个阶段,小孩的表现满足他们的虚荣心。小孩不知道面子是什么,只知道父母高兴,他有糖吃。

面子的概念虽然抽象,但在社会大众的眼里,它是可以用具体的行为表现和物质来权衡大小的。面子可以因为长的俊俏漂亮与否来充数,面子可以用财富多少来判断;面子可以用个人成就大小来衡量;面子也可以拿干坏事做好事定性。有时面子可以被一时的穿着、举止、谈吐被认可或被否定。

每四年一次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几乎成了个人争荣誉,国家争排名的盛宴。个人争荣誉就是要面子,国家争排名也是要面子。这种争面子是好现象,是用实力去证明挣来的光荣面子。而且个人争荣誉争面子还给国家争了光争了面子。

所以,面子是关乎个体名声,个体可以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组织、一个机构,一个国家。

个人的面子又是与社会大环境,社会伦理习俗好坏息息相关。面子就像一张无形的网罩着你、我、他,不论你本人再乎面子与否,这个网都存在。旁人也会用这个网来衡量你。

前几天在城里还是万维网就有一篇报道 -《赵忠祥无意中一个小动作,网友:三观尽毁》。说得是赵忠祥在自家客厅接待一行客人,说着话把穿着鞋的脚放沙发前的咖啡茶桌边上了。

读完这则新闻后,感觉是小题大作。就不信城里网友在自己家里,不会偶尔把腿伸向茶几舒服一下。人家老赵,在自己客厅里架高了脚放茶几边上,关他人什么屁事。人家硬是拍了照片,把老赵的不雅照放网络上给摆了一道,还用“三观尽毁”的成语,歇后语不就是“颜面尽失” 么!

面子又是不以你本身主观意识去改变的。别人会用社会文化、习俗、规范,大众认可的惯性思维方式来衡量你的选择表现,让你有面子或没有面子。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龄段、对面子有不同的侧重。但不论什么人,藏在面子后面的都有着同样的心 - 虚荣心。为满足虚荣心要面子,几乎绝大多数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人是需要有一定的虚荣心来满足自我价值的实现。

当学生时,面子是什么,是学习是否拨尖,是否能进重点大学,进藤校。

大学毕业了,面子要的是能否找到好工作、高收入。

到了谈婚论嫁时,男人的面子是否能把漂亮女人娶回家,如果女人不漂亮那至少得贤惠温柔;女人的面子是否找到了如意郎君,有财有貌,若有才就更好。

这一类的面子,不管被论面子本人在乎于否,同学朋友亲人邻里同事会用面子这张网罩着你,左看右看评论你。慢慢地你不得不在乎,不得不被这张无形的面子网罩住,而渐生虚荣心,追求面子。其实,虚荣要面子掌握好了度,是可以激发人的潜在能量。虚荣心一旦过度就成了虚伪。

如城里好些网友讨论的《都挺好》电视剧中的苏家老大,用父母的钱穿名牌,开名车,通过这种炫富来满足面子好看,这种过度虚荣心已经成为虚伪。

人一旦虚伪了,就成了装面子,成了反面教材,疫害家庭疫害社会。极度的虚伪会产生阴暗心理嫉妒别人,会促使走向犯罪。据说,夏威夷人Chapman 就是嫉妒音乐家歌手John Lennon 的名声太大,而杀了勒能,以为他因此可出大名。

面子可以挣来;用能力才情、用自我价值、用道德修养赢得朋友亲人社会的认同,这样的面子才有了丰富的里子支撑,才真实才让人佩服。

面子也可以用适当的手段争取来。但维护争取到的面子还是要有面子大小匹配的实力才行,否则,这面子不会持久。

面子可以遗传,父母基因好,生来长得漂亮帅气,天生丽质的人,面子自然比长的丑的要好。同类人里漂亮的男女找工作比丑的要顺利。

面子也可以装出来;如苏老大,用父母钱穿名牌开好车、装成出国学有所成,工作好挣钱多。伪装的面子只能遮住一时之羞,却不可能伪装一世。

面子也可以象气球一样吹起来;在网上城里城外,谁也看不见谁,可会吹牛的不少,吹牛的本事也不尽相同。有吹自己能干仗,有吹自己是善良天使,有吹自己一表人才,矬子吹自己高个子,瘦子吹自己是胖子,半傻吹自己天才。偶尔吹吹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别吹破了,适可而止。吹过头了被人识破,反而丢了面子。

面子有正面有反面;有的人正面能耐大,有的反面能耐大,迈克尔•科里昂就是个反面能耐大的例子。川普就特别会吹,满嘴谎言胡吹,忽悠了一大批痴粉。

侃到此,突然觉得有必要侃侃城里城外的男性同胞。中国男人的骨子里比女人更加的活要面子死要脸。为了生存,多数女人可以放下身段,从白领阶层一夜变成蓝领工人,而不会觉的脸上挂不住。男人们不可能接受一夜从白领变蓝领,饿死他也不会干蓝领,除非换个地方没有人认识他,有可能找份蓝领的活计。

就侃到这,要接着侃会收不住了。

两天前读了一则新闻,德克萨斯州一男婴出生就全身没有皮。医生正在检测他父母的基因,试图找出是什么基因、疾患导致他生来就只有里子没有”面子”。

不知道争面子,装面子,吹面子、挣面子是否也有家族基因遗传?如果有的话,面子可以通过基因改造来完善。那么、中国人就不会应面子工程而活的太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4)
评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各位,谢谢留言。 茶儿不一一回复了,祝大家周末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男人们更要面子,女人们好像实在些。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茶儿还在经营山庄的生意吗?祝周末愉快!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茶仙,周末愉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茶仙姐姐好久没有更新啦!加油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茶儿回来了,问候!周末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各位一凡,水沬,菲儿,五月花,王妃,舒啸,蓝天,茶馆妹妹等网友们,端午节快乐,各位夏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茶儿,端午节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茶仙儿回城,端午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端午节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来看茶儿,祝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忘了我是王府剑客留的言,嘿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没有留评呢?记得写过的呀?不好意思忽略了这篇哈,说得极是,分析得面面俱到,茶仙儿好文!
我有时觉得我们中国人把什么都归结为自己的面子,有点过。就说刘欣的辩论,中国人已经不关心辩论的内容和观点是否合理,只关心中方是否能压倒对方,其实刘欣输赢关中国人何事?如果她的观点荒谬,说赢了又怎样?唉,不明白!
我过来是看看你这几天为啥没声儿,歇着呢?那就好好享受吧!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妙谈。两天前还在国内对老外说起中华“面子”这一概念之“博大精深“:有面子、丢面子、留面子、给面子、找面子、保面子、争面子、挣面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茶仙出去玩了?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茶儿该更了:)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茶帅,你上哪里玩去啦:)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很少进城了,偶尔进城看看或点评。没注意到网友们的来访,祝各林木诗人,一凡水女,蓝天,水沫网友们夏安!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茶儿游山玩水去了?祝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茶儿,祝周末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看望茶仙!德州男婴太可怜了!面子一向在某些人眼里是最重要的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天没来,错过茶儿这篇了,然后发觉原来茶儿也这么多天没有更博了~~

茶儿这篇是论文,洋洋洒洒,思路清晰,举例详实~~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茶儿现在的时间都花在打理山庄吗?祝茶儿周末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依旧督促:) 到你园里打油诗了。被人骂了以后,不敢乱写诗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花儿好,新周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好!个人可以为国争光争面子。同时国家强大了,个人也觉得脸上有光。你的悟性是对的。当国家的面子影响个人时,内心有无奈,但也没办法。
中美贸易战,其实对两国既有利也有蔽。茶儿认为,任何两国的贸易协议,应平等,互惠,互利。若双方达不成,不如没有协议。让市埸调节,改变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
美国对伊朗制裁多年,他们不也生存下来,搞出了导弹之类武器。
伊朗这个国家不会随便能屈服于美国,真要打起来,美国的胜算未必很大。
——————————————-
唐西 2019-05-12 23:23:19。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世界各地的母亲节不是同一天的。
美中贸易战,让在美华人难堪。
美伊闹油战,让在美朗人难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老乡苗苗,新周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mm ,新周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戛兮,新周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到茶儿的诗,过来看看,祝新周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祝茶儿母亲节快乐!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世界各地的母亲节不是同一天的。
美中贸易战,让在美华人难堪。
美伊闹油战,让在美朗人难过。
茶儿的中国友人和伊朗友人的面子咋放,面子怎侃。看来在美国要活的好,非得要扭扭心态才行哟。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仙姐姐母亲节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茶儿母亲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诗人,母亲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公主,母亲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你儿子懂事特意回来陪你度过母亲节。祝禾儿母亲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依旧,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茶儿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茶才女,母亲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茶儿,母亲节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祝茶儿母亲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还在谈面子?不谈点其他新的?

茶仙母亲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诗人,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姐妹网友们,近日只顾着在王府剑客玩,没有及时回复,对不起!祝各位周末愉快,毌亲节快乐!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谢谢韭菜!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儿!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 !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兮!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给茶儿姐妹周末问好,祝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很多人喜欢小题大做,唯恐天下不乱!问好茶儿,祝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特别同意!面子是要讲的,但绝不能死要面子,活受罪!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茶儿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分析得真透彻!+1
要面子绝不能过分,不能打肿脸充胖子:)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我更看重里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分析得真透彻!
谢茶儿点睛,我正在学习枇杷嫁接:)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一讲!谁都爱面子既便西方人。只是中国人超爱面子。新周愉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茶儿,面子嘛,看看这城里人人都这么要面子,就更不要说在生活职场上了。理解理解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回美回城了好。你新头像新慱文好美呀!好好休息几天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1茶儿这篇关于面子的文的分析真是面面俱到,特别的在理,要特别的赞同一下!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对,面子工程大大地厉害哈:)周末愉快水鸟!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面子工程是华人最伟大的工程之一。周末愉快!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还感性呢:)很理性地分析!
茶仙宝宝周末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唔,慢慢地,会不会满大街满世界男不男,女不女哈:)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现在这个年代男人也喜欢涂脂抹粉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江南. 祝好!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哲思满满,欣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啊哈,恐怕与男性同性恋者大幅增加:)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现在国内很多女人比男人强,不少女汉子,男人都是娘娘腔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新周快乐五月花!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幽默风趣!!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美言捧埸呵!你说得这位少年和Chapman 一样走向极端,以为杀多了破记录出名,杀名人可以出名。拿别人的命来填充他们的面子。追逐面子超越法律底线,挣到不是面子是遗臭万年。周日愉快,新周愉快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茶儿这篇论文写得很棒,把面子和里子的关系阐述评析得很透彻,喜欢!读过一篇关于心理医生和一个少年杀人狂的对话,那个少年杀很多人都目的,是为了破杀人记录,最年轻的记录,杀人最多的纪录,他想在历史上“留名”!多么可怕可悲的扭曲的“面子”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哈,喜欢那鼓鼓的腮帮子,咱们往后一块吹着,让画面更强烈点怎么样哈:)周日快乐莲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很高兴见到小溪姐姐回来了,您近来可好!我常想着你是不是跟着圆导土豆专列周遊列国去了呢!俺偶尔去你那桃花源瞅瞅,静悄悄地、透着宁静、穿越时空的美,茶儿不忍打扰。
对啊,在中国,面子罩着人们活得好累。在美国绝对不用为面子费心事,活得轻松自在。祝小溪姐姐春安,天天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若芙妈美言,茶儿是胡扯胡论呵!周日愉快若芙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一个封闭的社会出来的人,无论男女,都有一定比例的人知障碍,极端的例子是男的不像男的,女的不像女的”
》你说的有的中国男女失去了本身性别性情,这和面子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不是一个过于注重面子社会影响了他们的成长和自我定位,茶儿没仔思,觉得是有可能的。
你今天休息,该出文章了吧?一会去你后院瞧瞧。祝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通常来讲中国男人事业心会比女人稍强一些,也不完全是面子问题,”
依旧,中国男人的事业心强是好事,挣面子。但相当一些中国男人能上不能下。既是本人面子过不去的问题,又有社会对他面子的认可与否。我过去一个老美邻居,讲她认识的一位心脏搭桥外科手术代夫。干了些年后,辞了职干起了Plummer 的活儿。他觉得心脏手术工作太辛苦,压力太大。水管工的身体累些但心不累。先问一下,有中国男人这么跳职业吗?既便他要想跳,他周围的熟人朋友亲人都会觉他给他们丢了面子,吐沫星子都会俺死他了。周日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苗苗老乡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还是佛家面子大:)周日愉快诗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仙女姐姐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佩服那些从年轻时候起就懂得这个道理的人:))”
闲闲,我大学女同学里有住家住北京胡同四合院的,有北京某军区家属院的,有住清华大学校院的。四合院的女孩会来是,讲究多。北京人的老规矩一箩一箩的。从小在这种环境长大的,耳闻目染,一定年轻时就懂要面子。周日愉快闲闲!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豆豆的巧妙提醒。我用iPad 写文读文,没觉的字大。估计上pc 一看就大了。改正了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面子也可以象气球一样吹起来~~哈哈哈,肥嘟嘟的腮帮子,太有画面感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茶儿这篇分析透彻的面子好文,的确面子有正面有反面。国内互相攀比,追求虚伪面子的世风实在看不惯,也是我喜欢住在美国的其中一点。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写得真棒,论文级。 最后部分实在是幽默风趣。中国文化好象许多大大小小的事都和面子挂上钩。祝茶儿周末愉快!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但年轻时在大学里对国男的印象是很多男同学都蛮腼腆的,不大擅于表达自己,但是也有很活跃很帅的男生,不比西方男人缺少魅力。:)

我现在的公司里也有几个中国人工程师,我的工作与他们没有多少交集,有时在电梯里遇见他们,他们好像也是蛮腼腆的,总是笑一笑点个头就低着头看着鞋子不响了,”
—————————————
豆豆,你所见到的腼腆的中国男同胞,见面点个头没声响。依我看,这些是典型的受中国教育和文化影响的理工男,爱面子,也或许缺乏社交活动能力。我所在部门中国人占百分之六十,多数人都学究味道浓、沉闷,见面也是点头而己,说说笑笑的不多。有的整天见谁都是一张扑克脸。当然也有活跃的,的确是少数。另一个原因恐怕是在工作埸所,怕与人交流尺度掌握不好,被误会。
太晚要休息了,就聊这些。周日愉快豆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封闭的社会出来的人,无论男女,都有一定比例的人知障碍,极端的例子是男的不像男的,女的不像女的,是吧茶博主?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教授,你和楼下鲁钝先生一样胸襟开阔雅量大。其实我侃中国男人,还真希望有那位先生站出来,拍我的砖,用实事为中国男人正名。反过来你认可了中国女人作为母亲的韧性与坚强,拿得起放得下。谢谢北佛,周末愉快!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老赵有权利翘脚,在自个家,没什么大不了的,通常来讲中国男人事业心会比女人稍强一些,也不完全是面子问题,祝茶儿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谢谢鲁钝!茶儿侃的是中国人及文化现象,不针对个人呵!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哈哈哈,你这给球打气事件与面子工程联糸起来了。如果气打过了头,破的不仅是球本身,还可能伤人对吧!面子要吹大了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周末愉快亮亮妈!
LinMu 回复 悄悄话 都说佛是金裝,人是衣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面子人人有,差不多就好,不然就变成为别人而活了,我佩服那些从年轻时候起就懂得这个道理的人:))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茶儿这篇文章的字体这么大,看来写得时候是“感性”的,但是整篇读下来,还是得夸一夸你其实写的很理性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比起国男, 国女的韧性是更强一些”—— 我自从大三来了美国后,便几乎没有与国男一起工作学习过,但年轻时在大学里对国男的印象是很多男同学都蛮腼腆的,不大擅于表达自己,但是也有很活跃很帅的男生,不比西方男人缺少魅力。:)

我现在的公司里也有几个中国人工程师,我的工作与他们没有多少交集,有时在电梯里遇见他们,他们好像也是蛮腼腆的,总是笑一笑点个头就低着头看着鞋子不响了,我问过我的partners为什么他们不和我说话,他们开玩笑说或许因为我是老板,哈哈,笑死我了,这是因为要面子吗?北佛教授你说中国女人韧性很强,这点我很同意的。:)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中国男人的骨子里比女人更加的活要面子死要脸。为了生存,多数女人可以放下身段,从白领阶层一夜变成蓝领工人,而不会觉的脸上挂不住。男人们不可能接受一夜从白领变蓝领,饿死他也不会干蓝领,除非换个地方没有人认识他,有可能找份蓝领的活计。”

茶帅在这儿说面子, 对国男的分析很有趣。

都挺好里的 苏明哲, 就是一个很虚荣很要面子的国男, 很有点猥琐就是了。

比起国男, 国女的韧性是更强一些, 特别是带孩子的国女, 为母则强为母则刚, 确实让人敬佩。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纠正:面子上过得去大家高兴,挣了好面子,让生命有了质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是真名士自风流,诗歌需要面子,慢慢接触本质。骈文有很好的面子,我也蛮喜欢!谁都想要面子,无可厚非,不过不必因为面子,耽误正事。有面子,让大家高兴;本质好,让生命有了质量!”

诗人的点评文字,茶儿还得认真消化。估计好多人喜欢真名士作风流,唐伯虎就是典型的真名士自风流,千古传颂。现今,那有几人写骈文呀,难得一见。喜欢风风的总结,面子上过不去大家高兴,挣了好的面子,让生命有了质量。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有趣有理,虽然我自己也可能是博主写的好面子中的一员,但是绝不生气。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茶儿想啥写啥,哈哈,为了面子,想写城中面子怪象的段子删了。
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有所不知,懒人的思维懒人的随笔:)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闻香。咱们也跟着吹 - 大妈很阳光,青春在路上。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得向你学习,常写思想随笔。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茶儿好文。我一边读博,一边想像着吹气球。别说,我周四就和我们equipment room的老师一起用机器给一个巨大的球打气。吹是吹不起来的。你去打Omnikin ball就知道这个球有多大。当时就想这球别吹破了,不然第一个受伤的就是我们:)最后我觉得差不多的时候就叫停。我真怕吹破了。还是有所保留比较好。虽然还可以吹得更大。面子上过得去就行,如果完全不要面子就是不要lian了。但太爱面子就被面子所奴役,会成为负担的。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是真名士自风流,诗歌需要面子,慢慢接触本质。骈文有很好的面子,我也蛮喜欢!谁都想要面子,无可厚非,不过不必因为面子,耽误正事。有面子,让大家高兴;本质好,让生命有了质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幽默风趣,有理有据,把面子和里子分析得透彻!有面子,没有里子,再好看,也是单薄,冷风一吹就透了,剩下的只是哆嗦 :)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茶儿这篇文章又幽默又有哲理。中国人特别讲面子说到底还是文化中的问题,往往是把自身的价值以他人的眼光来衡量,所以特别在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段写得太有趣了,忍不住像小学生一样抄一遍

“面子也可以象气球一样吹起来;在网上城里城外,谁也看不见谁,可会吹牛的不少,吹牛的本事也不尽相同。有吹自己能干仗,有吹自己是善良天使,有吹自己一表人才,矮子吹自己高个子,瘦子吹自己是胖子,半傻吹自己天才。偶尔吹吹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别吹破了,适可而止。吹过头了被人识破,反而丢了面子。”

哈哈,吹过头了被人识破,反而丢了面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写得真好!笑死我了。幽默又特有道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这个真的没有那个勇气呢。除非我自己去组织一个割草小公司,没有人手了,我临时去顶替一下,这样我恐怕没有心理负担了。”
哈哈哈,不行了吧,心理负担根原在那?面子问题。女同胞这种心理负担小多了,假设是我,我会去干。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王妃你面子大,不要再为面子费事了哈:)问好!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试问一个你,假如那天失业了,你能放下面子,推着割草机去邻居家尤其是中国熟人那求活挣钱吗?这才我想说的。]

》这个真的没有那个勇气呢。除非我自己去组织一个割草小公司,没有人手了,我临时去顶替一下,这样我恐怕没有心理负担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说得好,人活一张脸。就因为维护这张脸面,中国人活得好累啊!周末愉快点点!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杰克,我还真干过给割草机换机油的活,是给我先生打帮手。不过差点把机油倒进了盛汽油的地方哈:)试问一个你,假如那天失业了,你能放下面子,推着割草机去邻居家尤其是中国熟人那求活挣钱吗?这才我想说的。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结尾幽默,说得透彻!大家都要面子,只是不能过,如你所说,人人眼里的面子大小不一样,如果是要做到别人看着合适,还不得累到吐血!不能都当驴粪蛋儿,里面儿都有才行……好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由此看来,必要的时候面子还是应该讲一些的,但必须要恰到好处。过份讲面子,久而久之就会使人变得虚伪。凡事不顾面子,有时确实也会让别人觉得比较办事情不合时宜。没看过那段报道,不能乱说。问好!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男人们不可能接受一夜从白领变蓝领,饿死他也不会干蓝领,]......

》你看看我这个男人,不光是干了蓝领的活儿,还把干蓝领活儿的要领都和人分享。你读了我今天发的帖子吗?女人有几个会愿意干这换机油的活儿的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有些人长了一双会挑刺的眼睛,没办法呵!周末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哈,握爪!喜儿,你坐沙发了,随便把脚放哪里哈:)给你上乌龙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茶仙的观点!很多人不喜欢赵忠祥,但把脚放在茶几上,实在是很小的事情。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呀。是不是就不淑女了:)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