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没有蒙古血统

(2019-07-11 08:25:54) 下一个

  成吉思汗不仅用他的战马、大刀和弯弓征服了半个世界,而且还把他的种子撒向了广大的被征服的地区,据说今天世界上他的后裔上千万。虽然在人种分类上我属于黄种人(或称蒙古人种),但我想我不用去做化验,可以肯定地说,我身上没流有成吉思汗的血液。

  首先,蒙古这个民族的形成应该是始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高原的各部落,才有了蒙古的称呼。自从蒙古强大后,先是与金、与西夏开战,继而又与南宋为敌。根据家谱记载,在南宋时期,我们家族是官宦之家。作为官宦之家,显然是不可能同敌国通婚的。不仅不通婚,而且还曾遭到蒙古人的追杀。那是南宋末期,我们的一位祖先镗公,响应文天祥的勤王号召,领导几县的民兵抗击蒙古人,最初虽收复了几县,但最后还是兵败被执。元参政崔斌欲降之,镗公骂道:“今日降而死,何以见我祖魏公(南宋抗金名相)于地下”。于是斌怒而杀之。镗公也因此上了《宋史》忠烈传,遗憾的是,可能缺乏史料,只列有目录,没有具体的传记。镗公被杀后,其子孙一直遭到元朝廷的追杀。于是四处躲避,我的祖先是因为躲在道观里作道士才躲过一劫。后来在明洪武立国后,才名正言顺地回到了祖居地。自此,子孙在那里繁衍生息。

  本来是为魏公守墓才在那里繁衍生息的,因为那里原是蛮荒之地,在宋初平定瑶蛮之乱后,才开始设县。在这偏僻的南方山区,通婚半径都是方圆百十里的范围,苗越民族的血液可能混进了不少,但遥远北方的蒙古的血液是不可能混进来的。

   那么,至于之前的蒙古先祖如匈奴、柔然等部落的血液有没有呢?既然华夏子孙,发源于黄河流域,与北方这些少数民族有通婚,那就在所难免了。因为家谱记载的我的先祖宣公就娶了宇文氏。据说宇文这个姓氏就是来源于少数民族。

   所以,在我身上北方草原民族的血液会有,但如果单谈蒙古人的血液,应该是没有的。

  其实,这些所谓的血统也好,祖先也罢,仅仅是一种符号而已,毕竟过去几十代了。父母的血液各占二分之一,几十代就意味着是二的几十次方,就成了几百万分之一,那么其生物学上的意义就不大了。比如,我的家谱也记载,我的祖先是汉室的留侯(也不敢肯定,是否有高攀之嫌),但我身上就找不到一点足智多谋的细胞。但为什么人们又喜欢谈起几十代以前的祖宗呢?我想这里更多的是文化上的意义。

  因此,谈论血统,与其说是生物学上的,还不如说更多的应该是文化上的,是对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兰丫好!家谱那东西,毕竟太遥远,有的地方我读了之后也觉得有点牵强。还是那句话,信者有,不信者则无。
我的故乡确实离沈从文的故乡不是太远,是省城与湘西的过渡地带。所以,吊脚楼有,但没有凤凰那么典型。具体地说,我老家没有,但离我家二十里地的外公家有。小时候,我第一次在外公家看到了吊脚楼,也感到很惊叹。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看,有趣。你们家的家谱竟然可以追溯到那么远,真让人羡慕。

我在想,柳溪郎的家乡会不会和沈从文的家乡一样美,有没有吊脚楼。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至于忽必烈,也许是为了拉拢汉人而已。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元世祖忽必烈,也自认是炎黄子孙。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是读了你的文章,受到启发而写,在此表示谢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很生动,很周全,感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