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中美贸易协定终将达成

(2019-05-15 08:29:06) 下一个

  5月10日美国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同日中美贸易谈判第十一轮谈判以无果而结束,13日中国出台对美国商品征税的反制措施,中美贸易战已进一步升级。于是各路大侠以国际政治和经济的视野,从各个角度探讨这场中美贸易战,有认为美国会赢,也有认为对中国有利的。中美贸易摩擦不是从今日始,也不会在今日结束,将会是长期的,但我对中美贸易于近期内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

  之所以认为中美将于近期达成贸易协议,并不是我掌握有什么内部消息,我实乃吃瓜群众一个,而是基于这次中美贸易战前后中美双方,特别是美方的表态,综合各种因素而得出的。

  首先,自从去年12月份川普和习近平在布尼诺斯艾利斯会晤以来,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决定利用三个月的时间来谈判,最终达成一项解决贸易领域争端的协议。后双方又决定延长谈判期。似乎一切进展顺利,双方都释放了利好消息,于是中美两国股市纷纷上扬。只是第十一轮谈判前,由于美方对中方修改的对协议文不满意,5月5日喜怒无常的川普一怒而发维特,决定自5月10起,对中国输美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从而使第十一轮谈判只限于走过场,无果而终。随后,中国对美国的600亿美元输中商品征收从25%到5%不等的关税。于是中美两国的股市双双暴跌,可谓是哀鸿遍野。各种贸易战加剧、升级的声音不绝于耳,好像离世界末日不远了,好像中华民族就到了生死存亡之际。。

  第二,在5月10刘鹤副总理离开美国时,在华盛顿接受记者的采访,未提谈判破裂,认为这只是正常的两国谈判中的一些小插曲而已。接着重申中国在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并介绍了中美的三分歧:一是贸易战以来双方所加之关税要不要取消的问题;二是关于中方采购美方产品的具体数额问题;三是文本的平衡性问题。最后他重申,双方都有诚意解决问题,现在的谈判进入到了具体的文本阶段,是一条一条的抠。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要达成协议,既不是中方一方着急,也不是美方一方着急,而是双方的共同意愿。既然都是相向而行,那达成协议就不难了。现在还未达成,是由于一些具体的问题。

  当然,在这谈判的最后关头,川普使出了他那商人总统惯常使用的伎俩:极限施压,我把2000亿美元25%的关税先征了再说,看你中国怕不怕,让步不让步。但川普不是第一次使用这招了,他同朝鲜的金正恩谈时不就使用同样的招数吗。金正恩都能挺得住,何况偌大的中国呢?还是那句话,你的实力达不到的,在谈判桌上也不可能拿到。

  第三,川普自己也说了,中美的贸易协定有95%的希望于6月份在日本举行20国集团会议上与习近平会面时达成。当然他也威胁说,中国你还是赶快与我签协议吧,拖到我连任后,你会更惨,我是不着急的,我有几百亿上千亿的税收兜着。你如果真的不急,你嚷嚷什么。这反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也是急于达成协议的一方,特别是川普,他有连任的压力,好的经济、上扬的股市,拿出使他的票仓满意的成绩单是他所企求的。如果中美贸易战这么持续着,显然不利于他达到以上目的。

  虽然我们也要计算如果真正打起关税大战来,中方损失多少,美方损失多少,这个产业,那个地区受到什么样的打击。但这只是准备阶段的工作。谈了这么长时间,这个计算的过程早已过去了。我们看问题,需要以这些具体的数字为基础,但又不能拘泥于这些数字,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站在宏观的高度,高屋建瓴。如果有这种视野,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虽然中美的关系将再也回不到原来了,中美的竞争和对抗将是全面而长期的,但中美的贸易协定定将在会近期内最终达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我的比喻也许不恰当,而你说的“协议的退出就是发个推特的功夫”倒是很形象。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跟结婚证可不能比。离婚的手续和代价有法律管着呢。协议退出就是发个推特的功夫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协议本身意义不大,但双方友确实需要它。就像一张结婚证,领了它,也不影响以后离呀。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纠结协议本身毫无意义
打架是长期的。
协议达成了就完事了?你还得遵守协议并且人家也认可才行呀。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清静不改幽默本性。你讲的这个理,有时的确是西式思维常有的。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这是一个好问题。既然是协议,就是制约双方的,因此,执行其实也需要双方互相监督。只是凭借川普的性格,退出也是很容易的。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你留言参与讨论。我认为减少相互依赖,没问题。但现在毕竟是全球化的时代,是一个地球村,要切断联系,或者说脱钩,恐怕很难。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买者买完了对卖者大叫:“你不讲理,卖给我的东西这么便宜。弄得我们只想买不想自己做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协议达成要能执行才行,当然希望他们达成,但不容易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现在的战略就是我惹不起你我还躲不起你吗?即与中国脱钩,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所以川普说贸易谈判,谈的成好,谈不成也好.许多人不懂.谈成了,中美贸易平衡,谈不成,反正我要与你脱钩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元元好,我正在找你的文章,你就冒泡了。等待读你的佳作。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如果就是这么简单,那就不用谈了。总之,加关税只是大棒而已。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溪郎!
好文一篇接一篇呀,赞!
以前做生意是强者的天下,垄断的时候多,现在趋向大家的实力都差不多了,竞争的就更激烈了吧。
好像政治方面的干预也不是那么有明显的效果了吧,不太懂,随说几句吧。
祝好!:)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实力决定一切,现阶段中国实力不如人,所以,我认为签订协议时肯定居于下风,再加上川普喜欢张扬的个性,更是给人这样的印象。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谈不成,加关税,简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老二想抢老大的位置,这种竞争和对抗肯定是长期的。还是靠实力说话,中国要取代日本的时候,中国威胁论唱起最起劲的是日本,现在也只好承认了。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的确,贸易讲的就是自愿和平等,谁也强迫不了谁。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做生意嘛,愿做就做,不愿意做就拉倒。平等互利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则也可以说是一个定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