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少诗友皆醉桃

(2019-04-09 07:51:42) 下一个

  最近一当老师的朋友利用清明假期从广州回湖南老家扫墓时,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她侄子的一首《醉桃》诗,致使这相隔万里、从未谋面的老少诗歌发烧友,为了这首《醉桃》而陶醉。

  她的侄子现在他的家乡上小学四年级。其实她早就耳闻她侄子喜欢读历史书,但这次回到老家发现,除此之外他还喜欢诗,并且有两首现代诗的作品,一首是写妈妈,一首是写郴州。见到当老师的姑姑从大城市广州远道而来,他除了神拜她的见多识广,更神拜当老师的姑姑的渊博知识,于是就很诚恳地要求,借用姑姑的手机发一篇他写的五言绝句《醉桃》,因为他本人没有微信账号。绝对称职的父母教出来的学习认真的孩子,没有给孩子配手机,更不用说微信账号了。于是他就自拍相片,将他的诗作分享在她姑姑的朋友圈:

                      眼前迷雾蒙,

                      青叶绿似农。

                      桃花朵朵彤,

                      永胜秋枫红。

他姑姑对“绿似农”不是太理解,他很自信地解释说,是叶子绿得像农作物,而且还押韵。

  看到分享的这则消息,我立马留下“天才,很有诗人潜质”的评论。我受过七年师范教育,培养了我好为人师的本事,再加上我最近也迷恋韵律诗词,所以这本事就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尽管我学写诗填词也不到半年的时间,桶子刚开始认识水,更不用说滋润自己了。但就是因为这几滴水,我就更喜欢卖弄。于是我将五言绝句的四种韵律格式发给了他姑姑,希望他能按照这韵律进行修改。

  他姑姑收到我的信息,把“(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的韵律格式教给他,对他进行诗歌的启蒙教育。我生怕因为她姑姑平常对诗歌兴趣不大,而导致这诗歌的小幼苗就此夭折。于是,我又根据她侄子的意境,修改了他的《醉桃》诗如下:

                      庭外雾朦胧,

                      窗前一树红。

                      老枝生嫩绿,

                      朵朵笑春风。

并将其发给我的朋友。由于夜已很深,我就自顾自地去睡觉,做春秋大梦了。

  第二天早晨起来,迫不及待地打开微信,朋友的信息如期而至。除了道谢外,还特地声明“姜还是老的辣“。睡醒以后,高烧退出,我十分清醒地知道自己的斤两,年岁虽老,但在诗词创作的道路上还是新生儿一个。当即敲下"姜老未必辣,惟闻道有先后而已“几个字发过去,这不是谦虚,毕竟长江后浪推前浪,雏凤清于老凤声。

  诗词大会的东风,的确吹皱了神州大地的春水,撒播下了诗词的种子,创造了良好的韵律诗词的氛围。但愿这些喜欢和爱好诗词的小苗苗能因此茁壮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谢谢赞美,那我只好受宠不惊。我也多么希望我有一个这么聪明的小亲戚,可惜他只是我朋友的亲戚,在血缘上八杆子打不到。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春秋大梦天天有那就是幸运的宠儿啦。
你家小亲戚对的的诗都很押韵,厉害啦。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我当然知道你的夸奖言过其实,但人总是喜欢听好话,就姑且当作对我学习的鼓励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侄子是小天才,溪郎君是奇才。才半年不到就写的这么好。我还以为你一直都写诗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