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种族主义者吗

(2018-09-20 10:00:59) 下一个

  每天送儿子上学都要在车上聊上几句,以学习为主(这并非我是虎爸,而是因为这是一天中唯一同儿子接触的时间),当然也聊其他的。今天出发较早,时间比较充裕,不要那么拼命赶,所以聊得放松点。

  因为天气转冷了,看到一穿短T恤、短裤,趿着一双人字形拖鞋,皮肤古铜色的妇女带着小孩匆匆赶路,于是我就开始了我们父子之间的对话。

  父亲:这女的好像是泰国、菲律宾等国的人。

  儿子:你是种族主义者!

  我这就成了种族主义者,我无语了。车子继续前行,儿子打破僵局,主动把话题转换到了即将举行的省选。

  儿子:今年的选举怎么没有NDP?

  父亲:NDP是联邦政党,这次是省选,必须是省级政党。现在好像是CAQ领先,他的领袖Legault主张,限制移民三年内学会法语,否则就驱逐出境。

  儿子:这很公平(that’s fair)。

  父亲:这很公平?那么,爸爸、妈妈都会被驱逐出境,就把你留在这。      

  儿子:这样啊!我以为只是对新来的难民。

  这就是孩子们在学校受到的政治正确的教育。孩子的思想阵地,真的是如我们早期接受教育时强调的“无产阶级不去占领,就会被资产阶级占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Re阿留: 要求人家认同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却不去尊重人家的文化和价值观。中式种族主义是把种族主义当成理所当然,以至于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种族主义者。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因为他们生长在同样的土壤。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儿子也因为一模一样的原因说我 racist。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你说的太有道理了,孩子接受的教育,有太多的理想化成分。如何让孩子面对现实的社会,我们家长必须做好引导。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仅仅猜测路人的种族特征显然够不上种族主义大帽子。找对象看种族也是个人选择自由,就像人们也选择学历、身材等。

孩子接受的教育有理想化的成分,这一点父母要理解。成人有更多社会经验,其中有很多是负面的,只能随着孩子成长而逐渐让他们面对现实。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叶' 的评论 : 很赞同你的观点,谢谢来访。也顺带参观你的园子,很喜欢你写的文字章。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说得有理,安禄山不是汉族,不是当上节度使(相当于今天的北部战区司令)了吗?只是因为他的叛乱,才在历史上留下骂名的。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参与讨论。正是与儿子的种族主义问题谈不下去,儿子才转换成另一个政治正确的语言问题。所以,因该概念是比较清楚的。至于看人以哪个族裔为先,这应该是一个人群识别问题,而不应该是一个种族问题,因为就连遇上有什么抢劫的情况,你报警时,警察首先问你施害人是白人还是黑人呢。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我那被加拿大教育出来的儿子以前也常常说我是种族主义,现在他大了,不这么说了。知道世界上的好多事情复杂着呢,不是简单扣顶大帽子就能解决的。其实按种族判断别人是很自然很正确的,是人们交往时的重要工具。只要不认为种族是决定因素甚至唯一因素,就不应该叫做种族主义。我们同时也以对方的性别,年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等等,对别人做出判断,那又是什么主义了。

联想到最近最热的讨论话题瑞典旅馆门,如果某人从来没接触过中国人,只看过这些视频,那他认为中国人就爱耍赖也无可厚非,上不到种族歧视的高度。如果他认识很多举止文明的中国人他自然就不会那么想。这都是极其简单的道理,不用复杂化。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里南洋' 的评论 : 你讲的都是事实。但我们不能苛求古人,中国古人的这种看法,只是他们的经验,而西方近代的排华法案,已将其上升到法律,是法律上的种族歧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这话不完全对。第一,唐代有很多外族的当大官,当时还有人写了篇文章,大意是,只要认同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就是同族,而不是看种族;反之,即便是汉族,不懂得礼仪廉耻,也非真正的汉人。

第二,历史地看,5000年文明历史的绝大部分时间,种族之间都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这点就是人类进化的历史而已,丛林法则,还谈不上什么种族主义。

雾里南洋 发表评论于 2018-09-20 20:16:53
老祖宗公然讲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已。白纸黑字,置地有声。这不是种族主义,什么是种族主义。看看中国,汉族占绝对主导,这是千百年的种族主义的结果。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此位对种族主义的理解是矛盾的,做父亲的看人以哪个族裔为先是种族主义的成分,孩子以法语为移民标准也是种族主义。孩子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对此概念还没有形成清楚的理解,父亲也不清楚。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老祖宗公然讲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已。白纸黑字,置地有声。这不是种族主义,什么是种族主义。看看中国,汉族占绝对主导,这是千百年的种族主义的结果。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看来他们都是批量生产出来的。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和我家老二一模一样。我和老公就经常被扣上这顶大帽子。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也许你了解北美,但我们省是北美的一块奇葩。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被政治正确洗脑的人会支持CAQ的语言政策?!看来我对“政治正确”的理解跟您不一样,毕竟本人不在北美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里南洋' 的评论 : 你说的这种,是比较普遍,应该也是歧视,但同种族主义还是不同。种族主义是有专门的定义的。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有一个算一个,个个都是种族主义者。而且就算同族也要细分,国内细分,省内细分,大城市如上海,北京还有市内细分,区内细分。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道理是这样,但要洗回来就不易啦。就好比学中文,我们都是用中文同他们交流,周末也去中文学校,但就是长进不大。相反,我女儿去年暑假回国在一培训中心打工六个月,中文突飞猛进,用的都是书面词汇。看来,大环境才造就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对孩子的确应因材施教,扬长避短。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以前也拜读你的文章,这次来访加深了印象。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不足。这其实只能说是偏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最后一句,所以啊,你孩子的脑袋不是被人洗了,就该自己洗回来,不要等晚了,洗不回来了:))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最好因材施教。假如他她是个大嘴巴,对人毫无防范之心,还是等到承认以后自己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以后再得出结论。假如是有想法的孩子,有领导潜力的(喜欢管人的),或者对人际关系拎的清的,可以适当加以影响。这些特征其实很早就表现出来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看到楼下说起找对象的种族偏好问题,想起我们院长曾经跟我吐槽:他是德裔移民的美国人,祖上好几代了;他太太是意大利裔美国人,也好几代了。然而他的老丈母娘,从一开始就不赞同闺女找个德裔的,就偏好意大利裔的小伙子;现在都30多年了,变成老头了,还看着他不顺眼呢。:)

其实这就是偏好而已,承认不承认都是客观存在,一般上升到不歧视的高度,坦诚说出来没啥不好;但儿女的事情呢,还是他们自己决定少点干预为好。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纳' 的评论 : 谢谢才女安纳来访。我的一个朋友也遇上同样的问题,她告诉她的女儿,找什么人都行,就是不能找黑人。她的两个女儿都谴责她是种族主义者。
安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自问:我是种族主义者吗?因为我发现女儿回家一提男生的名字,我第一个问题就是:他是哪族人?:)后来把我女儿问烦了,就反问:“你直说吧,你不想让我交往哪族人?”我说:“我不想你嫁给印度人,因为我听说印度有个烧死新娘的风俗。”我女儿说我胡说八道,后来自己上网查了,发现真有这么一回事儿,但是坚持说在美国的印度人不会。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的大赞,我这是当成育儿日记写。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赞!文章不长,道理精湛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