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花开花谢,太匆匆

(2018-05-07 08:21:23) 下一个

熬过了漫长的春寒,天气终于变得暖和了。地上的草是最坚韧的生命,任冰雪一遍又一遍地摧残,绿色竟是一丝丝地更加新鲜翠绿了。随着温度的升高,绿草撒了欢儿地长高,小区里面剪草机的轰鸣就是周末两整天的交响曲。

蒲公英高高兴兴地开了满地,灿烂的黄色格外耀眼。记得读中学的时候,在校园里初见蒲公英,格外地欣喜,写过一篇小散文,歌颂蒲公英的花和种子有如生命和梦想,绽放,飘向四方。现在的蒲公英已经变成我的敌人,我的绿草地第一不许长的就是这个小黄花。天暖和之前我就每天巡视草地,用小铲子挖出悄悄长大了的蒲公英苗苗。天气暖和了之后,我每天出去挖开了花的蒲公英,我不想让那些飘荡的种子再一次落地开花。不远处的邻居有的人家就是遍地开满黄花,看着实在尴尬。蒲公英的生命力实在顽强,一天开了花,第二天种子就飞走了,想要控制它,靠我的一双手去挖,力量是微不足道的。草地是事先已经撒过一次肥料了的。

去年六月刚刚搬家来到这里,房门口有两棵小树。左边一棵树枝下垂,如喷泉状,树叶椭圆有锯齿边。夏天的时候闹日本甲虫,那虫子喜欢吃这锯齿形的叶子。当时我很生气,说今年如果虫子太多,我就把树枝都剪掉。这几天忽然之间,这棵小树开满了浅粉色的小花。花儿很快就谢,落了一地的粉色花瓣。我急急忙忙地到网上去查这个树的名字,感谢谷歌有问必答,这是一棵樱花,满足三个条件,树皮有横纹,花瓣有缺口,叶子锯齿边。其实还有几个条件满足,花儿成簇开放,花梗比较长。樱花谢得太快了,生命以秒记了吧。叶子几天就长出来了,希望今年不要再闹日本甲虫了。

房门口的右边这棵小树,去年住进来的时候我就喜欢它。这个小树叶子很绿,夏秋之间开了几朵花,花色是鲜艳的粉色。我拍了花苞的照片,放在微信上当我的头像,却不认识这棵花树。入冬之前,这棵花树的每个枝头都结了个花苞,灰色的毛茸茸地,在寒风中摇晃了一个冬天。天气一变暖,这些花苞纷纷打开,露出粉红色的花蕾,那个花的样子让我想到玉兰花,网上查实我的猜测是对的,这就是一棵红玉兰。红玉兰的花也开了没有几天,随着风和雨就开始凋谢。一地的玉兰花瓣让人看了非常不忍,我蹲下来一瓣一瓣地捡起来,可是也是只能看着它们在我的眼前枯萎,褪色,空气中留有一丝散不去的芬芳。

梨花是春天最美的风景,千树万树的梨花开得一条街都灿烂。在我每天散步转弯回家的路口,有一棵很大的梨花树,也是去年秋天结的一树花蕾,早春的时候,花蕾都展开,里面伸出一簇一簇小花苞,等到忽如的一夜之后,那些花苞都盛开,恰似成千上万的美颜。也就是一两天的功夫,我散步路过这棵大梨花树,花儿已经显出老态,这就是花的生命,这么的短暂,刹那的芳华,转眼就过。

我的deck前面有两棵一模一样的小树苗,去年夏天赖巴巴地没有几个叶子,我还在生气怎么会种了这么两棵不好看的树。这几天它们也开起了满树的白花,我查了半天的资料,觉得应该是李花。昨天早晨看的时候还是一半的花苞没开。刚才一回头看见白色的花瓣随风飘落,就像冬日里洁白的大雪花。

有人在同学群里贴了‘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可不就是,转眼童年走远,少年无迹,青春转身,时间就是飞跑的顽童。二十几年才从学校走出来,又花了二十几年把孩子养大,剩下的还有什么呢?这一路走得太急,没有留意一路的风景,最美的还是失去了的,变成了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