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鱼死网破

(2018-05-10 05:08:46) 下一个

我老姨的儿子是八零年出生,那么老姨和老姨夫就是七九年结婚的,大概吧。老姨夫第一次到我家相亲的时候,是在一个夏天的傍晚,天黑了,又赶上停电,家里点着蜡烛,光线昏暗,实在不适合相亲活动。就在这烛光摇曳的相亲仪式上,大家都发现这个来相亲的男青年有一条胳膊不见了,袖筒空空。我妈妈当场聊天就问起来,人家解释说是习惯性脱臼,正在矫正。这个当然不算问题,两个人顺风顺水地谈朋友,之后就结婚了。

当时老姨夫是二厂电工,登高爬低地经常有动作不小心,胳膊就会掉下来。我老姨是护士,给老姨夫上胳膊也越来越拿手。但是考虑到这个习惯性脱臼实在不适合做电工,老姨夫调动了工作。他的新工作是一个物资部下属公司,他做销售员,从此老姨夫开始了频繁出差的工作节奏。老姨夫之所以能调进这个公司,是因为他的老舅是物资部的干部,他老舅不比他老很多,估计是他妈妈的表弟之类的,年纪就不是很相关。他老舅家住北京,我念书的时候去他家住过。他老舅是个非常和气的人,一儿一女两个孩子都在念小学。他老舅八十年代中开单位的汽车,妻子从来不拿我当自家人,吃饭的时候总是我和他老舅一起吃,孩子和妈妈一起吃。

老姨夫的公司福利一直不错,表弟小的时候我们还吃不上多少水果,他家冬天就有整筐的苹果,我和妈妈去看他们的时候我总能吃到。另外就是分大米,豆油,分钱的事就是别人不知道的了。中国的物资供应当年还是紧缺的,他们公司的物资渠道因为他们的行政上级是物资部而优越。老姨夫是个大智若愚的那类人,看上去老实厚道,说起话来唯唯诺诺,这样的人去和别人谈生意,很容易取得信任。在公司里他也任劳任怨,经理安排下来的事情都执行,周末还经常去加点班。虽然他没有上过大学,后来有成人教育之后上了电视大学,门门功课都得满分。这样的人,自然获得了领导的信任,老姨夫升了官,做上了办公室主任。

当上了办公室主任的老姨夫更加勤奋努力,和总经理的工作关系更密切。总经理日渐年迈,身体有诸多健康问题,我老姨成了他的特别护士。老姨和老姨夫跟总经理的关系更接近家人的关系了,有很多的了解,信任。八十年代末期开始,每年都有很多大学毕业生进入工作岗位,老姨夫的公司也分进来几个,其中就有聪明能干的,几年就做到了中层领导干部。到了总经理考虑退休接班人的时候,老姨夫就不是唯一的人选了。

总经理在最后的决定上也是很费心思,退休的事情也是拖了又拖,最后我老姨夫做到了总经理的宝座,其他几个能力很强的人做了副经理。其实职场上就是有这么多的变数,年轻人觉得非常不公平,认为像我老姨夫这样的笨人不配总经理的位置。看不起自己的领导也就算了,副经理做事凌厉,写上告信到上级公司,细数自己单位的问题,估计涉及了前总经理的各方面问题,包括经验方式,理念,甚至于金钱方面的问题。还有我老姨夫怎么不合格做总经理,他在晋升职称的时候有什么不合理,之类等等。总公司下派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的结论是解散这个分公司,所有员工全体辞退,整个公司的人都失业了。

这个公司的效益有多好,这样公司的工作有多难找,特别是在东北,九零年之后下岗人口剧增,可想而知。副经理的个人情绪直接砸碎了多少人家的饭碗,都置之不理。为了当上正职,不惜连副职也不做了,甚至于工作都丢了,估计本人也没法预料到这样的结局。这样的做法不好理解,这样的人也难怪前任总经理不敢相信他。当然我老姨夫责任最大,是他软弱的外表让别人觉得他不堪一击。如果他性格强悍,别人也许不敢动那么大的杀心。

公司关门之后,留下了老姨夫这个唯一的雇员,他直接向上级公司报告,公司关门之后的遗留事物由他一人负责处理。虽然老姨夫的工资还在,但是心气全没有了,精神受了很大的打击。年轻的时候当业务员,常年在外出差,应酬攒下来的健康问题有所抬头。血压是第一各向他挑战的项目。虽然加强了身体锻炼,但是已经不能抵消精神不振的影响。我老姨和老姨夫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什么时候老姨夫说不好,两个人立刻上路,天南地北地跑一圈,之后不好的感觉就没有了。老姨夫最有经验和实力的人生岁月就变成了这样的日子,他一个人的损失在这场战役里,应该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