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魔高一丈

(2018-04-01 06:59:36) 下一个

故事的主角是我的表弟,我老姨的儿子,小我十四岁。我上大学离开家的时候他才四五岁,听说他考上了我的母校中学,我在校时的不少老师还在,都知道表弟的表姐是我,但是他在中学成绩一般。但是,他高考的时候有最好的发挥,被南京大学录取,计算机专业。

表弟长大了,他妈妈嘴里常说的就是他儿子有没有女朋友的事了。大学的时候说好像中学就有个女孩关系很好,大学考得不理想,恐怕坚持不下去了。表弟大学毕业分配在南京,工作没多久老姨老姨夫就送他去英国,花了40万人民币,送他去读硕士学位。我们多少人出国的时候是不花家里一分钱的。老姨经常说拿我和我哥哥当她的孩子,她从来没给我们花过她的一万元呐,自己的儿子才舍得。

2005年表弟从英国来美国,因为他申请了美国的大学,得到弗洛里达州立大学的录取,仍然是硕士学位,而且还是自费的。他报道之前先去了我家,那时候我住在纽约。问了问表弟在英国的学习情况,得到的答复是,不能告诉我妈,我没有拿到硕士学位。四十万,两年的时间,他干了什么,成了一个很大很大的问题。我给表弟提了建议,去弗洛里达入学之后,去系里找管研究生的人问问,怎么能转成博士生。表弟从我这里拿了几千刀就去上学了。

后来他自己和他妈妈都和我讲了表弟在英国有个女朋友,他离开英国的时候那个女生很生气,因为这个男生自己走了,和女生的关系一起清零。人家女孩子老大不小的,谈个男朋友是认真的,这种方式人家不接受。好像打电话给我老姨过。实在是表弟洒脱,他要一走了之,女生也拿他没办法。据我老姨说,这个女孩子家是北京的,父母大约是部级高官,叔叔是做生意的,女孩子在英国的花费都是叔叔给。表弟在女孩子的父母那里是不合格的。

表弟在我家期间,教会我老公怎么做全聚德烤鸭。他的室友曾经是全聚德的学徒,他得到真传,我老公高兴得不得了。表弟还说他在英国的时候,出去打过工,在餐馆做服务生,他对饮食的了解,估计是一般离开家了的女孩子不能坚守的一道防线。

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的时候表弟飞来我家,恰好我的大学小闺蜜失联多年之后也来我家,大家一起吃喝,非常热闹。新年夜我们吃过晚饭,就开始讨论时代广场的零点典礼。我们家住纽约十年,从来也没去现场看过,就是电视里的直播也没有认真看。表弟开始犹豫要不要去,我可以给他穿上家里最厚的衣服。我的大学同学也开始犹豫,我看出来两个人的情况有点不对,我的同学比表弟也大14岁呀。最后两个人没有去看新年的典礼,估计两个人心里差不多的算计,都看出了对方的心思,也觉得可能性不大,他们只能是玩个游戏就收场。那么冷的夜晚,在街上玩这个游戏,他们知难而退了。还好,没在我眼前演出这场闹剧,不然会烦死我。

表弟去弗洛里达大学去报道的时候,申请了把硕士学位改成博士学位的program,系里同意了。博士学位是有钱的,但是上完课之后要通过一个考试,表弟成绩不好,不能通过。系里给他多一次机会再考。我仔细嘱咐他,告诉他我老公考Qualify考试的时候多努力多用功,人家说自己没问题通过那个考试。结果就是他第二次考试又没通过。过不去这个考试就只好毕业,拿一个硕士学位。他的导师是个业内名人,弗洛里达的计算机公司很买他的账,他送表弟去公司做intern,两个月之后intern结束,公司没有留下表弟。他老板再把他送去这个公司做intern,这次公司只好留下了表弟,给了他一份工作。

这两年之间,我还曾经打算给表弟介绍女朋友,希望能借婚姻关系帮他得到留在美国的机会。我认识这个女孩子的妈妈,我的朋友。女孩子在美国读大学,Duke的本科和硕士,毕业之后在微软工作。因为两个人离得很远,只能从Email开始介绍,可是没多久就听说表弟要结婚,他爸爸妈妈来美国以参加他的毕业典礼为名,实际上要看看他的女朋友,合适不合适结婚。听他妈妈讲,女生是弗洛里达的生物学博士后,比表弟大4岁或者5岁(怕别人听了笑话就说4岁,要说两个人不合适就说5岁)。我生了表弟的气,从这个时候开始就不和他来往了,主要的是我没打算接受他的妻子。

表弟结婚以后,老姨总是夸儿媳妇,博士后很了不起,做研究也了不起,写文章更了不起,还申请研究基金,那就比教授还厉害了。我在美国也混了这么多年了,她有多了不起,我心里还不明白么。这样的气氛,我也不想掺乎进去,我自己假装不出来。果然,表弟跟着博士后一起申请绿卡获批。两个人很快生了第一个孩子,我老姨是十万分地想来伺候儿媳妇,带孩子做饭,儿媳妇坚决不同意。生孩子的时候出了点小状况,羊水倒流进了孩子的肺,人家也没要求帮助,出了医院回家之后,产妇开始发烧回去住医院,我表弟加急把他父母接去他家。半年里,老姨老姨夫看着夫妻两个的关系,凡事互相不让步,六个月之后他们回国,还希望儿子可以再让他们去带孩子,可是儿媳妇再也不同意。博士后生完孩子之后,没有找到工作,自己在家带孩子,再来了公公婆婆,一帮人一个娃,大家都做什么呢。孩子大一点之后人家把孩子送去托儿所,更是没有困难。

敢找小自己5岁的男人做丈夫,这样的女子实在不一般,愿意找比自己大5岁的女子为妻,这里面的心情别人怎么猜。

表弟又生了第二个孩子,仍然不让老姨老姨夫来帮忙。等到老二三岁的时候,表弟终于获准请他父母来美国,条件是,老姨老姨夫不能住在他们家,他们必须在外面自己租房子住。这样的条件,老姨,老姨夫还是万分欢喜地来到了儿子家附近。可怜天下父母啊,真的可怜。

感受一下表弟夫妻的关系,表弟原本是走到哪里撩妹到哪里的,现在他被大他五岁的妻子管得严严实实。这个到底是魔高一丈吧,我感觉这个女子实在是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就是就是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一物降一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