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很重要吗?

(2021-05-03 14:03:49) 下一个

也谈谈退休。

退休这个话题,我在十多年前就想到了,出国前读大学在帝都,毕业后就只在南方的一个沿海城市工作多年,之后就直接从那个城市来到了北美读书, 工作。

因为什么促使我最后工作生活在北美了,就是想到退休; 一想到退休时我依然在同一个城市生活,我就无法忍受50年不变的状态,在加上对远方与诗的憧憬,就毅然来到了新大陆。

再之前为何要从国企跳槽到外企呢,也是想到了退休,一想到退休前仍然要拍国企领导马屁,同时又要与同事及领导斗智斗勇,看不到尽头,心都凉了,在加上想到外面的外企看一看,就毅然决然到了外企。

理想的退休是种什么状态,想都哪旅游就到哪旅游,坐在四星级的宾馆,泡泡桑拿,与家人,或朋友,或知己,一杯茶,一杯啤酒,看着太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 读着海子的诗歌,何等遐意,何等快乐。

这种遐意的日子在故乡,在北美我就经常享受到,当年在三亚,漓江,几年前在洛杉矶,旧金山,圣地亚哥,就有些乐不思蜀的感觉。

退休其实就是一种状态,退休前去哪里旅游其实也基本享受到了这种状态,即使在本地周末收拾院子,看看花草也可以视作享受到短时间退休的状态。

这种临时退休状态与长期退休主要差别在于去旅游,周末玩玩花草,回去上班后又得为五斗米折腰,而真正退休了不需要。

有些人把到哪里退休当做个事,其实那根本不是事,吾心安处是吾乡,哪里习惯就到哪里去,不行还可以两头跑。假设一个人活到80岁,65岁退休,也就15年光景,旅游能玩到哪去,在北美欧洲的公司工作一般都有年假,也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旅游。而且,度年假时也完全可以把这段时间当作暂时退休,因此既然经历过,也不在乎到时真正退休的状态。

退一步说,一直工作到70岁也没什么不好,看看美国拜登/拜振华总统(78岁时做总统),川普/川建国同志 (70岁时做总统),两位先生做总统时都超过70岁,在明明可以退休的年龄还继续工作; 我等海外华人如果老是谈去哪里退休,那将何等汗颜?

一直工作到退休年龄65岁以后也没什么不好,没事干就好吗?没有任何工作生活压力就好吗?比如前段一海外华人精英,40多岁IT大佬就因提早退休后闲的无事可做,吸大麻,酗酒,最后英年早逝。

著名天朝的王副主席和赵婷导演电影“无依之地”的金句,“一直在路上”也是人生的一种不错的选择,这种选择有时可以是一种状态,但也有它特有的益处,因此如果到了退休年龄,即使没有理想的状态也没什么,“一直在路上”, 天塌不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在路上,挺好的,特别是健康无忧的在路上。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能够旅游一段时间,然后把精力投到工作上都很好。如果身体力行,并且愿意为社会服务,那么年龄就不应该是障碍。欣赏了,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同意,开心非常重要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开心怎么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这个要把钱当做信仰才行,哈哈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退休不重要,有钱才重要~啊!乘着体力尚好,买一个 豪华房营车$$$万元美金,把加美的国家州地方公园走走,闲时也可以翻译写书啊~。还有飞机游轮,也可以悠闲的慢时光的品尝美食travel全世界啊~。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rendipityA' 的评论 : 看什么工作, 熟悉了就没问题。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如果把工作当作游戏,又有钱赚,就可以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说得很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awesome and brilliant!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还是有一个人需要拍,周围的人我是谁的马屁都不太想拍,哈哈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到老了还能工作是一种幸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观点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是的,边工作边玩,挺好, 老了也走不动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随意而安的确最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邮轮容易感染新冠; 很佩服这种院士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个人选择是不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你导师的这种态度值得学习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哪里水土不养人
Serendipity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工作强度比以前大不少, 干到60都不一定干的动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想退休的肯定是在当前的工作中享受不到理想的状态。对这些人来说,尽快为退休创造条件当然重要。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可以退休,心不可以退休。。:)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Ideally -“Find a job you enjoy doing, and you will never have to work a day in your life.”

Realistically - Find a way to enjoy what you are doing for a living, and you will love every day in your life.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和依旧兄弟一样,“一想到退休前仍然要拍国企领导马屁,同时又要与同事及领导斗智斗勇” 就逃了。现在除了高兴时拍拍爱啰嗦,谁的马屁都不拍。好舒畅!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健康,智聪脑敏,可以一直一直工作的啊!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愿意东跑跑西逛逛就早一点退下来。年纪太大跑不动了。以工作为乐的可以一直干,像我老公,休息像是工作,工作就是休息。。。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嘛,天天遐想纠结退休后去哪生活,忘记了过好今天眼前的日子!我准备工作到67至少反正欧洲基本都玩过了。同学门每年的休假一定要好好计划实施,不要等到退休后再旅行看世界,因为到那时你的体力就不如今天了,切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 能随心所欲,是人生的一种享受; 能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是人生的一种意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1

我们有个朋友五十就退了,财务自由,喜欢到处旅,坐邮轮。LG的老领导,院士,快80了天天还干得“热火朝天”,开心得很,不肯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自己觉着怎么舒服就怎么来,每个人,每家情况都不一样,选择肯定也不同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我導師倪豪士去年77嵗退的休,可還在翻譯《史記》--已經出了10卷,還有兩本。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就是找个安心的地方快乐地待着,我们还是不知道在哪:)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的,人的观念都在改变,如今许多自雇的,或做生意的人不到退休年龄已经财务自由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人越来越放松,我记得七八十年代,每一个人都工作到养老金发放的一天。那个时候有钱人少,东西也便宜^_^好奇怪!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顺其自然挺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四个月,真棒,enjoy ,刚好疫苗已经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就是,我也赞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顺其自然最好,那才是真正的自由,我觉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赞成你的观点。把身体养好继续工作很开心。我们一年有差不多四个月的假期。就当退休了。今天放假第一天,开始退休状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