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十岁后了解一些哲学,宗教没坏处

(2019-09-02 08:35:46) 下一个
 
三十岁后懂一些哲学,宗教对理解人生会一些益处,这样对人对己对事可能才会更宽容一些,不会过于钻牛角尖。这是我的一些个人的体验。
 
在国内时就对哲学,宗教感兴趣。
 
对哲学感兴趣的原因是因为当年在外企,上班每天来回奔波,苦不堪言; 坐车无聊之际就难免遐想,有一天忽然想到,就业的外企资金那么雄厚,占地那么大,公司的牌子在本地那么嘹亮,再联想到自己每天为那微薄的薪水来回奔波,心中有些黯然,就开始浮想联翩,这个企业之所以那么有名,不就因为它的公司的名称么,如果它没有那块牌子,谁知道这家公司是谁,不就一大块空地,厂房,近千人吗?这名声那么大与我有必然的关系吗 ?我真正内心里自豪了吗? 再用中学大学里学的马列主义哲学一普遍联系,这市政府那么牛,不也是因为它外面的那几块牌子,如果它没有那几块牌子,它里面不就几百号人,谁又知道他们呢? 很了不起吗?好像不见得。
 
工作后回家的路上,又开始天马行空的遐想,那些台上的大人物们,再伟大,也都是有七情六欲的人,思想再高尚,饿了他们要吃饭,三急也得找厕所,年轻时也喜欢美女(毛太祖年老时依然喜欢美女),也得赚钱穿漂亮衣服,因为有思想,他们就心中只有理想,只为人民思考,不食人间烟火吗? 好像也不见得。突然间顿悟,这不是就是哲学吗? 原来一直以为哲学是最没用的学科,其实不然。至此以后就开始对马列以外的哲学感兴趣,这一兴趣不要紧,开始对佛教,基督教也开始感兴趣了。
 
来到北美后对基督教更加感兴趣,主要是想详细了解一下西方人信了两千年的宗教到底在说什么,另一个原因也想认识一些人,毕竟当年孤身一人闯荡北美,人生地不熟。
 
年末有时到教堂里听圣歌,真的很感人,听虔诚的诗班唱的歌那种心情的愉悦,难以形容,唱歌的人是用心用感情在唱,而听歌的也是,那一刻,仿佛耶稣的圣灵充满整个教堂,而看央视的同类圣歌表演,往往没有那种感觉,因为央视里唱圣歌的人大部份都不信基督教,而教堂里唱圣歌的人是虔诚的教徒,他们是尽力在表达自己对上帝一份真挚的情感。后来看书看到胡适的" 宽容比自由更重要", 张爱玲的" 因为懂的,所以慈悲" 言论,深以为然,也非常赞同和理解南非曼得拉的一个想法,即他在离开监狱的那一刻,已经意识到如果他不关上心理面监狱的那扇门,他的心就永远不会光明。那么什么能够让他们有如此深刻的感触,就是宗教(虽然胡适不信教,但是他是和美国的信基督教的教授聊天后发出的感慨)。
 
曾经有位记者要求国内著名的哲学家周国平推荐一本人生必看的书,他推荐的就是"圣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霸' 的评论 : +1不迟,永远不迟:)谢谢依旧分享好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晓青光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哲学应当学,宗教都值得了解。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霸' 的评论 : 50岁以后当然也不迟
A霸 回复 悄悄话 等到50岁后,不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