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庄子的'夏虫不可以语冰'

(2019-05-01 20:29:23) 下一个

有位网友说到老子,我忽然想起庄子,古时科技不发达,但也许就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才有时间和精力来思考这个世界,战国时就出现了诸子百家。  

对庄子的一句话,深以为然,"夏虫不可以语冰",意思是不能和夏天的虫谈冬天的冰。这中华古人智慧还是满满的,从观察自然界居然能够得出这么有哲理的一句话。 

我加入了一个有海内外华人的微信群,本人可能比较喜欢在微信群发表一些政治,法律及时事评论,结果发现响应者,甚至反对者都寥寥无几。在百思不得奇解的情况下,忽然想起庄子这句话,与见识少的 ,知识少的人说话多数时是浪费时间,因缺乏必要的知识,许多受众不能理解,听不懂也就罢了,弄不好还嫌你话多,所以还是少说为妙。

这种情况又符合庄子的这句话的意思,只有一个人掌握了相当的知识和有了一定的阅历,人生像河流一样流到大海后,才可以与此人谈大道理。

庄子毕竟是古时中国的大哲,很有智慧的,简简单单一句话,解决了我的疑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毕竟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
那不敢当,比较人家是有一大群弟子帮他写了一大堆理论,老庄对后世中国文人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早啊!

我微信里连十个人都没有。也没有什么同学群,以前有过,问问题的太多,有时还不好回答。

博主要与老子并驾齐驱啦?!哈哈。其实被人们记住的一种理论和意念,不一定是那个名人第一个先说的。只是他或她让人们记住了这种理论和意念!
Have a good day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