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美贸易战对中美乃至世界是好还是坏?

(2019-05-14 12:04:53) 下一个
中美贸易战于5月10日开打,开打对中美以及世界究竟好不好呢,从短期来说,毫无疑问是不好的,长期来是好的。我在前一篇文章说过这个观点,现在再深入一些探讨。
 
中国经济这十多年来的腾飞,让其GDP 居世界第二,甚至如果以实际购买力论,恐怕中国的GDP已居世界第一了。这种成绩应该是值得海内外华人骄傲的,经济,GDP的数字重不重要? 当然重要,我以前说太注重GDP不正确,并不等于GDP不重要,经济学上GDP的确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 经济实力上去了,就业才能上去,人民才有饭吃,整体生活水平提高了。从这点上,中国的政治家,中国政府的确在改开三十年来是做了一些好事,实事的。
 
但是他们采取的政策,措施也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财富分配不均匀,基尼斯指数居世界前茅,容许利益集团掠夺民众财富,比如官员贪污,受贿巨额钱财,不良医院骗取病人财富,一些不良医药公司虚假宣传,允许地沟油,毒奶粉,假疫苗地下交易; 允许不法土豪劣绅与某些地方不法官员勾结,破坏河流,土壤,掏空国家资源等等。
 
因此,改革三十多年,成果喜忧参半,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是提高了,许多中产有了两套以上的房子,开上了豪车,大妈能出国旅游了。但另一方面,国人及子孙后代赖于生存的空气,水,河流遭到了严重污染,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言论的环境并不宽松,人们已经对腐败习已为常了,不平是因为自己没有权力搞腐败。一个重病就可以让一般的工薪阶层倾家荡产。
 
对于美国以及西方国家来说长期来讲也是利好。中国把制造业,几乎top500强跨国公司的制造业都拿去了,其他国家的民众靠什么就业,以前的经济学一直说发达国家只要靠第三产业,服务业为支柱就可以了,现在看来这个理论有很大漏洞。
 
从前福特汽车的创始人福特有个著名的理论,他要建一个汽车厂,这个汽车厂生产高质量的汽车,卖车后获得的收入可以发给汽车厂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工人工资,而这些员工获取工资后可以消费,可以看电影,吃大餐,旅游,甚至炒股票,购房,由此带动娱乐,餐饮,金融,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兴旺; 再者整车的建设还带动相关附属企业,配件厂,销售店,原材料厂兴旺; 所以在我看来,第二产业就是第三产业的支柱。离开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就变成了无源之水。
 
对于欧美的普通民众来说,如今大部分人并非IT, 金融,法律,医生,建筑专业毕业,也并非都是大学毕业,而且IT, 金融,法律,医院,大学,建筑这些行业吸收人员就业也很有限,没了制造业,餐饮娱乐,旅游,房产等第三产业自然也兴旺不起来。
 
海外的华人们,难道你们各个都喜欢将来自己的孩子去中国就业吗,文化,语言的不同让海外华人的子孙在中国会水土不服的; 看看我们华人第一代的移民在北美,欧洲的亲身经历就知道,我自己身边的名牌大学毕业的朋友,就有得忧郁症,回流后就好的。所以,中美贸易战短期内对中国,美国甚至对其他国家的经济毫无疑问不是利好的消息,但长期来说是利好,根本原因是现在的世界经济是不平衡的,是畸形的,制造业过于集中在中国以及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世界经济近年来增长的红利大部分都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集团和发达国家的资本家,银行家,IT大佬拿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对中的好处是减少污染,谢谢点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国的好处是什么? 没看明白,是减少污染还有什么?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欢迎光临,早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问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也有马甲,早上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茶剑客说得有道理,资本家唯利是图,他们才不管本国民众如何,问题的解决是长期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此剑客是茶儿。 哈哈, 有空去王府认个门吧!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经济近年来增长的红利大部分都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集团和发达国家的资本家,银行家,IT大佬拿去了" 说的精准。
中国的新兴资本家和西方的老牌资本家一样,唯利是图。西方国家在制定税收和关税政策时,没有考量吸引或留住它们的资本投资。资本家向往低成本的投资办工厂(中国和亚洲), 产品卖回美国和西方谋去高利润。美国和西方现在急了,要打贸易战。 不是短期能解决和见效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晓青光临,谢点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一带一路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产能过剩,产能过剩的原因是制造业过多,几乎任何一个有市场需求的产品都有国内大小工厂在生产,都在恶性竞争,盲目引进生产线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酒虫' 的评论 : 谢网友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让人信服!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一带一路就是把工厂建到全世界(修好路后)。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性,令人信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ooo' 的评论 : 多谢网友点评!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有道理, 整个世界的制造业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是很不正常的,需要做必要的调整。这样整个世界发展会更平稳和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同意博友的观点,这需要时间,每个国家都需要蓝领,假以时日北美也会一些制造业回流,中国的国土及资源实际上承受不了那么多的制造业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同意网友的观点,一直靠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工实伪全球化,一个不人道,第二个欧美总有一天也会被挤跨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欧美的普通民众来说,如今大部分人并非IT, 金融,法律,医生,建筑专业毕业,也并非都是大学毕业,而且IT, 金融,法律,医院,大学,建筑这些行业吸收人员就业也很有限,没了制造业,餐饮娱乐,旅游,房产等第三产业自然也兴旺不起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制造业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 问题是美国国民这几十年养尊处优不愿意干这些苦力活儿,大家都想当白领不愿意当蓝领, 连汽车制造业也基本转移到国外去了, 很多苦力活儿都找老墨干了。

要想制造业回流, 除了提高美国国内的工作环境, 国民的素质也需要彻底改变。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明白人,既然当初选择了这片新大陆作为自己和后代的家园,就要做出相应的担当和抉择。当欧美普通民众被廉价奴工式生产基地挤垮的那一天,也就是“中产”华裔移民们同样的穷途末日。“伪全球化”难道只会伤害红脖子、低技能工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博友点赞和评论,祝平安快乐!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短小精干、简明扼要、毫无烦琐、旁征博引、结构严密,更不失挥洒自如、十分舒畅、首尾贯穿、一气呵成、深入浅出,是篇优秀的分析文。

楼主好文,必须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