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对一般家庭的祸害和影响

(2019-04-02 09:42:27) 下一个
文革对一般家庭的祸害和影响
 
文革伊始,我母亲家族就开始分成两派,因为外公的成份是资本家兼小商人,外公在50年代因为成份问题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枪毙,于是文革中其中一个姨与她先生,由于他们本身要求上进又属于积极份子,就独立出大家庭去,在揭发原生家庭的"罪恶"的同时,与原生家庭划清界限,后来她又认了农村里的一个贫农作干妈,经济上也不与原生家庭来往,其他的姨及家属及外婆大多数人为另一派。
 
母亲家族里的最小两个姐妹刚好到工作的年龄,由于家庭成份不好,一直没有正式的固定工作,按毛伟人的指示要下乡。但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 估计60年代就流行非诚勿扰,速配,这两个最小的小妹在充满智慧的人民群众帮助下,立马找了两个农村出生的,不相识的,家庭身份为贫农的男青年结婚,他们职业都是工人干部,复员军人之类的,也远离原生家庭,到外地去了; 其中一家庭生活还不错,另一个就不是太好,从年轻一直吵到古稀之年,如今依然是进行时。
 
再后来,母亲家族的呆在原居地一些同辈也受到牵连,明明各方面的条件都很优秀,就是过不了政审这一关,参不了军和进不了当时国人趋之若鹜的航空公司。
 
自己这一边,童年的生活环境也不好,到处打架斗殴,因为当时社会上只宣扬革命,也没高考,不过比起如今的儿童业余生活倒是不错,家长不在时,天大地大,到处疯玩。
 
当时本人还亲眼看到小区里的批斗会,一群人围着一个戏台,几个所谓反革命每个人被五花大绑,被两旁一左一右的革命民兵押着,头上戴着尖尖的纸帽,身上挂着一个大木牌,上写着" XXX反革命分子",然后吃瓜群众就听着台上革命委员会什么长,那时好像没有听说什么政府,都是xx革命委员会,念的本地式普通话估计让台下许多人也听不懂,意思大致是这些反革命犯了什么什么罪,罪该万死,可怜台上的这些反革命面子丢了也罢,还得弯腰70到90度,连站两到三小时。过了这个时间,台上的伟大的革命者开始呼口号,打倒XXX, 坚决捍卫。。。,吃瓜群众包括在周围我们一些吃瓜儿童也立马亢奋起来,一起高呼口号,革命的口号顿时响彻云霄,其气势好像也感动了夜空中宁静的云彩。
 
之后,台上高大的革命者一声令下,所有反革命于是都被立即押致监狱或劳改场什么的。接着,吃瓜群众与儿童顿作鸟兽散,就如刚开完一个盛大的Party.
 
 
 
附: 该文的文革指的是发生于1966 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本人亲眼所见的批斗会发生在文革末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辩论需要具备一定的人文知识,否则不在一个平台上很难交流,这也看出中国的大学尤其是本科教育缺少像哈佛这种通识教育的大学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4538' 的评论 : 诺贝尔获奖与饿死多少人,枪毙多少人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了很多人,50年三反五反枪毙了一些地主富农前国民党人员这些党史都提到,只是没有具体说到底多少人而已,21世纪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并不能证明没有饿死多少人,枪毙多少人; 好比德国,德国人二战后获诺贝尔奖的不少人,那是否能证明德国法西斯在二战中没有屠杀犹太人呢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屠幼幼科研小组的诺贝尔科学奖就是1972年的科技成果,怎么在饿死几千万,枪毙了几百万,人人受迫害的年代,还出现了至今为止中国有史以来唯一的诺贝尔科学奖?显然有人在说谎。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一剑兄会骂人?看到楼下胡说八道的没有?你没有知识不是你的错,你不了解历史不是你的错,可是你不知道就肯定那个事没有发生,或者明知道却帮统治者洗涤,那可是上千万人的性命,而且有很多是民族精英,他们的悲惨遭遇可谓罄竹难书,家人至今不愿回忆。五毛本来也是社会底层,贱民一个,赵家根本也没有把他们当人看,他们的ID很容易辨别;胡乱几个英文字母或者字母加胡乱几个数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微语'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三反五反时网上披露的史料说地主富农被枪决的有百万,即使官方的历史教课书也说当年的确镇压了不少地主富农。在上海,有个流传的故事,说一些资本家受不了迫害,纷纷自杀,著名的陈毅元帅知道后,只说了句,又有空降兵了。
夏微语 回复 悄悄话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19-04-03 16:25:54
动不动就“几百万”,“几千万”,从大陆跑到台湾几百万人,在大陆至少有几千万的亲属吧,有几个说他们的亲戚在大陆被饿死,被迫害死?没有几个吧。
---------------------------------------
有人小时候被耽误了,书读的太少,不明真相。历史学家唐德刚的“毛泽东专政始末”有一段话:1972年他从美国回到故里,安徽合肥的乡下,他跟表哥表姐堂兄弟姐妹聚会,少了3、4个同辈的亲戚,他就询问为什么他们没有来,在场的人都没说话,后来他知道他们都饿死在1959-1961年的饥荒中。另外,我自己的经验,家父的家里面镇反肃反期间被枪毙1人,坐牢2人(1人死在牢里),文革中自杀1人,被斗,流落街头的不计。人要有基本的同情心,不要张嘴就来。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动不动就“几百万”,“几千万”,从大陆跑到台湾几百万人,在大陆至少有几千万的亲属吧,有几个说他们的亲戚在大陆被饿死,被迫害死?没有几个吧。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文化毁灭,道德败坏,死人无数,遗臭万年
夏微语 回复 悄悄话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19-04-02 21:38:56
当年三千多国民党战犯分6批全部特赦释放,最后一批是1975年毛泽东亲自批示特赦,特赦的战犯每月给100元生活费(当时贵为中共第二号人物的王洪文月薪为62元),按干部待遇100%免费医疗,免费住房,愿意工作的,安排工作,可自由到台湾香港美国。
-----------------------------------------------------------------
你把共产党讲的慈眉善目一样,CP一个运动,千万人的人头落地,光是50年代镇反肃反期间,被处决的国民党、地主、富农何止数百万,坐牢的不计。这3000多名国民党高层,坐了10几、20年的牢狱,他们的子女失去爸爸、妈妈,没有能接受好的教育,每一次运动拿出来批斗,受到心灵上的摧残,放出来的这一些干部,剩下统战的价值,而你只说一个月100元,人性的卑劣至此,为了维护CP宁可说尽谎言。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Good!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文革十年许多人都没好好读书,因不需要高考,另一原因是,当时的媒体也不鼓励读书,电影"决裂" 的主题是,知识越多越反动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4538' 的评论 : 虽然特赦,但他们中许多人文革中又受到冲击,著名抗日名将王耀武文革中被批斗,夫妻双双惨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文革开始后,社会比先前左倾得多,以前的老帐又翻出来,多少人家破人亡,文革的害处在于破坏中华的优良传统,比如师生之间,父母子女之间,鼓励划清界限,孩子揭发老子,破坏伦理,鼓励告密,砸烂公检法,无法无天,胆大包天,破坏一切规则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希望联盟在大阪' 的评论 : 是的,文革的余毒不清除,有可能会死灰复燃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三千多国民党战犯分6批全部特赦释放,最后一批是1975年毛泽东亲自批示特赦,特赦的战犯每月给100元生活费(当时贵为中共第二号人物的王洪文月薪为62元),按干部待遇100%免费医疗,免费住房,愿意工作的,安排工作,可自由到台湾香港美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对我的影响就是没好好读书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在奶奶家,被监视居住,就是派进来一家红五类住进来,定期向上面汇报我家动向。爷爷死后,两个叔叔分别被从初中和小学赶出来。父亲却因为已经在北京上大学而得到相当的保全。爷爷八十年代才平反,在此之前全家一直受到各种歧视迫害,包括小孩子的我都经常被不认识的人扔石头。不过,奶奶家受迫害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爷爷是老干部,不能算普通百姓家。
母亲家这一边可是普通百姓了,外祖父是个高级职员,外祖母是家庭主妇,这样的家庭基本上不会受到大的冲击。可是随着一个姨夫逃亡香港(呸,他是香港人,不过是去投奔他的母亲),后来舅舅和妈妈升学都受影响,妈妈索性落榜了,她可是著名中学的尖子生。只好第二年读了北师大。另一个姨妈下乡后被公社书记奸污,自杀了。
希望联盟在大阪 回复 悄悄话 反人类的文化大革命必须从法律上彻底地清除,否则中国发生第二次文化大革命的可能性还有,而且会祸害更大,更疯狂。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口号如此,资本家是合作的,但并不意味着资本家就不会被杀,杀不杀是由一两个人说了算,又没经过法院审判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不是我删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4538' 的评论 : 彭没被迫害并不等于别人没被迫害,再者说,我母亲家族的人除了外公被枪毙外,其他人严格来说除了我外婆被批斗外,其他人也没被迫害,但前途受到影响,比如找工作,参军。。而且各地方左倾的程度不一样,南方省份当时许多都比较左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在家里与老人家讨论这个问题,人家会认为这是反革命的,洗脑洗的够彻底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4538' 的评论 : 是不是八股文就不知道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资本家商人被杀的,在中国绝无仅有,无论如何都是伤心事,中国历来是地富反坏右,没资本,家,城市资本家是合作对象,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学会删帖了。好的不学^_^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习的夫人彭丽圆的亲舅舅是国民党政要并跑到台湾,彭丽圆家族有谁受到迫害?彭丽圆从小就出名被重点培养。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颠倒黑白的混乱年代,我也有个滑稽的真故事:外祖父因曾经是国民政府邮政局官员而被定为特务批斗致死,外祖母及几位舅父姨母被遣送回原籍,耽误了一生的前途。这些年到了伟人的诞辰、逝世纪念日,曾经“无限忠诚于,,,”的我妈和我大舅陆续发来“不要忘记,,,”的短文,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问我妈:“难道他不是你的杀父仇人?”网络那端沉默不语,以后再也不发了。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伤痕文学”八股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多谢点评,我写的这篇是真实发生过的事实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听起来挺恐怖的。
虽说没经历过,电视剧倒是没少看,为了不受牵连,要断绝家庭关系的例子很多 是t挺不人道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本人倒是没受到文革的什么迫害,too young to naive, 但我觉得对违反人类文明底线的文革事件,应该要让世人知晓,不能忘记其危害和幽灵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点评,老一辈的母亲家族对你国,某贵党还是感恩戴德的,因经过多年的新闻联播的洗礼,但对文革是一致反对的,就本人来说,倒是觉得还好,当年班里一群男孩都不读书,就我读,所以成绩一直不错,之所以讨厌文革,是因为我当年看了不少反映文革的伤痕小说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从你的博文,不只是此文,感受到你受文革对你母亲家庭的迫害影响满深的呀!
Anyway, 文革和秦始皇的焚书坑如有一比。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