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感于四川某名牌中学食堂食品问题事件

(2019-03-15 21:58:47) 下一个

四川某名牌中学食堂发生发霉等食品问题,引发了众多学生家长的不满,于是一些家长到学校讨个说法,但似乎我的微信群里无人转发此新闻。当一个社会对这种不公不义的事件无人敢或者说不愿转发意味着什么,我认为,人们一是懦弱,二是自私; 当一个人不敢为不公不义的事哪怕是转发一下,说明这个社会的许多人已经不再讲究什么公平正义,是非黑白了。

一个人如果连周边发生的事件说都不敢说,那如何能指望这个社会大部分人有起码的公义道德底线? 有明辨是非的观点?就如台湾作家龙应台说的,你连自己的权利都不敢争取,连对蛮横的出租车司机,污染自家环境的企业都不敢说"不"; 再进一步,对危害祖国花朵的某些唯利是图的人不敢说"不",谁还能指望你捍卫整个社区,整个社会甚至于整个国家的利益? 如果在不公不义的事件面前连转都不敢或不愿,不要说你自己爱国,你那所谓的爱国玷污了"爱国"这个美好而神圣的词语。

如果自称为龙的传人连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件都不敢或不愿转发,真让人怀疑这是曾经有着" 是可忍,孰不可忍也","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的儒家传统文化的中华华人社会。
 
如果这个世界上人人都,事不关己,高高挂上,那么哪一天某个人倒霉了,不要怨那个社会不公,或者别人对自己不公,"雪崩中,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波兰诗人斯坦尼斯洛写于二战时。最后想转发一下,英国诗人兼牧师约翰.多恩一首著名的诗: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可以自全
 
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
 
整体的一部分
 
如果海水冲掉一块
 
欧洲就减小
 
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
 
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
 
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
 
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
 
因此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它就为你敲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如果在海外的微信都收到监控,那说明什么? 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因为科技的发达,现在北美的从中国进口的食品,没有品牌的很多是不安全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受到政府监控,压制人们不敢在是非曲直面前说真话。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 说的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