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生活在当下'

(2018-10-26 15:58:27) 下一个
"生活在当下"应该是禅的观念,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就写过许多关于禅的文章, 他认为, 生命的无常要求我们活在当下。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某某壮年的朋友或熟人突然走了。本人认识的亲友, 同学, 熟人中就有极其少数的二十多岁至四十多岁的人到了另一个世界,但一般人的寿命往往七八十岁,而这些早逝的人却没达到。 也就是说上帝他老人家并不是保佑每个人都可以活得人的平均寿命七八十岁的,这就是生命的无常。
 
就是因为生命的无常才让我们需要学会生活在当下。有些国人却自始自终学不会, 考虑得过于远方, 比如从孩子出生时就提前把孩子人生的计划书都写好, 从三岁幼儿班一直就计划到孩子上长青腾学校; 等孩子上大学了, 又帮孩子计划到养孙子, 买房子, 对其目光之"长远", 只能高山仰止; 又有人刚找了高薪工作又担心失业, 永远生活在未来。但未来的极限就是天堂。岂知有句西方谚语, "人类一思考, 上帝就想笑", 自己或孩子的人生只能谋划, 计划是计划不清楚的, 就像前苏联的计划经济一样, 人算不如天算。
 
活在当下才是真实的, 未来就是一个个当下, 当下都活不好, 何谈未来?
 
所以耶稣说" 不要忧虑明天, 你看天空中的飞鸟, 也不种也不收,天父尚且养活他们, 何况尊贵的人呢?"
 
因此, 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吧, 人生短短几个秋, 哪有什么三生三世? 不是一世就是永生。
 
有个网友引用了电影" 无问西东"中的诗, 本人深以为然, 再次引用一下作为本文的结尾:
 
"愿你在被打击时
记起你的珍贵
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
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听从你心
无问西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要过好每一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1
一定听过《野地的花》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点赞,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周末愉快!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介绍,以前还真不知道那是他写的,第一次听李键唱的是“当你老了”,就被他的歌声吸引了,但没有听过很多他的歌,有关他的节目几乎都没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人生短短几个秋"原创是李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谢谢北美兄的点评,这当然是文学用语, 哈哈。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短短几个秋?几个秋是有点真短啊。哈哈。

祝你能生活在当下,无问西东。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姐妹的点赞!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好文,是的,要珍惜当下的生活。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