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谈国内与北美文化习俗的差异

(2018-09-09 10:11:54) 下一个
移民十多年来, 仍然感到大陆华人移民与加拿大文化融入的困难。国内的习俗与北美的习俗主要体现再一下几方面:
 
语言。英语相较于中文来说, 逻辑性好像更强一些, 基本上每个事物都分得很细, 同一种东西有许多分类, 各个分类的事物又有不同的英语单词相对照。相比英文, 中文对各类事物分类没有那么细, 更加抽象一些, 因此相应的词汇也少一些。这无形中也会影响思维。英文的文章通常都很长, 论据也多一些, 看英文文章, 感觉作者就想以理服人, 中文的许多文章也有论据, 相对来说就少一些。
 
无形的规范。在西餐厅或酒吧, 西人的声音往往很小, 生怕影响别人, 陌生人之间一般保持一定的距离, 如果你影响旁边的客户, 工作人员有权把你驱逐出去。对服务生也比较有礼貌, 不能挥手大声召唤他们。而在国内, 可能是受"客户是上帝"对影响, 许多国人对服务生呼来喝去,就餐时也不怕影响周围他人, 不过, 也许中文的发音要大声别人才听的到。
 
对异性的举止。国内改革开放以来, 在公共场合, 年轻的男子未经同意对不熟悉的女子强行的轻微的身体接触, 许多人一般都不会当回事, 但在加拿大就不允许, 被强行接触到的女子可以控告该男子。
 
规则的遵守。许多大商场或服务机构, 说几点关门就几点关门, 到点就是不让新的客户进,一点商量余地都没有。西人的固执是国人没有的, 大多坚持原则, 在遵守有些法律方面,如果是国人估计会打擦边球, 但许多西人不会。相比西人, 华人对规则的运用灵活得多, 但往往很难把握分寸, 一不小心就变毫无原则了。
 
礼貌或平等观念。也许是因为基督教, 也许是因为法律不允许歧视。大部分西人还是很有礼貌的,对人也是平等对待。国内移民不久的华人或来旅游的华人中, 许多人交谈中往往不注意平等待人,尤其是所谓曾经的或现在的官场或商场成功人士, 言谈举止自觉高人一等。某些一般工薪阶层的没有注意学习当地文化习俗的国内移民则在社交中表现为讨好比自己社会地位高的土豪或官员, 而对在社会中混的比自己差的不屑一顾, 也没有平等的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更正一下, 六国论的作者是苏洵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有道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本人指的是一般而言, 有些有event 或Disco 的特殊酒吧不在此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本人并没有说英文比中文文化发展的高,只是说逻辑较强, 英文受拉丁文和希腊文影响, 而当年希腊的逻辑学是很发达的, 包括和加拿大的白人交流, 也发现他们逻辑性强, 动不动就要求details., 这不能说与语言无关。看古时苏轼的文章六国论, 论点很多, 但论据很少, 剩下地去想象, 所以古文许多是比较抽象的, 而欧洲同时期的英文文章则论据论理得多。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语言文学上有个比较文学专业, 语言为何不能比较呢?中文如何超先进法?移民时间说明不了问题, 比如唐人街的华人移民几十年不会说英文。所谓自由不是无限自由, 首先不得侵犯他人的自由。如何算土和洋?是否能解释一下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要看什么样的酒吧,有些happy hour时不算吵,可是9点以后店里的音乐越来越大,11点以后基本跟人说话都要吼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由“浅谈”到深入的观察,
加油!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对私人空间和个体的尊重是需要物质文明为基础的。中国还处在一个争夺资源的阶段,(不抢就没有机会)。所以大家都亢奋,激动,愤怒,随时准备进入争夺的模式。富人亦如此。
这种状态下,很难做到安静,替他人考虑。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从语言学的角度来说,你的观点有失偏颇。语言和词汇首先是为了生活需要,而不是什么文学艺术。词汇分得细,是因为生活需要,不是因为逻辑严谨。普通地区说雪的时候,无非大雪小雪暴风雪,因纽特人却有几十种词汇来表达。普通人说的颜色词汇也不会太多,而时尚界却使用大量普通人用不到的词汇来表达深深浅浅的仅有细微差别的各种颜色。
所以请不要从语言的角度评论文化的发展程度!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想不耻下问,请教楼下的唐西,西方怎么山寨了中国的男女授受不亲?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博主移民去错了地方。
既然在别人的地盘里生活,那么就要全心思地好好过日子,少用中文来盘算着英文。
中文言简意赅,超先进。英文罗里罗嗦一大串,要掌握的词汇量要求惊人,博主才移民十年,时间太短了。
对异性的举止,在安格鲁国家群里,对异性的举止全被什么绅士和淑女的标准规范了,也是山寨中国那一套男女授受不亲。现在就更糟糕了,法治社会,部分”自由”被打压。换个地方,如果你到了拉丁语系国家,情形就大不相同了,他们的身体接触不少,也随意的多。
每次见到一个或数个北美女同学或小姐或女士,也只能握握手,连我身边的鬼子都觉得她们土。不过规矩的后面充满着狂野,这是多年见识所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谢谢!尊重个人也许与基督教有关, 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是王子公主;尊重个人隐私, 空间也是法治的原因, 在法治社会一个人可以有自由, 但不能妨碍他人,相应地,公权力也不可以干涉个人的自由, 每个人包括homeless都是有尊严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local的文明主要源于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的传统许多与基督教有关, 还有一个原因是法治社会的约束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竹斋'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是西方文化里最重要的和最明显的区别与中华文化的一点,是对别人的尊重,对个体的尊严的意识。具体到日常生活里就是,私密空间距离的尊重;无论工作贵贱高低的礼貌和平等;公共场合里对周围环境的体贴;等等。我最喜欢这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么回事儿。一次在中餐厅,我们旁边一桌中国人在聊天,有个女的说了句“shit”, 我家小孩爸爸站起来就走。服务员说:怎么了?还没点菜呢?。我说:那边说话带脏字,他不愿意在这……。 我说的声音很小,但那桌人都意识到是因为那个女的说脏话,才引起不快的。那女的很歉意地低声说:sorry。

那女的看起来也是有文化的人。我觉得这件事对在坐的都是是个警觉。西方有很多不文明的东西,不是他说,你就可以学。要做文明人,才会让人看得起
三竹斋 回复 悄悄话 北美沒有文化。 只有生物生存方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加拿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谢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加拿大吧?不像是美国,更非墨西哥。西人指的是加拿大人?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很透彻。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