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居

记录一些无需记录的
个人资料
正文

曹德旺:美国要恢复制造业 得把政策法律思想动员到70年代水平

(2018-09-17 12:11:13) 下一个

曹德旺:美国要恢复制造业 得把政策法律思想动员到70年代水平

分享到:
2018-09-17 09:24:36字号:A- A A+来源:观察者网
关键字:曹德旺退休曹德旺延迟退休曹德旺贸易战退休曹德旺退休贸易战
导读
曹德旺在现场还坦言,福耀已经公告,自己本打算9月份退休,但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退休的事情还得往后拖一拖。

16日17日两天,主题为“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在昨天(16日)的“全球贸易体系的挑战与未来”分论坛上,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发言表示,中美贸易的互补性非常强,需寻求双方能够接受的方案解决问题。

“中美友好来之不易,”曹德旺呼吁,对待中美贸易摩擦应该要有很认真负责的态度,中美两国应本着寻求双方能够接受的方案解决问题。他还指出,其实中美贸易的互补性非常强。

对于美国要重新发展制造业、恢复制造业大国的提法,曹德旺说,在他看来,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去工业化,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年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投资工厂的老板没了,工人没有了,管理人员没有了”。

“我在那边投了23年的工厂,现在我们雇不到人,缺几百号人,雇不上。”他坦言。

曹德旺认为,如果美国想恢复制造业,需要把所有政策、法律法规、甚至思想,动员到以前的水平,“如果不把相关的政策动员回去的话,我相信也做不起来”。“不是说今天去工业化,明天就可以生产东西了”。

另外,曹德旺在现场还坦言,福耀已经公告,自己本打算9月份退休,但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退休的事情还得往后拖一拖。

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曹德旺:首先跟大家声明一下,我的发言不代表任何机构,包括我从事任职的福耀集团,只代表我个人。

这样的活动我很少参加,这次受大会的邀请,我感到很有兴趣,主要是想听一听中美贸易战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件事情发生,福耀已经公告了,我准备9月份退休了。这件事发生以后,我认为还不宜退休。

我亲身见证了改革开放的40年,美国人现在在指控我们,当然不是全体美国人,是大多数美国人。刚刚佐利克先生讲话,我非常赞同。作为退休的人,我是想告诉那些人,你应该很认真的,本着双方能够接受的方案解决问题。中美贸易摩擦应该要有很认真负责的态度。因为中美友好是来之不易的,30年冷战换来的,后面是尼克松和邓小平两位很优秀的政治家促成这个事情。现在就整天吵这个事情,我认为没有太大的意思。

我经历了这件事情,1978年提出了改革开放,那个时候中国非常贫穷,结束凭票买东西是1995年。没有几年,我们就加入世贸,2001年加入世贸。到今年为止才18年。这18年怎么过来,我们做了什么事情?中国负责任的拯救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如果那次没有中国,世界就乱起来,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会提前。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中国人义无反顾的跳出来。鲍尔森自传里就写到这一段,他来求中国政府协调,王岐山这些领导全部站出来给他呼应。2008年去救美国,中国人跳进去。中国政府对加入世贸组织有承诺。

中国是转型社会国家,难免对条约意识,对13亿人的统一思想是个过程问题。我认为中方的谈判代表也应该承认这些问题是现实,应该列出来怎么改。我经常想起一个问题,中国人对美国人的研究不够,美国人对中国人的研究也不够。我说你们不要来这一套,按GDP平均的时候,我是排100多位,既然是排100多位,不就是应该受到保护的国家吗?而且中国人个性又强,又难谈,你拿枪指着他,你问他改不改,他说我不改,你开枪吧。你怎么办?中美贸易的互补性非常强,中国从美国进口波音飞机,买飞机容易,一架飞机的零部件比飞机还贵。我们可以不买波音飞机,但零部件要不要买呢?肯定要买,不然我们飞不出去。美国需要的东西,刚才宁董事长讲的,耐克的鞋全部搬到外国去生产了,本土没有工厂。现在说恢复制造业大国,我说你等一等吧。去工业化是从70年代中期开始的,到今年40几年,什么都没有了。投资工厂的老板没有了,工人没有了,管理干部没有了。我在那边搞了23年的工厂。现在我们雇不到人,缺几百号人,雇不到。我在俄亥俄有工厂。什么问题呢?你恢复制造业大国,还要把所有政策、法律法规、思想动员到70年代的水平。如果你不把相关政策动员回去,我相信也做不起来。不是说你今天去工业化,明天就可以生产东西了。没有门。还是要双方坐下来实实在在的谈判。

美国也不要把没有的东西加在中国人头上,中国人该承认的,我有承诺没有执行的要好好承诺。美国商会也跟我讨论这个问题,我跟艾伦说了你不要胡说八道,我们讲清楚以后跟老百姓汇报。中国人在中美贸易问题上,我希望中方要慎重考虑,珍惜美中友好关系。我去问了很多中国人,他说他不怕。因为排位排到100多位,再往后排几位也没有关系。如果他是真正这样想的话,美国肯定也完蛋,我认为是不宜这样处理的,双方都应该寻找一个进步的方向,这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来这里参加这个会,我就想把我的观点说出来,寻求各国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的关注,大家放下架子,不要讲气话,认真负责的为两国人民解决问题。美国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美国。中美友好会推动全球经济的有效稳定发展。在现在这个时间,用这个方式来解决自己的危机,我认为那是不负责任的。历史会评判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