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居

记录一些无需记录的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位在通讯连服役12年的退役女兵谈《芳华》

(2018-03-10 12:35:26) 下一个

一位在通讯连服役12年的退役女兵谈《芳华》 429

在一个QQ群里看到的:

“这几天看了不少人的帖子,有捧的,有骂的,有匕首论(正面),有阴谋论(反面),有说颂扬了军队,有说丑化了英雄……我没那么深刻,我也没觉得严歌苓、冯小刚或勇敢或反动,我只是站在一个曾经的女兵的角度上,谈点自己的看法,为了我的看法更有说服力,姐先介绍一下自己:姐1971年参军,1982年转业,在部队经历了“文革”、林彪事件、毛主席逝世、粉碎“四人帮”等过程,应该就是《芳华》这部电影所反映的年代。姐从一个战士,到通讯连的副连长,在女兵中浸泡了12年。1977年谢晋导演的《青春》,拍的就是我们连队,陈冲、张瑜等演员,也是到我们连队锻炼的。(同样的女兵题材,境界是完全不一样啊!)

《芳华》,虽然红帽徽绿军装,唤起我们对青春的回忆,但影片中的女兵们,除了脸蛋美、大腿美、没给我们一点点美感!这个剧情和内容,完全不是我们当年部队的真实写照!当年我们的连队,不管男兵女兵,正气是占绝对上风的。同志之间,战友之间,哪有那样的嫉妒、尖刻和丑陋?对一个新兵何小萍,从一开始就瞧不起她,猜疑她,欺负她。凭什么?且不说她隐瞒了父亲的身份,成分上填写的是“革干”,哪怕是成分不好,在部队,也不会这样对待一个新同志。更关键是,歧视她欺负她的是一个群体,而不是个别现象。

我经历的女兵连队,新兵尊重老兵,老兵爱护新兵。记得我当班长时带新兵去农场拉大粪,回来后累了的新兵倒头就睡,我悄悄地把她们的脏鞋都刷净了。从那以后,我自己再也没刷过鞋——全被战友抢刷了。当年我们连队一个女兵开刀大出血,深夜我们接到通知,全连战士紧急集合毫不犹豫奔向医院为她献血。我们连也有来自农村的兵,有的生活困难,有的家里遭灾,连队常有干部战士为他们捐款捐物。干部子弟,我们连队也有不少,绝大多数是自律自严要求进步的,干活泼辣做事认真,生怕被别人说有“骄娇二气”,哪有像电影里那个什么什么“舍长”把老爸挂在嘴上,盛气凌人飞扬跋扈。在那个年代,我们学雷锋真心诚意,争当好人,争做好事,哪怕真是为了争取入党打扫猪圈,也不会顾头不顾尾仅仅做个样子。就像电影里嘲笑的:谁呀,为了入党打扫猪圈连个门都不关!像刘峰这样一个学雷锋标兵,大家也一定会争相学习,而不是像电影中看他做好事就翘嘴揶揄、嘲笑他。

刘峰犯了错误,大家突然一下都远他而去,甚至集体落井下石。这样的描写太奇怪了,太不符合实际情况。那时如果有人犯错误,大家会坐下来,开个班务会,真心诚意地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去帮助他,关心他,怎么会墙倒众人推呢?我认为,我们那个时代,有错误有缺点,但人心是向善的。尤其是部队,更尤其是十几岁的女兵,善良、纯洁、真诚、上进是主旋律,人品比现在扶个老太都怕被讹好得不是一点点!

我还是这句话,这部电影,除了几个脸蛋几个舞蹈动作外,他哪个地方赞扬女兵了?洗澡、游泳、跳舞就是美了?哪个地方写出女兵的心灵美了?见到的只有丑恶。欺负新兵、诬陷别人偷东西、抢别人对象,诬告好人,甚至还有一个集体去人撕衣服的情节!这还是女兵吗?简直就是一群市井泼妇!来了个分队长,也仅仅只是驱散大家,连批评都没有。我真是看不下去,我几个邻居一边看一边问我,你们部队那时是这样的吗?呸!别说部队了,文革后,就是知青点、工厂农村、大学宿舍,也没有这样的啊!人性之丑陋在这里被描绘到极致,这还是我们的连队我们的战友吗?!当今社会,世风日下,我们的文艺作品,应该教人们学雷锋,应该教人们做好人,应该告诉大家扶老人别害怕,应该担负起弘扬正气弘扬好传统的责任。这才是年轻人应有的芳华,才是值得称颂的芳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当过兵,当年差一点去空军医学院被爸爸挡回来。但我是在部队基地长大的,周围不少文艺兵和退下来的文艺兵,邻居老头还曾是莫大军区文工团政委。都是正常人,没见过冯电影里这样的。他就是用热点,热裤光大腿来gain票房,连脸都不要了。所以我看这电影时觉得很恶心。同样为他老婆徐帆感到惋惜,本来是个好演员,跟了他整天提心吊胆防小三,电影也不会演了。前几年台湾金马奖冯带着徐志在必得去拿奖,没想到台湾评委可不吃他这一套,把奖发给了吕丽萍。冯当场黑脸耍流氓,破口大骂。太恶心了,北京电影界的黑老大呀。
天涯海角54 回复 悄悄话 冯导为了加强影片结尾的悲剧效果,有意地加强了合伙欺负何小萍的情节。其实严歌岑的小说原著并没有那么强调。严甚至用了好多年去詮释何小曼致病的原因。家庭原因应该占主因。
peterdu 回复 悄悄话 老兵,他们不是真正的战士,他们是舞者,娱乐用而已。你见过哪个娱乐人员不是小心机。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向老兵敬禮,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本想说作者,想来还是称写本文的人是否知道这世上有文学表达方式这回事,芳华采用的就是把人的内心隐藏的东西用言行表达出来,这种表达方式在很多书中都有出现。还有你所说的当年部队上的所谓“正气”,那是真实的内心世界吗?看过北韩士兵见到金正恩哭的泪流满面吗?这就是伟大的正气!高呼万岁万万岁去回味你当年心中美丽的芳华去吧!祝贺你多少年了你的内心还是那么幼小年轻!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毛善于调动人们积极向善的本性,提倡学雷锋,相互帮助。邓善于利用人们自私自利的动物本能,相互残杀,尔虞我诈

简单得很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大学生动不动就打架,我们大学时从没听过有打架欺负同学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赞。
d571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姐姐们在那个年代都在部队,那是她们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
d5710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编剧内心很变态,这从她其它的作品也可以看出来。 而导演为了票房也跟着歪曲事实,如果当年的文工团是这样的,那段日子怎会令他梦魂牵绕?
黑猫-警长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极好!
san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所有那个年代当兵的朋友都说这部电影太假,作者和导演的内心非常阴暗。
Sandiegan 回复 悄悄话 内心阳光者看见的是阳光,内心阴暗者看到的都是黑暗。邓的拔乱反正让人看到的都是扭曲和丑陋,这种自我摧残已占领了中国文艺几十年了,该醒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