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尘北地

皓空之下,一粒微尘

本博客里的内容版权属于皓尘北地所有
请尊重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
正文

教育是门技艺

(2019-04-17 09:00:53) 下一个

我家四少爷,十五岁的小科鲁正值青春叛逆期,需要得到更多的关照和引导。虽然他只是偶尔周末来我家住,却是最让我们操心的那个。

之前从小科鲁的社工那里听说,他在学校附近抽烟被警告了。因为不想伤害他的自尊心,我们好长时间都不敢问他。终于有一次他自己提到了学校里有一些坏影响,我抓住机会问他,要是有人给他烟,他会怎么做?小科鲁立刻表示他会说声no,thanks,然后走开。我忍不住又在他耳边碎碎念了几句。我说你应该告诉他或她,每个人都要从小努力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讲卫生,饮食健康,每天锻炼,自律的人会生活的更充实开心。抽烟这件事已经被证实了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再去尝试就不明智了。而且不帅,漂亮的人都不喜欢奇怪的味道。他听后给了我一个恍然大悟般的表情,然后简洁地回了一句:OK,I won’t smoke。

过了好几个月,真的再也没有听说他有吸烟了,我们正在庆幸小科鲁的悟性,不成想,他去见了一次他的生父,那个一年多不知去向的男人却利用那珍贵的几个小时亲人团聚时间让小科鲁见识了大麻,也由于那一小节自己卷成的罪魁祸首,他失去了很久的探视权,虽然社工认为那个男人对此并不在乎。他不会想到孩子可能会潜移默化成为自己的影印件。

还记得代养家长培训的其中一门课是专门请来缉毒警介绍目前流通的各种毒品与药物。警官打开一个个带锁的箱子,里面是各种样品:Ayahuasca,Cocaine, Ecstasy, Inhalants,Heroin, Marijuana, Opioid,OxyContin,Ritalin, Salvia, Sedatives, Tranquilizers,Vicodin等等,足以让在座的三十位受训家长胆战心惊。天啊,如今的世界,要怎么应对才好?

我和先生早就开始给小朋友们打预防针,我们一直小心翼翼的未雨绸缪,到头来还是见到孩子出了这件事。郑重的和小科鲁对此事坐下来认真谈了两次。起初他还满不在乎,反问我们:”你们不是说要勇于尝试,不怕犯错吗?” 嘿,这小子在这儿等着呢。见我们俩都好严肃,他才紧张起来。我们告诉他,对已知不对的事物,一定要严格拒绝,坚决防范。现下各种负面影响的确防不胜防,千万要守住自己。我们一起看了一个关于吸毒者documentary, 又讲给他关于一个认识人家破人亡的故事,小科鲁终于明白了,认真保证他不会再去碰那些东西。我们还趁热打铁地提醒他明年就可以学开车了,这辈子都要记住不要酒驾。我们俩苦口婆心,絮絮叨叨了一个晚上,唐僧也不过如此了。

第二天陪他去滑板公园,每次看到小科鲁从那么高的地方滑下来,腾空旋转一周,我都担心的要命,可是那是他的兴趣,除了确保他带好防护,叮嘱安全第一以外,必须支持。阳光下,靠着栏杆,往先生嘴里喂了一颗润喉糖,继续拍照录像。以后的路还长,要步步为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谢谢留言,是的,我们只做respite,好多挑战,还在坚持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是Foster child吗?希望多听听你们的经历。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笑口开'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慢慢学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爱心的两口子。 教育真是一辈子毕业不了的学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