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尘北地

皓空之下,一粒微尘

本博客里的内容版权属于皓尘北地所有
请尊重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
正文

故乡的云

(2018-03-02 10:49:45) 下一个

我的故乡是北京,一个气势磅礴的大城市。在那里有我二十年的记忆。

 

小时候,天是蔚蓝色的,我常仰望天空,细数那些千奇百怪的云,鲤鱼跳龙门,狮子滚绣球,甚至和合二圣,天女散花。夏天的夜晚躺在楼顶的竹床上看星星下的丝云。冬天的早上隔着窗子看日出映照下的五彩祥云。我指着天空兴奋的要奶奶陪我一起看,告诉她这个像什么那个像什么。奶奶看不出,我就找来纸笔画给她看,她总说不像,我便吵着要奶奶画。那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没有之一。

 

奶奶画两样东西最美,一个是彼岸花,另一个是蝴蝶。我到现在都可以默画下来奶奶是如何画彼岸花和蝴蝶的。她说年轻的时候眼睛和手都好使,绣了好多,只是一件都没有留下来。

 

我是我们这辈最小的,奶奶带我的时候已经七十岁了。所有的哥哥姐姐都说自己是奶奶最爱的孙子,我也深信只有我才是她最心疼的。我们的自信来自奶奶的公平和公正。家里无论有什么好吃的,总是每个孩子都有一份。我们谁要是和谁吵了架去奶奶面前说那个人的不是,必定被骂。奶奶不允许背后议论别人,要求我们面对面解决问题。

 

可是我知道,奶奶也是有偏爱的。我的父亲排行老三,他只在世上生活了四十四年,那时我还很小,只记得有一次见奶奶掉眼泪,她说哪个孩子都不及老三。每每想起这句话,一次比一次伤感,直到多年后,了解了无常的道理,才逼着自己放下了。

 

奶奶出身富贵,家有良田千倾,因父母早逝,两个弟弟年幼,所以十几岁就当家作主。快三十岁时才嫁给比她年轻三岁的爷爷。奶奶说他们因为是亲戚的亲戚见过几次面,她坚持要自己选丈夫,这在那个年代实属罕见。奶奶说决定嫁给爷爷是因为有一次见到他边打算盘边记账的样子。

 

老照片都是小小的,看不清楚,只能辨认那个瘦高的人,总是站得笔直。我从未见过爷爷,总是在追问奶奶时试图捕捉他的样子。现在想想很内疚,不懂事是一种残忍。

 

爷爷家在文革时期被定性为官僚资本家,祖辈从清朝就开始做官经商,祖宅在北京通州,后来搬进城里。爷爷家教极好,为人谦虚善良,一口流利的法语和英语,他的母亲曾经留洋法国,回国后教过洋人中文,也管理过家里的进出口贸易。

 

爷爷并不喜欢做生意,一切都有兄长做主。年轻时家境好,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后来被亲戚坑得所剩无几,和奶奶,带着五个孩子搬进一座小四合院,由于没有收入,爷爷只好放下颜面去做翻译,我想那时的他们一定经历了很多艰难。

 

爷爷与世无争,奶奶勤劳乐观,我从来没有从她嘴里听到过抱怨。文革被抄家,爷爷去世后,家境大不如从前。奶奶继续带领着全家老少度过了风云变幻的年代。她是我见过的最有智慧的人,无论路上多少坎坷,她都能扛过去。“知足常乐,能忍自安’”是奶奶的口头禅,她还常说,“瓦舍千间住一间,走过北斗端一碗”。

 

我从小就是那么爱看云朵,现在住在加拿大,习惯仍旧不改,周末有时可以一个小时什么都不做,只望着天空发呆,回味着记忆中的那些片段。听说故乡会根深蒂固的影响我们的一生,此话不假,小时候爱过的人更是赋予了我们生命以及世界观。我在云朵里无数次寻找奶奶的影子,只愿她在天堂里一切安好。

 

本博客里的内容版权属于皓尘北地所有,请尊重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你的文字也很动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喜欢这样流动着温暖的文章!
风起云止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你奶奶在天堂一定听到了你的思念和祝愿。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照龙鳞' 的评论 : 谢谢你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感人。相信奶奶会听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