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京人 我的自述77:苦果,道歉

(2018-07-15 16:47:08) 下一个

苦果自尝

 

 

       我结婚那天小哥哥一人来得很晚,他脸色非常不好。我丈夫也很小气,一种极其紧张的气氛在这教工宿舍楼的一间小房间里回荡。原来会讲话的小哥哥变成这样,我非常尴尬。刚坐下的小哥哥马上站起来说再见。我送到门口时他突然回过头说原来你喜欢这样的人!我听后哭笑不得,这是自己理论设计的结果。这个苦果只有自己知道。婚后不到一个月我对丈夫说我错了,要离婚。我把结婚当成买东西这样简单的事,喜欢就要,不喜欢就退货。我不懂这个结婚登记是受法律保护的,不是随便可扔的东西。

      虽然妈妈不喜欢他,但她说是我自己选的不能如此草率。姐姐妹妹也劝我别离婚,因为那时没人离婚,都是凑合过。当我向组织汇报我想离婚后,团支部开会批我资产阶级思想作怪。他们单位找我谈话说他无论政治和业务都是如此难得的人才、是模范人物。我说我不是选模范而是找丈夫,他们说他一定是好丈夫。我想再顶下去别再丢了工作只好忍了。

      这就是我第一次悲惨的婚姻。我一直想离婚,所以决不要小孩,不想让小孩成为单亲家庭的孩子,尝错误婚姻的苦果。我和他各自住在集体宿舍。

      人大了没有自己的家也不舒服,文革时给我一个六平米与其他俩家合住的小房间,楼上就是小哥哥的朋友教体育的王龙生老师。他的太太见了我就说我和小哥哥是天生的一对,让我自己搞的这样糟。

       想要有稍大的房子必需有小孩,在这伟大的运动中哪敢想离婚,算了吧,已经三十岁了。我就有了我这唯一的宝贝。住到十平米的两家合住的房子。有了小孩我下决心不离婚,一定让女儿在正常人家长大。

 

友谊长青

 

 

       小哥哥和排球刘教练结婚,有了两个子女。文革后一天通知什刹海业余体校来做冰上舞蹈表演,我想小哥哥也许会来,就去看了。果不其然他是带队,表演结束后我叫住他,并请他到我这十平米小屋坐坐。看见了我的女儿。我请他吃便饭,他说必需回家了。并邀请我年初二到他家玩。我回答得很含糊,因为我先生仍然忌讳我提起他。但小哥哥没明白。后来他说初二等我们吃饭,饿了好久,也没等来。我只能道歉没法解释。

       我到航空部联系课题,正好可走什刹海后河,路过小哥哥家。只要去部里办事我总去看小哥哥,他告诉我考上国际冰球铜牌裁判。出国定居前来我家告别,我很羡慕,心想搞完课题后我也要找机会出国。后来我来到了美国,在这二十五年中我们只见过三次,其一是庆祝他八十岁,每年圣诞期间打一次电话祝贺。我很高兴他永远是我的小哥哥 。

 

不用道歉

 

 

       自从妈妈看到我的婚姻不愉快后,又从我这里知道小哥哥是一个好的冰球教练。长春冬季运动会的一位负责人对小哥哥的高度评价、考上国际裁判、最后出国定居。每当我讲一个情况,妈妈就说一次对不起我。

       后来我和她谈了一次我的看法:高中时我们太小谈恋爱怕影响学习,所以出面干涉,可以理解。但应当找我谈,而不应当直接找他谈。

       在这种运动不断的环境中,又在航院如此保密的单位,不能因爱情失去理智。在解放后的中国,批判人性论,讲革命爱情,不能一谓追求纯真的爱情。最后决定不和他结婚是我做的。我不愿从爱变恨,我不愿像清华著名青梅竹马梁、周,最后以离婚告终。我希望我和他是一辈子的好朋友,没有爱和恨,只有友谊。请妈妈不要总为这事道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没成也许还能保留这份美好
大土的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文章,写的真好。我也是有感而发,我能体会您的心情。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大土的土诗文可以描述我的状态。多谢
大土的土 回复 悄悄话 百岁光阴逝如骓,
故人入梦梦难回。
半念却使良缘错,
月老应是无情人。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若有情人自伤。
若问我心今何在,
亦无明镜亦无台。
大土的土 回复 悄悄话 青梅竹马两无猜,
豆蔻年华情暗怀。
回望双燕分飞处,
黯然造化误人时。
大土的土 回复 悄悄话 青梅竹马两无猜,
豆蔻年华情暗怀。
回望双燕分飞处,
至今依然忆春来。
大土的土 回复 悄悄话 气死人了,怎么这么傻!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自食其果,聪明反被聪明误。可惜了!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