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京人 我的自述75:爸妈说他对吗?

(2018-07-13 18:13:55) 下一个

 家长的权威

 

 

      暑假来了,我告诉小哥哥我不可能到颐和园游泳,但一定在什刹海游泳池练习。一天我俩并没有说好要去游泳,但真巧碰上了,且红玉也去了,她非说我俩是商定好的,也没必要多解释。小哥哥给我指出手应向水下深划来增加划水面以提高速度。

       正说着下起了大雨,一看是阵雨,就不准备走。他看我没拿毛巾出来,怕我冷,想把他的大毛巾盖在我身上。他的腼腆表情,想做又不好意思做的矛盾心理,至今还在我眼前。我说我不冷,让他自己用,最后他又把毛巾挂起来谁也没用。

       想想几年前他骑车带我去学琴时,那时两小无猜。看我不会上车,一下就把我抱到车上。心里多单纯多好,现在长大了知道男女有别了。时间过得真快,我们的关系也有了这样大的变化。

       小哥哥告诉我他们班干部想组织两班同学去野营几天,问我去吗?我想了一下回答:不去。因为我不想我俩关系发展太快,且在燕京少先队的露营吃住生活都很不好,不想去吃苦、受罪。

       那时我家住丰盛胡同,他来给我送他们露营的照片。那时天很旱,他在路边小摊上还为我家买了小菜。开始妈妈很高兴他的到来,后来几次我送他到门口还要说好半天,似乎很是恋恋不舍。

       一天妈妈问我他在哪里念书,我说了,妈妈听说他留了三级和我一届了,说他的功课这样不好。但没再说什么。

       暑假要结束了,一天他刚推车进来,爸爸马上出来把他叫到北屋。这时姐姐妹妹看着我,他们知道我很害怕,他们也为我害怕。不到半小时,小哥哥自己出来,推上车,连我们的西屋都没看一眼,我知道爸妈一定不许我和他来往了。

      我很生气,为什么不说我,让我和他说。为什么要这样直接干涉。过了一会,妈妈叫我到北房去。她和爸爸明确说不许我再和他有任何往来。我低着头低声地说我没有想和他怎样,我要上大学的,大学毕业后才会考虑。他们说上完大学也不能选他。我不说话走了出来。

       姐姐妹妹看我一眼,谁也没说话。从这之后他没给我写信,我也没写。

      后来再见到时他必说的话:他养不起我。我才知道爸妈是如此傲慢,用这样难听的话来刺他。我有本领,从不需别人来养我。

       高三第二学期,一天班主任找我谈话,问我和小哥哥是什么关系。我说小时是邻居,没有其它关系。高二、高三的十一和五一狂欢都没再找男校玩,所以我的回答他可接受。

       一天班主任又来找我说学校有三个留苏名额全在我班,我是其一,但还须政审。我回家告诉了爸妈。

       爸爸说:世界各国用英文的国家大大多于用俄文的国家,应当花大力气学英文,能不去就不去。

       我说:得到这个推荐是非常难得的,让我去我就去。谁能给我机会去说英文的国家呢?

       过了近两个月,

       班主任说:只有一人王英华政审合格,我和另一个李侠民都不合格,因为我有海外关系。

       我说:那是二姑妈。他们在日本打香港时就逃难到新加坡,姑母从没工作,姑父是体育教师。

       她说:不管做什么这是不合格的。

       我后来想为什么这样严格?大概怕有任何海外关系容易跑走,不归。

     班主任还告诉我:北航来找毕业生,他们把我推荐了。

     我说:我不想去,我还是想上北大。

     她说:我的作文说的是要做航空设计师。

  我说:那是作文。

  她说:就这样定了,除北航外我报任何其它学校都没用,他们把我的档案都调走了。

  我有点不高兴。但心想也许会幸运被北大选上。

 

留恋

 

 

      考大学结束前一天,妈妈拿着小哥哥的来信,说是刚到的,让我第二天考完后给他回信拒绝,     全考完了自觉考得很好,所有考题都是复习过的,包括语文。

    怎样回小哥哥信呢?我真不想拒绝,等大学毕业后再定多好。但妈妈一直在问回信了吗?如果不回绝,他来信或来玩就说不清了。思想斗争激烈,我不愿意拒绝,但又无奈。

     高考后的第二天清早我拿着信纸,钢笔,和本子到什刹海岸边的一个较大桩子上写这封信。我边写边大哭,这个钢笔字被一个个大滴泪水洗掉,写的很脏,全是泪水。写的很长,回忆了我们从小的交往,我对他的思念。但必须服从父母的规定,所以被迫写这封信。

    有几个过路人看我边写边哭,站在旁边看一会才走,他们是否怕我写遗书,要轻生。但看看不像就走了。

      我考上了北航,去报到的那天,把团组织关系交给他们,好几个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说,就是她,她来了。我会如此有名!他们这样想看我!

       后来我从学生科的一位工作人员那里知道我是当年北京高考的前五名。所以大家都想看看是什么样的人,见了也不过如此普通学生。

       离开学还有几天,白天熟悉环境,晚上没必要骑车进城回家住。

       一个晚上我突然想为什么不去看看小哥哥呢?听说他没考上,是打算再考还是工作?我骑车出了北校门,骑到中关园口。这是第一次去,不知道在哪,边骑边问。终于找到了。他们已吃完晚饭,正坐在他的房间,没想到我会去看他。我们就像一个老朋友聊了起来。

      我的观点是有好的体育方面的工作就去做。如果想考大学没有拼命念书的劲就不容易考上,早工作还是合算的。千万不要在家呆着念书,不工作,又不能上大学。学历不高,工龄长还是很有用的。

      他看我没有瞧不起他,就不再那样紧张了。

      我们聊得很开心。走时他说送我回校,我们总想多呆一会,就推着车,慢慢地走。边走边聊,永远有话要说。就嫌这个路太短,我们走了一小时还希望再走一小时。这时已到北航北门口。我说我们再走回去,我自己骑车回来。这时他清醒了,说太晚了不能让我一人这样晚骑车,我们就恋恋不舍在这北校门告别了。

       那时没有宿舍楼,我们住教学区新盖好的教学楼。这是一个大教室,放了近二十个双层床。我们小班八个女生,给四个双层床,我个子高,身体好,不怕爬高,又不想让别人坐我的床,就主动要了个上铺。回来后我的下铺来了张志英,一问才知是北京的。比我大一岁,从这时开始,不论学习还是留校,一直在一起,总像大姐姐一样照顾我。可惜口腔癌末期,不到六十岁就去世了,太可惜了。

       开学后  我们全班到颐和园玩,回来时我和几个北京骑车的同学一起往回骑,路过中关园突然想还挺早,去看小哥哥。他正在家,他说可以到什刹海业余体校作冰球教练,我说太好了可以发挥所长。他妈妈请我吃饭,我们又玩了不少时间,他送我回校和上次一样慢慢的走着、聊着,有说不完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有几个过路人看我边写边哭,站在旁边看一会才走,他们是否怕我写遗书,要轻生。
*******************************************************************
那时的人单纯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