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京人 我的自述22:美丽的圣诞节

(2018-05-21 18:12:37) 下一个

        美丽的圣诞

苦盼圣诞老人

 

 

          日寇进入燕京之前我太小,不知圣诞节是怎么回事。抗战时期住城里,爸妈心情不好,从没带我们去教堂,也不知有这个节。现在抗战胜利,人们情绪高涨,宗教学院很活跃。

         过完我生日后,有一天妈妈买来一棵松树摆在坐在地上漂亮的大瓷花盆里。我问为什么买它,妈妈说做圣诞树。妈妈从储藏室拿出小彩灯,和很多小玩意,挂到树上。插上电,太漂亮了,我从没见过。我想这一定是一个美丽迷人的节日。

     到了圣诞前夕,天很黑,刚吃完晚饭,就听妈妈问爸爸他们会来吗?真奇怪谁来?正说着就听见有人在外面唱歌。

     妈妈帮我们穿好大衣,带我们出去。爸妈用英文和他们打招呼,“祝圣诞快乐”。然后又继续唱,我看见他们有一个小毛驴拉的车,上面有人在弹风琴,优美的歌声把这个漆黑的夜晚点亮。    妈妈告诉我们这是报佳音:告诉大家耶稣诞生了。

     回屋后妈妈继续给我们讲耶稣的故事。到了八点半,我们按时去睡觉。第二天清早我看见在我枕头旁有一个小礼物,妹妹也有一个。我赶快起床,去问妈妈谁送的。妈妈说是圣诞老人,他从烟囱进来,专门给小孩送礼物。我们都信了。我下决心明年一定不睡,等老人来。但从没等到。据姐姐回忆说在我们是婴儿起每年就都收到圣诞礼物。直到1949年妈妈告诉我们她和爸爸是圣诞老人,从此以后就没有圣诞礼物了。

         圣诞节那天全家穿的好漂亮一起到宗教楼的礼拜堂去做礼拜。燕京的圣诞节是我见过最温馨、最美丽的。那灯光的闪烁,人们之间的友爱亲情,在美国也无法比。美国的灯光漂亮无比,歌声非常美妙,但人们之间缺少像燕京人一样的感情。

        后来我们三人每周日穿的很漂亮,到小学去上主日学。这成为周末活动,我们都没受过洗,都不是基督徒。后来我曾在贝公楼听过弥赛亚,宏大的合唱队,优美的领唱,坐在里面非常安祥宁静,犹如在天堂,和天使在一起。

         燕京有宗教学院,但并不要求每人必须是基督徒。祖父是老家的传教士,父亲从小就受过洗,来燕京上大学、在美国留学时都到教堂做礼拜。抗日时期住在城里,基本上是自已在家里祷告。现在复校了,周日爸爸妈妈一起到教堂去做礼拜。妈妈在燕京上大学特别是和爸爸结婚后就经常去教堂,但没受洗。

         爸爸有时也被邀请去讲道。美国对国共军事调解失败后,内战开启,爸爸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认为国民党贪污腐败,无法改变。而共产党解放区显得蒸蒸日上,朝气蓬勃。爸爸在讲道时把自已这个看法分析给听众,从而起到帮助共产党宣传革命的作用。地下党和进步学生把爸爸划为进步教授,让爸爸在各种场合来讲。

         这就是爸爸的特点,他不人云亦云,也从不油腔滑调,让人摸不着头脑。而是像作学问一样自己研究资料得出结论,讲给别人。别人有不同观点想说服他,也很困难。所以有人说他最大缺点就是固执己见,骄傲自大。

                                                            

能胜任大使吗?

 

 

          过完圣诞就是元旦。这时在大人之间议论着司徒要去南京当美国驻中国的大使。我听到爸妈的议论。他们是不看好的。他们说他不是政客,他是玩不转的,政治太复杂。在燕京他可以自已做主支持哪个政府,但当大使是必须按美国政府的要求作。虽然他在各方面有学生,见过各方的官,或与他们是好朋友。但现在是玩政治,个人之间的关系不起决定作用。曾有一个很短时间,他们高兴的说他不去了,但最后全校开了欢送会。大家不再议论了。    

                                                

是一家人

 

 

          爸爸在教学上是非常认真负责的,认真编写教材,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他常说讲课中的每一个数据都要有根据,年轻的学生是未来社会的栋梁。他少睡一些可节省学生很多时间,也不至于误人子弟。他严格的批改学生的调研报告,请学生到家里讨论问题,鼓励学生大胆提出问题,各抒己见,经常热烈争论,弄清问题。

     爸爸细致的引导学生步入科学的殿堂,他给学生布置作业后,告诉他们查什么资料,写卡片,写提纲,写文章,写附录等要做好基本功,才能举一反三。对于毕业生要求必须去农村基地作调查,住在基地与农民生活在一起。为了让学生真实可靠地掌握实际情况,爸爸请当地小学校长,每天写大事记,做通讯员,使基地情况连续不间断。学生的短期调研与连续调研的结合,使学生了解事物发展的来龙去脉。

     经过体验和调查准备论文资料,定期举行全系教师与毕业班的论文讨论会。学生报告,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大家提出询问,学生可自由答辩。学术空气非常民主自由活跃,使论文的质量大大提高。对有特殊见解者给以表扬,对于错误、缺点给出批评,大家很有收获。

          燕京人由校训把人们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除了在业务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也非常关心,对于有困难的学生经常给一些接济,帮助他们渡过困难。

     每年的圣诞节或新年,学生班级都会到教师家里过节举行茶话会。爸爸的学生就是这样。每年都来。爸爸参加一会,就让他们自己玩。不知何时他们玩完,搞完卫生走的。我曾偷看过他们的玩法,猜谜语,玩游戏,小表演,很多样,我家只用给他们开水,其它食物他们自己带来。当然是简单的如花生,瓜子,糖果,小点心等。每年我家都装饰漂亮的圣诞树,他们把各自带来的礼物放在树下,结束之前交换礼物。很有过节的气氛。

    这些玩法开阔了我的思路,后来我上学及工作当文艺干事时,就参考了他们的玩法来组织活动。

     学生有些想法也会和教师谈。那些年国民党,三青团,和共产党各个势力的斗争在学校也非常尖锐。大学生有各种团契,社团。学生也分很多类:有的绝不问政治,一心念书;有的就非常活跃;有的不知应当怎样;爸爸就是学生喜欢找的教授之一。我想这是因为爸爸比较坦诚,发表自己的看法,从不会非常滑头地说些让人捉摸不透的想法。

     常有学生来家里和他谈话。有的学生要去解放区,来向爸爸告别,爸爸会留他们在家和我们吃一顿便饭,以表示送别。在我记忆中至少有蔡公期叔、沈利益叔、梁畏三叔来告别,其他不知道他们的姓名。爸爸也多次让进步学生藏在家中,并帮助学生到延安去。爸爸常叮嘱我们在家听到的任何事不要对其他人说。我们都认真遵守,其实我们之间也从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今日地下有知,一定悔不当初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