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京人 我的自述21:送人赴美

(2018-05-20 16:52:38) 下一个

        爸爸帮助朋友

最大两个子女留学美国

 

 

         爸爸一直为尽早开学紧张的工作。大约十月末开学了,比我们小学开学稍晚。我干妈唯一的儿子允和我们叫他大哥考上机械系。小哥哥的大哥乃文、大姐懿真也上燕大。教师也来了许多。

        一个星期天的早上刚吃完早饭就有人敲门,开门进来的是一位很像外国人,大个子,很壮实的中年妇女。后面跟着两个大孩子,我一看这不就是那个淘气的小哥哥和小姐姐吗!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母亲,原来是混血,有混血人的那种漂亮。我与他们同时说出:噢,原来是你们家。妈妈说:你们认识,你们玩吧,我们大人到客厅去谈话。

          我们五个小孩就到饭厅地上玩。我们好客的打开玩具柜,让他们选玩具。小车,娃娃,球等都拿了出来,实际是每人自己玩。过了不短的时间,客厅的门开了。我看他们妈妈眼圈红红的,是哭过了。我很奇怪。走前妈妈说欢迎小哥小姐有空来玩。后来天气渐冷,院子不好玩,我家的玩具还是有点吸引力的,所以他们常来玩。

     他们走后我问妈妈她为什么哭。妈妈说她的丈夫去世了,她是体育教师,工资不够花。她有五个都在上学的孩子,他们还不能挣钱帮助家里。燕京的奖学金也不普遍,不好得到,即使得到也不够多。所以她希望爸爸帮她解决这个困难。前后几次交换情况,最后决定送两个上大学的孩子到美国去半工半读。她有亲戚在那边,也算不太孤单。这个问题就圆满解决了。

     不久他们就去美国上大学了。谁也没想到这里解放,他们就失去了联系。直到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后才见面。

       天气冷了未名湖结冰了。大学生有滑冰课,泼了很好的冰。小哥哥的妈妈把可能适合我们的冰鞋送给我们,并让小哥哥小姐姐教我们滑冰。一天下午,妈妈带我们去了冰场,亲自给我们三人穿好冰鞋。这时已在滑冰的小哥哥小姐姐见我们穿好鞋就跑过来,先检查鞋,给绑得更紧。

      小哥哥拉着我下了冰。我的腿脚都无力。脚立不住,他就使劲的帮我把脚立起来。立好后跟本不敢动,一动双脚就叉开,越撇越开。这时他使劲的帮我收拢脚,让他费了不少力气。他也失去了耐心,就让我坐下歇歇。我这时才开始看他们是怎样滑的。我有点明白,就开始自己站,摔了站,站了摔。几次之后就有点门了。他看见后又滑过来让我并脚,站直。他在我后面推我,好快,让我尝到了在冰上滑的滋味。以后我渐渐的可以自己滑了。

 

为她找丈夫

 

 

         小哥哥住在64号,是我家的斜对面。这时60号也住了一家人。她们家的老大是我班的一个男孩宗复。胖乎乎的圆圆的很好玩。

         一天他的妈妈来找爸爸。希望爸爸帮她找到在国外的丈夫黄迪伯伯。她的丈夫是爸爸的学弟, 在燕京上大学时,拿到了金钥匙(裴陶裴奖)。抗日前到美国留学,抗日就失去了联系。她们四口搬出燕京后就住在成府街,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生活无着落。我家也很困难,爸爸毅然决定把友人托付管理的北京房产地契送到银行作抵押贷款,来接济他们。直到抗战胜利复校后,补发工资,才把贷款还完。

         这时爸爸希望找到他,聘请他回国工作。由于知道他们失去了联系。爸爸只有通过燕京在美国的各种关系来找。最后知道他已在联合国找到了工作。他说在美国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拿到博士学位,回国不可能得教授职称,所以不打算回国。他同意他的中国家属到美国。

    我的同学才七岁左右,他家请不起工人,就必须帮助他妈妈整理,打包,卖掉不能带走的东西。就像一个大男人,其他人和妈妈议论,都说这个儿子真了不起。对比我,这时还是只会玩娃娃的小孩。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不久爸爸送走了这家。

     文革后有燕京人到美国见到他们,听说我的同学在美国完成物理博士学位,在美国航天部门工作。我到美国后曾打电话给黄伯母,她说他的工作性质不方便和外国人联系。所以我虽在美国也从没跟他联系。他妈妈说过去燕京人常有到他们家的。他们现在太老了,不想接待任何人,所以我也没见到他爸妈。我只是在70年代他们来北京时见过面。

         爸爸还帮助过一位贫困潦倒的老先生,他对中国社会生活、习俗、宗教迷信有特殊的研究,满腹经纶。爸爸请他到社会系专心写作,给他拟写作大纲,让他逐项编写,每月给他可以维持生活的报酬。经过数年写了几十万字的资料,是研究中国社会生活的极好资料。爸爸发现了他,让他的知识发挥作用,也使他能维持生活。双方有利。

 

聪明的小女孩

 

 

         刚吃完午饭,就有爸爸的狱友专门研究北京地理的侯仁之叔叔带着他的长女复兴妹来到我家,侯叔叔要和爸爸到贝公楼去开会,他想让我们和他的女儿玩,开完会再接她回燕东园。兴妹比我妹妹还小。我们和她说话她不理睬,我们把玩具拿给她,她也不玩,似乎不高兴和我们玩。后来她挑了一本画书看了起来,我们也就自己干自己的事了。心想就这样让她呆在这里等她父亲来接吧。

         过了两个多小时,爸爸和叔叔回来了,问我们他女儿在哪?我们说她坐在我们小孩书柜面前看书呢。结果她没在那里。我们楼上楼下跑遍了也没见,我知道我们犯了大错。叔叔非常着急,爸爸直在说我们:三个人都看不住一个小女孩。我们不敢说她不愿和我们玩。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应该看着她。吓的我们不知该作什么,怎么办?

     这是大冬天,她不应该自己一人在外面玩,但以防万一,我们又到院子、游戏场去找,都没有。叔叔说他骑车回家去找,我们直道歉。我真后悔没像小哥哥那样想办法陪她玩。过了半个多小时,叔叔来电话说她自己走回家了。我们大家这才敢喘口大气,真把我们吓死了。这时这个兴妹大概才4岁,真太聪明了,不可思议她自己可以从燕南园走到燕东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跟我有一比,
我4岁从禁闭室的窗户逃跑,
走到野地里,全连官兵去找。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厲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