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自己诚实

(2018-02-23 13:09:05) 下一个

Ted Williams 450年代的一个著名的棒球队员。他效力于波士顿的Red Sox 棒球队。在他40岁的那年,他脖子上有一根神经因为被挤压而常常疼痛,这种疼痛是这样厉害,甚至他不能够转头看着对方的投球手。他的成绩就开始下降,但是在球队当中,他还是薪水最高的球员,125,000美元(1958年)。第二年,Red Sox又跟他签约,又是同样的条款和薪水。他说:当我收到了这份合同之后,我就把它寄了回去,并附上一张条子,对老板说,除非他降低我的薪水,否则我是不会签约的。我知道薪水一年最大的减幅是25%。这个球队一直都对我非常公平,我跟他们从来没有任何钱上的纠纷。现在他们送给我一份合同,我却觉得没有资格得到。而我只想得到我应该得的那一份。于是他就把自己的薪水降低了25% 31,250美元。这样的事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我相信以后也不会再发生了。但是在那一刻,他是一个正直的男人,对自己诚实,能够面对事实的真相。

 

有一种护肤品的广告号称,它可以让女士们看起来比PS过的照片还漂亮。但是在该产品广告上那位女士的照片就已经是被PS过的。不仅仅商业广告如此,教育家们会篡改历史,只是为了适合现代人的口味;科学家们也会伪造数据来支持他们的理论;政治上的对手想尽方法歪曲对方的动机,污蔑他们的立场,或者为了推行他们的计划散布一些彻头彻尾的谎言。在每一个情形里,那些不诚实,不正直的人,总有办法说服自己,认为他们的目标是正确的,所以他们可以使用任何手段。现在的社会缺少诚实,但是却很少有人评论这件事情。我们抱怨很多其他的事情,环境污染,交通拥挤,社区安全,社会福利,但是很多痛苦和灾难的根源,是因为我们的文化当中越来越缺少正直和诚实。

 

正直这个词在英文里叫做integrity。牛津字典是这样解释这个词的:正直就是一种诚实的品德,就是拥有很强的道德原则和正义感。牛津字典还给出了第二个定义,提供了对这个词的更深的洞见。它说,正直就是一种完整的状态,没有分裂。这个词-intergrity,与整合integrate,整体integral,完整intact,全部entirety,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正直,就是把你的生活的每一个部分都一致地整合起来,你的行为不会对抗你的良心,你没有分裂的人格。一个正直的人会整合他生命当中最根本的品质,拥有一个一致的,不变的标准,并且用它来指导他生活当中的每一个行动。我们说,这样的人,他的生命是完整的,他的约束和自律是从里面来的,是他自由意志的功能。我们应该是自己内心深处的价值观的门徒和跟随者,并且我们要有这样的愿望和意志,要让我们的感情,冲动,情绪,都服从这些价值观。

 

作为基督徒,我们更要对自己毫不留情的诚实。在我们所说的所有的谎言中,那些我们告诉自己的谎言是最致命的。你要询问自己的动机,不要明明知道自己是错的,还要文过饰非,强词夺理。不要为自己找借口,大卫就曾经在这一点上求告上帝的帮助,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篇13923-24)保罗也说,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罗马123)我们要求告上帝,让他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本相,让我们能够对自己诚实,神就一定会帮助我们。他会擦亮你的眼睛,你就会看见你自己的状况,看见你在诚实的品格上面还有哪些进步的空间。

 

那些有名的大牧师,人们最常问他们的家人和朋友的一个问题就是,他平时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在家里是什么样子?他对孩子怎么样?他对他的太太怎么样?他在上台讲道之前,在后台的表现怎么样?实际上他们问的问题是这个:他是不是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对于一个神的仆人来说,这个目标应该是他最高的目标,那就是,不管在家里还是在教会,他都要做同样的人。如果他在家里是一个不一样的人,是一个不好的人,他也就没有能力在台上做任何有效的教导。我们的生活从里到外都应该是一致的,我们在星期天所做的事,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部分生活不是一种不一样的生活,不是使用不一样的标准,而是同样的生活,要求我们有同样的正直和诚实,就像做一个父亲,做一个丈夫,要求我们必须是正直诚实的人一样。我们都是不完美的人,但是我们都应该努力做到表里如一,这就是我们正直品德的关键的一部分。

 

让我们为自己做一个道德的盘点,努力做一个更诚实,更公平,更值得信赖的人。很多人在生活当中都有远大的志向,但是让我们不要忘记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如果你不是从诚实出发,你就去不了任何有价值有意义的,快乐美好的地方。

 

愿神赐给大家又一个平安美好的周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