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白活一回

明白人生,不再尋尋覓覓,一切都變得那麼亮堂。
正文

「倒」看人生,看出人活著到底該為誰?

(2018-02-22 18:59:28) 下一个

閨蜜的父親離開了,看著她哭成淚人,我能做的就是安靜的做一個聆聽者去感受她傾訴的心聲!
  閨蜜說:「在我的印象中,父親工作很忙,應酬很多,幾乎每天都喝得酩酊大醉,很晚才回家。因長期工作繁重、生活不規律,再加上過度飲酒,父親得了心髒病和高血壓。母親為了他的身體整日擔驚受怕,勸他顧著點自己的身體,父親卻說,他這是為了掙大錢,為了讓這個家過得更好,這樣的打拼才能有更好的物質享受,贏得眾人的高看。終於,他如願以償,由一個小職員升為廠長,我們家也成了赫赫有名的富戶,大家都對父親贊不絕口,前簇後擁。然而,父親並沒有滿足,為了掙更多的錢,他投資做更大的生意,結果血本無歸,負債累累,這讓風光無限的父親一夜之間白了頭。之後的日子裡,他苦心奔波,起早貪黑,只為再過上人上人的生活。後來,父親退休了,可他不甘於現狀,一心盼著能夠東山再起,他不顧自己有心髒病,每天穿梭在繁忙的工地上。不管我們怎麼勸他,他都不聽,只是告訴我們說,他不想白白地活一生。」

  「幾天前,我接到母親的電話,她用顫抖的聲音對我說父親病重了。匆忙趕回家後,等待我的是母親傷心欲絕的哭聲,和那早已躺在冷棺裡的父親。當我手捧著父親那還有余溫的骨灰盒時,那一刻我明白了,父親的點點滴滴都過去了。那個他操勞了一輩子的家不再屬於他,那些為他哭泣的家人、朋友不再屬於他,那些讓他為之付出生命的名望不再屬於他,甚至臨死前他還在數著的心愛的錢也不再屬於他……一切一切,都是過眼雲煙,他撒手而去,什麼都抓不住,什麼也沒有帶走。從來都不想白白地度過一生的他,到頭來卻白白地度過了自己的一生,留下的只是一部勞碌」史……

  聽到這裡,我已不覺濕了眼眶。是啊,伯父為名利、地位活了一生,甚至不惜賠上寶貴的生命,到最後卻什麼也帶不走,不想白白活一生的他卻還是沒有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再看我們,又有多少人不是伯父生命歷程的複製、粘貼版呢?『人活著到底該為誰?』是否也是你心中的疑惑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