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退伍军人也上街维权去了

(2019-06-05 18:13:53) 下一个

六四以后,“人民子弟兵”几个字简直变成了侩子手的代名词,军人的形象在北京老百姓的心里一落千丈。那时候,谁能想到会出现退伍军人维权,抗议的事。

几年前,我在昆明亲眼目睹过一次军人维权。那是一个夏天的上午,我跟一个朋友去市政府办事。远远地就看见公安,武警把着路口,林荫路一侧停着七八辆大巴。上百的退伍军人整整齐齐地列队站在市政府办公大楼周围,那阵式似乎是准备出操。能感觉到公安,武警如临大敌的紧张气氛。那么一大群退伍军人,竟安静得没有一点声音。他们两手空空,无声无息地站在那。听朋友的口气,这似乎是件司空见惯的事。他说对越反击战时,昆明的大小医院都住满了伤兵,后来很多年,走在街上常看见年纪轻轻,身穿军装,失去了手臂或一条腿的年轻人。不知为什么,我就想起了“炮灰”两字。

去年在上海,上了出租车后跟司机拉家常。我说听你口音不像本地人呀。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小伙子退伍后回到农村,因为顶撞了村干部从苏北农村来到上海闯荡。我问你们退伍后应该有专门负责安置的部门吧。他说我的很多战友就是因为解决不了政策待遇问题,前阵子到山东潍坊维权去了。我说这事我听说过。他说可是谁都不知道这些老兵被打得头破血流。很多都被抓进去了。他说他们有个群,可是微信,电话都被监听了。如果说话不注意,有关部门就会把电话打到家里警告。我说那算客气的啦。小伙子没听出我的讥讽。

自古以来,当了兵就得服从命令,所谓“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军令如山倒”,横尸疆场,“何须马葛裹尸还”。

从张思德,董存瑞,雷锋到维权。我怎么觉着有点接不上地气呢?这几年军队腐败已经成了见怪不怪,人人皆知的寻常事,什么徐才厚,郭伯雄,房峰辉,范长龙…,个个都是上亿的家产。这其中,最精彩的当然是谷俊山。送礼的金条按公斤计,在说不清的房产中,将军府造得是真棒。自古以来,人人皆知骄兵必败。

最近,国防部长魏凤和说三十年前镇压六四是正确的,举世震惊!军队如果用来镇压民众,那老百姓就只有死路一条了。他怎么不明白军队是用来打台湾的呀。我真怀疑,在台湾问题上的咄咄逼人,是否是习借刀杀人的计策,想借机彻底整死在军队里跟他叫板的对手。

写到此,我忽然想起一件往事。一九七六年四月,越战停火协议在巴黎签署后不久,我跟着父母离开干校,回到了北京。在返京的绿皮火车上,跟我们邻座的是个年轻的退伍军人。他穿着一身绿军装,只是没了帽徽和领章。小伙子,吃了我妈妈给的苹果后,便打开了话匣子。他当了好几年兵,连枪都没摸过!他一入伍就被分派到一位首长家里当了勤务兵。天天早上一起床先给首长倒尿盆,然后做饭,带孩子,种菜,洗衣服…我当时一下就想起了《三毛流浪记》里三毛当兵的描绘。可书里的三毛是生活在旧社会呀!我从此对当兵彻底失去了兴趣。现在想想,那小伙子胆子也够大的,那是文革时期呀!

如今真是干什么的都不容易,哪怕你当年去过天安门!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笑话的笑话!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马革裹尸。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啊,还是整体的“文化原因”决定了思维与行为的规律,比较一下葡萄牙军人吧。

《每到64就会想起葡萄牙军人》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806/4236.html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订正: 一九七六年四月应为一九七三年四月。
最后一句应为:哪怕你当年开着坦克去过天安门。
谨此向读者致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