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你知道这出发生在文革时的喜剧吗?

(2019-05-02 05:41:26) 下一个

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种叫芒果的东西,还是在文革的时候。至于那个字怎么写,过了好几天才弄明白。

我只记得有一天晚上,北京城里忽然人声鼎沸,满街锣鼓喧天。我本想跑出去看个究竟,谁知被外婆一把抓住警告道,“兵荒马乱的,看你敢出去!”我只好灰溜溜地憋在家里了。第二天一大早,我跑上街一看,满街又是举旗的,又是游行的,走在队伍最前头的,手里捧着个鱼缸似的玻璃盒子。那盒子下边是个木托,盒子里边垫着层红布,上边放着个黄灿灿的形状像猪腰子样的东西。伟大领袖把遍天下的国际友人送的芒果,转送给了整天忙着打砸抢,因为搞文革而废寝忘食的领导阶级。于是领导阶级就倾巢而出地走上了街头来向领袖致敬。

走过几条街,迎面又是一队形制相同的人。同样个个兴奋异常,同样敲锣打鼓地抬着个玻璃鱼缸。估计那一天北京到处都是这样的游行队伍,估计那天鱼缸里放的都是真芒果吧?记得鲁迅说过的话吗?有了真王麻子剪刀,就得有真真王麻子剪刀才能表示自己是正宗啊。

没过多久,在很多机关学校里就出现了一个类似佛龛的玻璃陈列柜,里边放着一个西红柿不是西红柿,茄子不是茄子的腊制芒果。然而每个人脸上的表情更严肃了。大家小心翼翼地走上前去,探头探脑地瞻仰着这带有某种神秘与喜剧色彩的复制模型,似乎在心怀崇敬的同时,得到了一种神佑和与神的沟通。

我不止一次地近距离观察过玻璃罩后边的腊制芒果。每次心里总是带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失落,我啥时候能吃上个真的呀!

很多年后,当我第一次读到在西安发掘法门寺的过程和对唐朝迎佛骨及影骨(仿造的替身佛骨)的盛况的描述时,不知为什么,我一下想起了当年百姓倾城而出迎芒果的盛况。同样的万人空巷,同样的盛况空前,同样的心怀虔诚…我竟然目睹了历史的复活。

时间又过去了很多年,在我离开了中国之后,终于吃到了真正的芒果。那沉甸甸的墨西哥芒果,比小时候见到的茄子还大。要是遇上劫匪当武器掷出去,肯定能把坏人砸成残废。

还有那东南亚产的扁芒果,黄黄的摆在店里像堆金子。大概我当年看见的蜡制芒果,就是这种艺术化了的芒果吧。没准当年的芒果就是从离佛祖的家乡不远的地方送进中国的?

我喜欢吃芒果。把从店里买来的冻好的芒果丁倒入搅拌机,加足水和奶,挤上一个青檬按下键,顷刻之间就制成了酸甜适口的芒果冰。这是消夏的最佳饮品。在树上熟透掉在地上的新鲜芒果就更好吃了。那芳香多汁的蜜甜。

我当然也知道,伟大领袖为什么把这么好吃的东西送给了人民。他太迷信了。他知道那芒字的草字头下边是个亡字。而那草字头与他的姓…不知道是哪国的坏人,竟然把英文叫mango的东西,送给了我们的伟大元首!Man Go!

这简直太不是东西了!太便宜了这假惺惺的国际友人!

原作于 2007-8-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Red_Blue5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绝伦的结尾
Lilac5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当然也知道,伟大领袖为什么把这么好吃的东西送给了人民。他太迷信了。他知道那芒字的草字头下边是个亡字。而那草字头与他的姓…不知道是哪国的坏人,竟然把英文叫mango的东西,送给了我们的伟大元首!Man Go!
==============================解释的太聪明了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后来什么时候金日成送了不少鸭梨过来,革命群众又是一阵兴奋。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阿尔巴尼亚恩维尔 霍察同志送给毛的呀?
我也见过,我们学校组织学生手拿纸花在路的两边欢迎芒果的车队。
73年吧。
还见过西哈努克和莫妮克公主,我们是欢迎的队伍。
好像也是73年。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学校组织小学生们去火车站去迎接被放在玻璃盒子里木托盘红绒布上的芒果,孩子们排在街道两边跟着高呼口号的情景。荒唐年代的荒唐事件。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在由管上看到中共十大纪录片,十大闭幕时,普通工人农民士兵代表走到毛的身旁,争相与毛握手,甚至拍毛的肩膀,一士兵拉着毛的手足有一分钟的时间,毛很平易近人,看不出独裁者的形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