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榜样在中西文化中究竟啥样?

(2019-05-01 06:11:21) 下一个

我小时候人人都有革命理想,可谁都没有可以真正效仿的榜样。

那时候的孩子别看样子都挺朴素纯真的,说出来的却全是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我长大了要建设共产主义”和“我要为共产主义粪斗终身”之类的话脱口就出,反正谁也看不见它究竟是啥样,反正说的人跟听的人不是心里都明白,就是谁都心里没数。

那时候,要想实现个人理想实在是太难了,因为生活中的榜样全都高不可攀。你敢说你长大想当毛泽东吗?你敢说你长大想当雷锋吗?你敢说你长大想当死了的先烈和还活着的劳模吗?你敢说你长大想当猪八戒或者孙悟空吗?

于是在一个天天鼓着肚子说大话的年代里,很多孩子的榜样竟然成了居里夫人,艾笛生和些莫名其妙的洋人。因为在中文里,“榜样”这个词跟英文里的role model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前者仅供学习,瞻仰,阅读,参考,并没有真正的实用价值。他们并不是英文里说的那种可上行下效,可供复制的楷模。当一个美国孩子说,“我长大了想当救火队员”时,他并不是想被烧死当烈士。而在中国如果一个孩子要是(敢)说“我想当救火队员”,话没说完,嘴上就得挨一巴掌,然后爹娘就会恨恨地说,“没出息的东西!我把你养这么大容易吗?你咋不想去当…公司总裁!”父母绝对不会说,”当救火队员太辛苦啦,你还是当董存瑞吧!”这说明中国人为自己树立的楷模,全是些为了眼泪和背上的鸡皮疙瘩。

在无数的例子中,有两个专门为孩子竖立的榜样让我最难忘。

内蒙古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一天她们在牧羊途中,遇到了暴风雪。两姐妹为了护羊,把自己冻残了。看客不知的是,最先发现这两姐妹的却因“历史问题”,挨了十五年整。

不满十五岁的少年烈士刘文学。据说这个四川孩子,有一天看见村里的地主在地里偷公社的辣椒,于是就冲上去跟他进行了搏斗,最后被掐死了。

自古中国文化弘扬的就是鞠躬尽瘁,燃尽最后一滴灯油,最好是两头点蜡。孩子的楷模让孩子觉得如此沉重,需要付出的代价是如此之大,这就有点高不可攀了。羊就是不冻死,难道不也得被宰了吃肉吗?一把辣椒换了至少两条命值得吗?这样的例子是想让孩子看轻生命呢?还是看轻人性本身呢?这种例子实在没必要,也不应该永远地被大张旗鼓地加以宣传。

现在的生活从物质角度讲,真是比以前好了太多。但是今天的社会依然竖不起人人可以效仿的楷模。在农村,一个孩子的理想是读书,然后以此远远地离开农村或者进城打工,远走他乡。在城市,一个孩子的理想是当总,当长,当模特,当演员…想当农民,想当工人,想当邮递员,想当生产者,劳动者的,少之又少。你去问问开出租车的,他的回答也是“唉,没办法!”接着是,“我可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干这个。太辛苦了!”

你下次去朋友家问问他们的孩子,“你想不想当动物园的饲养员?”你看人家给你好脸看吗。

你要是拦住街上的行人这么问,人家不脱下鞋子追着你打,就一定会以为你有精神病。

怎么?你不想当榜样啦?小样!

原作于2007-8-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