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南京,那座不光有梧桐的城市

(2019-05-07 05:52:21) 下一个

一位在南京出生长大的朋友告诉我,在中国的大小城市中,南京可以说是座很让人尴尬,失落,莫名其妙的城市。我说这倒跟我对北京的印象差不多。北京虽然是我的出生地,可它早已变得陌生而浮躁了。

南京依山傍水,得天独厚。记得很多年前,第一次去南京时,它给我的最深印象是,宽宽的街道和路边的法国梧桐。蒋介石选中这座城市作为首都,让我觉得除了依山傍水,还巧妙地把上海的浮华与江浙的质朴揉合在了一起。可惜随着经济发展和开发,南京被罩在上海的阴影之下,被杭州逼得连老二的位子都没坐上。诺大一座城市,竟没有任何更吸引人的光鲜去处,而只得把那座文革时建的桥打点成了旅游景点。

南京城的街上走着的人是质朴的, 看得出他们多是些来自周边,不怎么出门的游人。当地人像任何其他城市的人一样,习惯了自娱自乐,自成一统,而很少与外界接触。街上游人的一身扮相,加上四处张望的表情和眼神,充满了对城市生活的好奇和迷茫。以前他们人人手里举着傻瓜照相机,如今人人手里抓着随拍的手机。他们随时随地吐着痰,带着一脸憨相。他们喜欢围观任何使他们觉得好奇的事,尤其喜欢请金发碧眼的洋人一起拍照。大概他们进了南京城,很快就发现该知道的都知道了,于是便开始自找乐子。

南京让人有种阴森的感觉。它的历史如今只剩下了四段---使很多人记忆模糊的太平天国;永远让中国人感到奇耻大辱的鸦片战争和南京条约;结束了清王朝的孙中山下葬之处;以及日本侵华留下的万人塚。大概就是这样的历史,使这座城市罩上了一层挥之不去,无法摆脱的阴霾。

坐在车上穿城而过,满眼是盖得密不透风的楼。我忽然发现,南京早已经失去了它的特色,也许它从来就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特色。

我忽然明白了,为何明成祖朱棣要弃金陵迁都北上。他要逃离这死气沉沉的石头城。可他到了北京忙着修建的,却是明朝建在北京的第一座坟---他自己的坟墓长陵。

南京曾是太平天国的首都。当年太平军从围城到破城,让百姓遭了一场浩劫。之后湘军攻入城中追杀太平军,又杀得血流漂杵。那么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最后在有头没尾,尸横遍野中结束了。

再后来,民国政府的首府也倒在了开国元勋的中山陵下。据说文革时,南京城闹得鸡飞狗跳,该砸的都砸了。

让人记忆最深的当然是日军侵华时在南京欠下的血债。南京城再一次让生灵涂炭,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一道抹不去的血印。

我随着摩肩接踵的游人走出夫子庙,迈进空荡荡的餐馆百思不得其解,为何人民公仆们因反腐竟不食人间烟火了。过去高朋满座的大堂里,如今三两个散坐的食客在静悄悄地啃食着。我忽然发现南京的盐水鸭比上海的汤包,广东的白斩鸡有滋味多了。

难道朱棣恨南京至此,到了北京后连鸭子都改成了烤的?

原作于  2014-4-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灰色的水瓶 回复 悄悄话 流于肤浅是无法领会南京的底蕴的。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被杭州逼得连老二的位子都没坐上。”是说在长三角吗?在南京前面的应该还有苏州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小巷拆了不少,都起了大楼了。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好的向导,所以没有看到有厚重古韵的六朝古都的南京。好可惜。建议下次再去南京之前先读一下桃花扇中的那段《哀江南》,带着那样一种情绪再去南京寻古访幽,会有不一样的观感。
nhwhth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南京,没留下什么印象。喜欢你的文笔,欣赏不为取悦,只为回味的态度,会关注你的博客。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的特色在每一处有历史痕迹的小巷里。千年的沧桑华丽,不是有些去过两三次的俗人能明白的。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本博与本文不会去取悦任何人。
有看懂的,有没看懂的,有看不懂的,还有...呵呵呵。
知冬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浅薄地把长江大桥当做景点的人, 只能说明其根本无缘读懂这座城市。
南澳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金陵之美,非浅薄之人能get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