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既不是今非昔比,也不是今不如昔

(2019-03-08 05:05:13) 下一个

如今手机虐成了风靡全球的新风尚。过去中国人说“只拉车,不看路。”如今成了手里捏着手机,不管不顾。无论我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这一幕躲都躲不开:男女老少一边走路,一边低着头拨弄手机;男女老少坐在餐馆里一边吃喝,一边拨弄手机;男女老少坐在公交,高铁,飞机上,一边睡眼惺忪,一边拨弄手机;男女老少一边开着车,一边拨弄手机;男女老少一边心不在焉,一边拨弄手机…手机绝对没有把人变得更聪明,它把人变成了最愚蠢,下流,恬不知耻,忘乎所以,信口开河,大言不惭,…的 …。我实在不想把那几个字写下来。因为供我选择使用的字眼太多了。

手机加快了摇唇鼓舌,妖言惑众,似是而非,颠倒黑白,自相矛盾,…的速度。什么鸡汤篇,养生篇,感悟篇…我一概不看。我只从大师的著述中汲取知识,我只从亲身体验中总结,归纳,总结。如果一个人没有独立思维和判断力,而只是想从众,取悦,听信;在这个垃圾充斥的世界上,很快就能变成两头点蜡的自残者,不知所措的迷失者,踩着拍子消失在广场舞中,耗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后,变成一堆被吐在地上的鱼刺和碎骨头。

写到此,我忽然想起十年前写的一篇杂文。那时候,我所关注的是多么不同。

+++++++++++++++

按农历的算法2010年是虎年。有的说是木虎, 有的说是金虎, 就是没人说它是泥巴虎,纸老虎,被武松打死的恶虎。老虎在中国人心目中是威猛的百兽之王。古人管它叫大虫,不过是一种自我安慰罢了。要不为什么强悍的女人被称为母老虎呢?

但老虎的凶悍跟中国人的性格并不太符合。过去中国的读书人叫白面书生。这当然是跟天天得下地干活,被风吹雨淋,太阳暴晒,皮糙肉老的农民相比而言。那时候一个村子能出个秀才还得了, 立马他就成了摇笔杆子的人上人。所以中国的男人自古就只有一条道可走---自虐自残自贱。中国男人不知不觉地就成了笼中困兽, 虽败犹斗, 可成了恶斗和内斗。最后就成了养在宫里的猫和哈巴狗, 摇头摆尾,步态轻盈;尖尖的手指捏成个莲花状, 兰花样;吟个诗,作个画,舔个痈。

如今读书的人多了, 可读书人的那种装模作样,摇头晃脑依旧。更糟的是,如今的读书人多成了细皮嫩肉的粉面书生。中国的男人如今男不男女不女的居多。他们除了烟酒不离口, 就剩下了侃和骗。我尤其见不得那种年纪轻轻留着长长的指甲, 批头散发, 身体细得跟竿似的男人。当然除了这种男人之外,还有一种肥头大耳, 猪头猪肚子,一走路身上肉乱颤的男人。要是他嘴里再镶着金牙,我的两只手自然就握成了拳头,心里不是想残了他,而是渗出怜惜两字。中国人要成功不能靠喜欢猪八戒,带着阿Q的做派在佛前作揖, 靠小沈阳逗乐。中国人首先需要健脑,强体,补钙。

你且在虎年里看这样的男人丢人现眼吧。

2009-12-22

=========

后记: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色。有的时代五彩缤纷,有的时代暗淡失色。有的时代英杰辈出,有的时代蠢材遍地。走自己的路,不回头。

2019年三八妇女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