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美国公司里的那些闹剧

(2019-03-01 06:53:58) 下一个

今天早上一到公司,就碰见了多年的死党。“哥们,终于熬到星期五啦。”我瞥了他一眼,“你丫没记错吧?今儿才星期四!”

星期五就这样在嘻嘻哈哈的阳光灿烂中开始了。

在洋人堆里磨爬滚打了三十来年,值得写的东西车载斗量。今天就随便挑几件小事打发一下星期五的时光吧。

公司的前总裁无论是能力还是智力都比现任更胜九筹。可他还是在几年前被董事会逼着退了休。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消息还没宣布就已无胫而走,一时公司上下竟呈现出打倒四人帮时的欢呼雀跃式。我看着人没走茶已凉的阵势,在小范围跟几个洋兄说“用不了半年,你们都会想念他的。”他们如今个个都成了“今不如昔”者。前两天一个同事竟然悄悄问我,“你还有前总裁的邮件地址么?”我心说,有也不能给你呀!

在前总裁退休前两年,我已先知先觉地知道他来日无多了。他被谗言所惑,中了邪似地非要筹集资金,在公司弄个大工程。一天,我因事去他办公室,只见窗外不远就是建筑设备轰响的施工现场。他竟然呲着牙跟我说“不知为何,对我来说,这噪音听着像交响乐。”我一看它的规模就知道工程已远远超出了预算。工程完成以后,我才知道,它超出了预算一倍以上。“首长工程”成了他败走的滑铁卢。

董事会给前总裁办了体面的告别会不久,来自东北部某个穷乡僻壤的接任者来了。人们说他平易近人,为人诚恳而和蔼。我一边迎合着亢奋的同事,一边心里就在想,你们太天真,太没见过世面了!他初来乍到,立足未稳,当然得为人诚恳,态度和蔼!中国人说“明枪好躲,暗箭难防”。中国人还说“鸟尽良弓藏,兔死走狗烹!”

前总裁给接任者下了绊。他卸任前故意把自己深恶痛绝的一个经验丰富,野心勃勃的中层提拔成了接任者的副手。这个二百五凭借着自己在公司近二十年的资历,一时忘乎所以,成了公司名副其实的执行总裁。公司里不明真相的肤浅群众临时抱粗腿,归顺的归顺,偃旗息鼓的偃旗息鼓,站错了队的重新站队…一时公司上下乌烟瘴气,群魔乱舞,比农贸市场热闹多了!

他们谁都不知道中国人有个形容叫“不共戴天”---天上岂能同时有两个太阳!

这个二百五的下场充满了戏剧色彩。随着他的不断膨胀,大言不惭,公司似乎被他践踏成了平地。然后平地起了惊雷。

他被新总裁拿下了。据说,那天一群把持着公司各部门的大小领导,在总裁办公室开了个会。在会议结束前,新总裁宣布副手提前退休。副手还有一年半就可以拿着全额退休金享受养老待遇了。这一招是太恶毒,太具有毁灭性打击力了。

二百五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四处投诉抱怨,从背后下毒手,走到前台公开跟新总裁明火执仗地对着干起来。我天天冷眼旁观,心中暗喜。我知道二百五正把绞索牢牢地套在自己的脖子上,用自己的手拉紧。

二百五灰溜溜地消失了。公司给扫厕所的开过生日庆祝会,给任何离任的开过告别会,二百五离开时,连宣布的邮件都没有。他就像个狗屁消散在了永恒!

二百五的几个余党还想招呼大家聚个会,也算是给他道个别。我以提前订好票,准备休假为由,远远地飞到上海去了绿波廊。

冷眼旁观芸芸众生,我只看见了文化的不同。人都是一样的。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瘦马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您的作品。请查悄悄话。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最末一句点题。谢谢分享,开眼了。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Either you are in a large company or government agency. I am in government agency, similar story happens everyday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年半就要退休的人还这么折腾是25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