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文革“,我真心感谢你!

(2019-02-27 09:16:08) 下一个

有人说因为网络和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今天的孩子比以前的复杂多了。我可以负责地告诉你,这完全是胡说十道。今天的孩子哪里有什么童年。他们成天吃饱了,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日子,学校作业多点就怨声载道,零花钱少了就哭穷喊冤。今天的孩子除了玩手机,生活有什么激动人心和难以忘怀的!

我,不,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才叫童年呢。

一九六六年“文革”像流感一样在北京爆发后,迅速散播到全国。

“文革”开始时,我在一所大学的附属子弟学校念小学。这个地处知识分子成堆的弹丸之地,自然地跟全国步调一致地成了轰轰烈烈的癫痫发作中心。校长,教务主任…们一个个首当其冲地成了莫名其妙的走资派和被打倒对象,全校师生成天填饱了肚子就聚集在一起身不由己,群情激愤地忙着落井下石,墙倒众人推。整个社会一边忙着“破四旧”,一边忙着复活野蛮和凶残。

那是个百口难辨,所向披靡,按毛的原话“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革命是暴动”的时代。那种举国的疯狂与亢奋,那种与历史和文化的断然决裂,那种让社会渣滓把文明与知识砸个粉碎的癫乱与邪恶!

在闹得鸡飞狗跳,能写字的地方都写满了“万岁”和“打倒”之后,学校又莫名其妙地复了课。回到学校的学生早已在社会上不受约束地散漫惯了,所以混成了接下来的每天必修课。这么个巴掌大的地方,因为地处北京,又是臭老九成堆的大学附属子弟学校,如今也被“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接管了。在这群领导阶级的带领下,小学生们开始排着队去附近的农村闻着大粪捡菜帮子,“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用皱纹纸做向日葵上街庆“九大”;挖防空洞“备战,备荒,为人民”…当然还有那没完没了的,不是写稿子就是念稿子的“大批判”。在那个成年人忙着武斗的岁月里,早熟的,被毛称为“八九点钟的太阳”的孩子们很快学会了打群架。那时候老师不给学生留作业,作业都是党给留的,而且天天的作业都是一个主题---造反有理。

我乘着革命的乱世,悄悄地看了多少封资修的书,学会了爬树,整天捕鱼捞虾,养鸡,斗蛐蛐…毛还没死我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毛死了以后,我当然地考进了重点大学…

现在想想,成长在那个年代学到了多少知识。今天你再勤奋,学校,老师和课本都无法给你这么多。

今天的孩子,根本没有我们这一代人的坚韧,坚忍,坚定和坚强。他们除了会装孙子耍大爷,靠做习题弄来的那点陈康烂谷子是无法使他们在社会上成功的。也许有人会说,谁不是从幼稚走向成熟和老练?今天的孩子只能从幼稚走向幼稚,因为时代不同了。他们面对更多的可能,然而他们无法做任何选择,因为他们没有成长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口。

写到此,我忽然明白了为何在那动荡的春秋战国时代出现了那么多的智人。他们是时代的产物。今天这个时代只生产可复制的垃圾和废物。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评论
兵团农工 2020-01-25 00:22:47 作者到此时发表的文章基本骂遍了古今中外,
说基本是还没骂自己及近亲。
————
呵呵,开始骂将来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
ily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时代都有得益,受害的。关键是看:1.得益的是不是大多数, 2.假如时光倒流,大多数愿不愿意生活中那个时代。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想想,成长在那个年代学到了多少知识。今天你再勤奋,学校,老师和课本都无法给你这么多。

-----------------

学校只教考试, 其他。。
回复 悄悄话 Free range VS. Batteried
回复 悄悄话 乱世出英雄,让人想起了拿破仑,没法国大革命,他也就一般军官,
那可称帝。
回复 悄悄话 我乘着革命的乱世,悄悄地看了多少封资修的书,学会了爬树,整天捕鱼捞虾,养鸡,斗蛐蛐…毛还没死我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毛死了以后,我当然地考进了重点大学…

-------------------------

没那环境,学好英语不容易
bl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嘛,你愿意再回到文革年代吗?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仅有的几个歪打正着之一是它创造了奇特的77级。在这几十年里,那大概是仅有的没有受过哪怕一点点高考煎熬的一届学生,相反他们是在自己读点儿书都会被骂白专的极端反智环境下长大的。他们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得知了高考恢复,从工厂田野里上来洗洗手洗洗脚就高考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咱是医院的大院里长大的,经常去看抬到急诊室血淋淋的武斗伤员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广东侯乡在文革时、课照上、什么斗争一大会仅少之有少、高中时共去了两个星期学校的农场玩玩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您是高级黑,或者在搞笑,不然这逻辑。。。。。。前俩月另一篇博文还说“直到今天,我每当想起文革,就好像踩了一脚屎,吃下了活苍蝇。”,一转眼就“真心感谢”上了?!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寃死亡魂,换了几人感谢?
绿卡之囚 回复 悄悄话 毛腊肉这辈子没白活,着实地玩儿了几把大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文革受益者,没文革哪有我们的今天?今天竞争太厉害了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流利英语?咋整的,没有环境,没有老师,没有美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大风大浪中,幸运的活下来,还可能活得很好,但多数都毁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