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中国之行草记

(2019-01-08 05:47:13) 下一个

再有不到一个月就是春节了。春节是气象万千,春节是吉庆狂欢,春节是新的开始。这些根据经验和想象写下的句子,跟你从西方媒体上看到的关于中国的描述是不一样的。这种对事物观察角度的不同每年吸引着我去中国体验生活。把不准一个十四亿人的大国的脉搏,你是什么都没关系。中国会一如既往,中国会继续向前,中国能撑下去。你能想象一个十四亿人的国家倒在莫名其妙之下的情形吗?那怎么可能!

虽然我没能看见春节的庆祝,但我在中国度过了元旦。大概因为党悄没声地掐死了圣诞节(与此同死的当然还有厂家和税收以及那些糕点和孩子们的兴奋),很多单位组织了元旦庆祝活动。我有幸观看了其中的一场。怎么说呢?在任何一种文化环境下人们都做类似的事情。在西方,人们在教堂里唱诗唱了千年呢。可这场活动却让我颇为吃惊。那种恬不知耻的赞颂,那种不伦不类的装模做样,那种似是而非的道貌岸然,那种没有余音袅袅却有挥之不去的眼花缭乱!最关键的是,那种劳民伤财的对人的生命与时间的耗费与蔑视!我不知道组织者花了多少时间去排练,租借道具,场地,然后发邀请,维持从头至尾的气氛,而当这一切结束后,它就像一个豪华的屁让那口号式的形容与描述,鼓乐喧天的热闹消散得无影无踪。它既没有任何意义,也没有任何实用价值。这种年复一年的意淫究竟是传统还是自欺欺人?我现在真的开始相信文革式的思维和表现形式,依然深深地影响并继续感染着年轻的一代,让他们继续接受这种愚蠢与洗脑式的现实!这难道不是过去农村土财主搭戏台子喝老酒吃肥肉的继续吗?

我看着这幼稚而滑稽的表演,心里笑得像个忘了吃药的精神病患者。一种能把个人捏合在人堆里让他们暂时失忆的文化真的能使国家现代化吗?一个历经千年的泱泱大国有必要用这种自娱自乐向全世界和自己的人民展示梦幻般的虚无吗?老百姓真的会相信这种愚昧无知的愚蠢吗?

我忽然在荒唐之中发现了一种从未曾有过的希望。也许经过了虚假欺骗和装模做样,中国真的会成为一个更成熟的,受人尊重的大国。我在前边句尾没有用问好,因为我坚信中国像美国一样,最终属于它的人民。中国需要从上到下彻底放下身段,扔掉假面,脱胎换骨,做真实的自己。

 

匆匆于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歌功颂德,是中化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Lutefisk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Lutefisk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很难想象人类的五分之一就生活在这种公然的虚伪中。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我很悲伤。不过有必要吗?
回复 悄悄话 自我表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