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学着装怂,可别学着撒谎!

(2018-12-05 05:58:54) 下一个

在洋人堆里混了三几十年,在各地交了一群肤色各异,高矮不齐,形形色色的朋友。一日,其中的一位没话找话地跑来问我,“中国人是不是特爱骗人?”我知道他能跑来问我,是因为我们无话不谈,他没把我包括进去。于是我脱口而出地答道“他奶奶的,我只听说过White lies,我还从没听说过Asian lies呢!”他笑得差点岔了气。

啥是White lies? 无伤大雅的装傻式信口开河。比如你在公司突然想起今天是某人的生日,可你什么礼物也没备下,只好说,“糕的!我把给你买的小礼物忘在家啦!”

我经常跟朋友讲,说谎是最让我恶心的事。说谎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一幅漫画。一只刺猬在野地里看见一堆果子,为了把果子搬回家,它就地一滚,把果子全插在了背上。不知为什么,我当时就在想,背着果子走路可得小心翼翼地,万一掉下来再捡就难了。说谎就是如此。每说一次谎,背上就多了个额外的包袱,早晚有一天包袱会抖落一地,难以自圆其说。那就是最难堪,最无地自容的时刻的到来。

给你讲两件真实发生的事吧。

很多年以前,在秦始皇还穿着尿不湿满院子打滚的时候,有个同事愁眉苦脸地来到我面前。我见她如此痛苦万状,关切地问道“你没事吧?”谁知这一问,对方打开了话匣子。“今天早上我丈夫出门上班的时候没注意,把卧在车底下的猫压死了!”我听完哈哈大笑!“你们家的这只猫去年已经被压死过一次了!你就不能换成狗或者浣熊之类的?”看客可以想象一下对方当时的囧相和周围“听众”的反应。这个经典的笑话在她离开单位若干年后,依然令人记忆犹新。记得当时有个旁观的同事事后评论说,“要不是你,这只猫起码还能再死两回呢!”因为谎话连篇而不要脸了,人可以变得刀枪不入,让别人躲之莫及。

前几天,又出了这么桩让我笑了一天的笑话。早上一进办公室,打开电脑就收到了一封邮件。“...上个周末我爷爷死了。虽然他一直住在秘鲁,我也跟他不太熟,可他的死让我很伤心,所以我没能完成今天需要呈交的报告…”我马上回复道,”闻知你痛失亲人,十分遗憾。然而,我清楚地为你记得,你的爷爷去年和前年都已经分别死过两回了。望你节哀并尽快提交报告。”这种令人作呕的恬不知耻简直太下作了!骗子都是从这种低级的谎话开始,逐渐或者迅速地变异为令人不齿的。

人可以装怂,但是绝对不能说谎,因为说谎升级后就是骗子。骗子里顶级就是那些把持着话语权,天天出现在公众面前摇头晃脑,装模做样,道貌岸然,喋喋不休,下贱无耻到令人切齿痛恨的…。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