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你今天有空喊万岁没?

(2018-02-28 07:27:23) 下一个

 

我常跟周围的洋朋友讲,无论什么事,只要是人干的,中文里一定有个对应的说法。我说如果你们不信,给我几个案列,让我来证明给你。这几年“树倒猢狲散”,“竹篮打水”,“爱屋及乌”,“落井下石”,“声东击西”,“装模作样”,“唇枪舌剑”,“指鹿为马”,“易子而食”…不但被我用得是得心应手,这几个得了东方智慧真传的西人竟然也玩起莫测高深。其实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尽管东西方文化环境,社会环境不同,人都有七情六欲,哪一个都没逃过见多识广的中国人的刻画。中国人千百年前就早已经对人性和人心有了透彻的,彻底的了解。谁说中国没有世界顶级的心理学家?他们只是因为那糟糕的毛笔,无法洋洋洒洒地长篇大论,没有来得及著书立说,甚至没有来得及留下姓名,他们除了太谦逊,有时候命太不好了!命和缘这两个字更是深不见底。中国文化对人类的贡献都留在那些方块字里,而且只需只言片语就能抽丝剥茧地把真理剥得光溜溜地站到你面前。不过,在今天这庸庸碌碌的世上,真正懂得中国文化,得了其精髓的恐怕已经不是浮躁的中国人了。中国人如今都忙着奔幸福快活,是的,不是快乐,是快活,的生活呢。快活不就是开心吗?不过快活怎么也给人一种两头点蜡烛的感觉呢?奋斗还是粪斗?难道不是坟窦?

这个世界日新月异地奔腾向前,留下的未必是糟粕,即将到来的也未必一定是翘首期待的。

你今天喊万岁了吗?

2018-2-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