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私塾

多年网上教学,针对美国高中的数学和物理,学生最低年级从六年级开始。
学校课程的提高以及针对美国标准考试的准备:SSAT数学,SAT数学,AMC竞赛,AP微积分,AP物理,APC物理,物理碗,F=ma。特别针对国内打算来美读大学
正文

不是这块料

(2019-05-29 06:27:02) 下一个

我在家里上课,自然是需要一块白板用来写字的。我的这块白板有年头了,是我儿子还在幼儿园的时候买的,用来让牙牙学语的孩子在上面乱涂乱画的。当时去KidsRUs去买的时候算是店里最大的一块白板了,也最贵,心想用得着这么贵的东西吗,儿子过一两年就不会再用了,其他的类似的小一点的白板一样用。但是没办法,儿子的东西总是在家庭计划中不管有用没有总是挑最好的,咱最好不要反对,反正反对无效徒增烦恼。

没想到,十几年过去了,我倒是用到了这块白板,正是因为这块白板对小孩子来说大了点,对现在给高中生上课来说,写写画画倒是正好。只可惜也是因为是给小孩子设计的,相对矮一些(见图一)。下面的1/3被遮掉了,而且我写起字来下面的那部分很少写到,毕竟需要弯腰下去,不太方便。

想想现在学生越来越多了,特别是暑假里,还是需要改善一下我的工作条件,给这块白板做一个增高垫子吧。正好课不多,有空到Lowes去买了几块木板,回来敲敲打打,弄成一个垫子,应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结果发现自己还真不是这块料。

首先,钉子就敲不直。觉得奇怪啊,以前也没觉得自己的木工手艺如此的差啊。回想一下,也简单。买材料的时候没有在意买哪一种木料和钉子,其实都是有讲究的。木料不能太硬,钉子不能太细。做垫脚的木头哪里用得着那么好,钉子太难敲进去不说,还贵。我当时在Lowes里面完全是完成任务,买了就回家,钉子没仔细想过买哪一种的,随便挑了一种就行了。其实不行,太软太细的钉子怎么进得去太硬的木头,不敲弯才怪。算了,懒得再去换了,将就一下吧。后来经过朋友提点,才知道木头有比较贵的oak,也比较硬。和比较一般的pine。我闭着眼睛买的是oak,自然又贵又硬了。

再偷懒有的地方还是绕不过去的,有的木块还是需要锯成几块的。没有专业的锯床,幸亏家里还算有些储备,小的锯子有两把。手工还是太烂,画好了线却怎么都锯不直。算了,从两头各锯一半,中间“争取”会和,反正这些难看的部件藏在里面,外面看不着,我也懒得管了。

东拼西凑总算拼出一个脚垫。虽然难看点,但至少关键的地方还是知道如何去保证结构的稳定性的,毕竟上面的白板还是挺沉的。老婆见我忙了半天我要不要油漆一下。有必要吗?我只庆幸总算搞完了,能用就行。我是学理的,不是学工科的。能敲敲打打弄出一个能用的东西就已经对自己挺满意的了。

非工科类的也能弄出一个能用的物件,得意之余,撰文纪念一下。其实没什么难的。材料需要好好选,加工的工具需要完善,设计也需要多多考虑如何在保证同样稳定性的前提下省材料。这些其实一点都不难,费点功夫而已。所谓不是这块料,其实不过是这方面天生的懒而已。

作者介绍

======

我毕业于复旦物理系,现在在美国东部教高中生数学和物理,有一半的学生是全球各地的网课学生。

我有一个家长群,主要用于家长之间的交流。家长们以美国高中生为主,从七年级到十二年级。国内的家庭以打算报考美国大学的国际生最为合适,因为我的教材都是英文的。国外的家庭都可以,特别是在美国住在鸟不拉屎的地方,找补习中心比较困难的家庭。因为我的特色就是网课。我所有的材料都在网上,大多数也是和国内以及各处的学生采用网课形式上课。

我会时不时在我的微信群里公布一些我的课程的信息,但大多数时候是家长们在里面交流一些学生的数学物理的学习以及考大学的信息。

我的群除了政治和宗教,都可以讨论。大多数时候应该是轻松的,我们已经被熊孩子累坏了,没必要一直绷紧着推娃的这根神经。

欢迎加入我的微信公众平台或者微信家长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