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私塾

多年网上教学,针对美国高中的数学和物理,学生最低年级从六年级开始。
学校课程的提高以及针对美国标准考试的准备:SSAT数学,SAT数学,AMC竞赛,AP微积分,AP物理,APC物理,物理碗,F=ma。特别针对国内打算来美读大学
正文

家长如何配合

(2018-02-11 17:56:17) 下一个
教了那么长时间,家长们的介入各不相同。其实最佳的介入程度和方式取决于孩子的个性。在这方面女生往往成熟得早,自觉性比较好,不用家长过多督促。但女孩也更容易没有信心,明明水平不错,但还是不敢考。对于男孩来说,往往更需要家长的督促。女孩更需要家长的鼓励。

            同时,也请家长们加强和我的联系,留下可以随时联系得到的电话或是微信,以便于有什么临时的事情在平时的日子讲好课程的安排。虽然说家长把学生按时送来上课就可以了,但是事先做好沟通与否对于教学质量还是很有影响的。比如,我对于课后作业如果有什么通知需要通知学生题目往往通知不到,他们有一半不常看Email。这时候家长如果留了微信或是Email就可以起一个督促的作用,方便很多。学生们“忘了”或不放在心上的例子很多。又比如,有时候临时调课,需要几个学生家庭之间及时协调,这时候有一个畅通的联系方式会省很多时间。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做的更好的后勤工作。孩子们努力与否,在他们自己。我们只能通过尽量创造一个更好的外部条件,我们可以,也应该可以做得更好。
我和家长们的交流以微信为主。有的时候家长接送学生来的时候觉得反正一样到了,就顺便和老师聊两句。其实想法是不错,但是大多数话,尤其是坏话,是要背着学生说的。所以,我更愿意和家长进行微信联系,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当天课上学生的反应,备课的时候就顺手在微信上聊两句。没了白天的嘈杂,最主要的是不想当着学生面说这些坏话,还是要顾及学生的面子,别去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也说得清楚。平时在学校里, 往往我发现即使我想避开学生和家长聊一下,也很难做到。一方面家长不太注意这个,另一方面自己知道自己做得不对(比如不做作业,上课时不注意等)的学生还特别容易眼睛紧盯着我和家长的举动,也不就是怕我在他们背后说他的坏话嘛。
             随着我网站的成熟,我也有越来越多的上网课的学生,我发现我反倒更容易和上网课的家庭进行联系。可能是因为这些家庭平时碰不到,所以从开头起家长就和我建立网上的联系渠道(一般是微信)。也有可能这部分家长本来就对网上交流没有什么心理障碍,比较习惯。我也常常和这些家长就学生的问题在微信上探讨和征求意见。每个家庭不同,听取家长的想法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