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阿姆斯特丹白走一遍

(2019-08-21 05:48:24) 下一个

10年前的某一天我在火车站等车时看到一个去阿姆斯特丹的旅游广告,想去。迫于囊中羞涩,俗称没钱,未能成行。当然还可以有另外一种文艺点的说法:与这座城市失之交臂只因缘分未到。

毕竟,人与城市之间是要讲究缘分的,恰如人和人之间。这些年我大学毕业,忙着赚钱吃饭睡觉,这些看似平凡的生活推着我向前走,我知道总有一个地方,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人在等着我,我们将以最合适的心情来相遇。

有时候回国会经过巴黎,经过土耳其或者德国。但是始终没能去阿姆斯特丹。一次也没有。

今年似乎特别有兴趣旅游。去了巴黎,又去了德国,宅惯了的人好像启动了旅游的发条停不下来,索性顺手把阿姆斯特丹也去了。介于前两次自驾的不好经验,这次决定坐火车。一路7,8个小时,倒车常会因为晚点怕赶不上下一趟而焦虑,总体来说还算是顺利,在云彩飞扬的傍晚时分抵达了这座城市。

终于见到了沉浸在水域上的这座城市,城里不知道有多少座桥,踏上第一座桥时,我举起手机拍了张普普通通的照片:水波荡漾,周边是古老狭窄的建筑,小船停泊在两岸。当时我低头欣赏那张照片,像完成了某种重要仪式一样兴奋。

阿姆斯特丹是一个古老的城市,弯曲狭长的石板路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川流不息。自行车是人们主要的代步工具,叮叮当当的铃声是这里特有的音符。除了荷兰语之外英语是这个城市基本的语言工具。物价比起法国和德国的首都来说算得上昂贵。

在这里呆了短暂的四天,每天都在大街小巷穿行,一开始以要拍出明信片照片的雄心壮志各种深入险地,认真贯彻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古训,到后来拿出手机随便拍的淡然,再到最后只是想着莫名其妙的心事对着良辰美景漫不经心的一瞥,连手机都懒得掏出来。

人生大体就是这样一个眼界越来越开、胃口越来越大、快感神经却越来越迟钝的过程。游客们初来乍到时的幸福点很低,幸福值却很高。可惜,这种状态慢慢减退,最终一去不复返。

坐在返程的火车上,翻看这几天的照片,这些断断续续的光影留存却记录了每一次按下快门时的心情,兴奋,激动,欢乐,落寞,忧郁,孤独,烦躁……阿姆斯特丹和巴黎一样不是非常整洁干净的城市,它到处都是生活的气息,所谓的浪漫也不知从何说起,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死宅乡下人来说,她繁华,富足,应有尽有,有诗情画意也有藏污纳垢,这些大都市的特质是惯看湖光山色的我所不太能适应,但又无比新奇的。

我其实是一个不太热衷旅游的粗人。一来是穷,二来不堪旅途疲惫,最重要的当然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来到一个新地方既说不出它的历史也讲不出它的特点。我只是出门,看看不同的风景和人世间的热闹。当我带着一身郁金香的花香离开荷兰,眼睛里倒映着荡漾在塞纳河里的巴黎圣母院,脑海里重温着布拉格的奇幻风光,心里却莫名地想念自己在某个村庄的小窝,想蜷在床上玩玩手机逗逗猫,这就是无知的宿命。

直到我走累了,躺在旅馆的床上,翻看庸俗的小红薯,才知道有这么几样必须去的网红旅游景点。

全是吃的。

这家薯条,前两次经过都排了长队,走的那天又经过,发现门可罗雀,好像是特意溺爱我这种不爱排队的懒人。我买到了!!!!

那么多人等着吃薯条,我以为这是一种神奇的薯条,三百年炸一锅,闻一闻能让人无病无虞,容颜永驻。要是吃一包就能与日月争辉与天地同寿。

当然,我这等人无福消受。贪心买大包吃不完,最后变成了类似要扔的惨状。

颜值相当高的巧克力。其中无花果那种实在太好吃了。很值!!!手快吃了中间一个。

这家古着店里有很多日本服装。出门才发现不许拍照,我拍了,居然没有被乱棍打死。想想有点后怕。

之所以拍照是实在喜欢这种奢华,袖子那么大,毫不吝啬布料。以前有个邻居是师大文学系老师,暑假回家和我聊天,那时候我还小,告诉他我想要一种裙子,很长很长拖到后面几米还长那种。他给我念了一首古诗,原文我这个文盲完全不记得了,搜也搜不到,只记得大意是朝中流行三尺的大袖子,民间争相较仿,并加以发挥,一个袖子要用上半匹布料。我才不管过尤不及的道理,我也想要半匹布料做一个裙摆。

没有题目好像不行,阿姆斯特丹我来过来。我却还是那个我。没有变得更好,也没有更坏。算是白来一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小娃幽默的时候,一定是心情舒坦了,看得出细胞都在跳。:)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头像好美,裙子也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1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了解。啥时去看看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其实里面画并不多。有几张很可爱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看来那薯条是真的味道一般,不是我错觉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_li_xin' 的评论 : :)谢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怪不得几天不见,原来出去HAPPY去了 :) 梵高艺术馆感觉好厉害啊 :))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唉呀,你真是实诚地 可爱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跟你感觉差不多。阿姆斯特丹比德奥贵多了,那薯条真不怎么样,还不如我们食堂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嗯嗯,我想有文化,我来一趟光长了体重,姿势一点都没涨。凡高博物馆我倒也去了,回来画画技术也不见有长进。也是白去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巧克力好看。我也老白去地方,还没来得及看书,就先去了。瞎玩吧。阿姆斯特丹比较嘈杂。小孩时带他去过,那个梵高画廊我因为有他,没排队就买票了。也看不懂啥,就是看了。不过现在看就不一样了,咱看书了,呵呵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爱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娃很运气,文字照片都漂亮啊,透着阿姆斯特丹蓝天白云下,郁金香花的香气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你夸我。我很惭愧也很开心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风,坦荡、自然、不矫情:)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应该很香,不香也只能怪我自己:)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好蓝的天,好白的云,好红的花,好吃的巧克力。薯条好香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