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用一杯白水,对抗人世间所有的复杂

(2019-05-04 10:31:20) 下一个

饿了的时候喝了一杯牛奶,喝完觉得嘴里特别涩,于是又喝了一杯白水,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宛若新生。

小的时候爱喝可乐,可乐里的冰块也不舍得扔,嘎嘣嘎嘣生咬了咽下去。奶奶说,喝饮料吃冰块伤身体,见一次敲着我的脑袋说我一次。

我当然不信。偷着喝。

奶奶一生似乎没得过什么大病,只是异常干瘦。直到后来才有点眼疾。儿女也不少,但是因为只是眼神越来越不好,也没太当回事。每次扫完地,我妈都会要我再扫一遍,说一地的脏东西,奶奶根本看不见。我捧着奶奶满脸皱纹的脸仔细看过她的眼睛,浑浊,无力,满含泪水。我问奶奶,您看见什么?奶奶噗嗤笑了,伸出一只手戳着我的脑门说看见你个鬼丫头,我又没瞎!

嗯嗯。那我就放心了。我把我的珍视明塞给奶奶,要她经常点眼药水。有一天早上我听到奶奶对我爸爸说,我给她的眼药水管用,现在她能看到窗户外的绿叶子。再往后,我经常要我妈给我买眼药水,然后给我奶奶房里送去。

然而奶奶的眼神并不如我想象一般慢慢恢复如初。以至于后来吃饭也几乎夹不到菜,大白天我到了她跟前,她也直嚷嚷让我开灯。

有一天晚上我给奶奶洗脸擦手,奶奶说,以后要听话,不要吃不健康的饮料。我照例嗯嗯的敷衍着。如今想起来,那是记忆里奶奶最后对我说的话了。

写毕业论文那年,我的眼睛也出现了一些故障,一只眼睛疼得连带着脑袋也剧烈的疼。我戴着冰眼罩,在无数个深夜,每一次敲打键盘,就好像敲打在我的眼睛后面。当时我就想起了我已经过世的奶奶。我想知道她在饱尝眼疾之苦时是何种情况。可我再也无法和她交流获取答案。我不能知道她受了多少苦,怎样的苦。永远也不可能了。

我记得她经常假装看得见,摸索着打扫房屋摔了东西,家里人质问她,她吱吱呜呜的说没看清楚。再后来她一天到晚坐在床上几乎不下地。也不再诉说什么。有一次我放学回家在窗外喊她,我看到她坐在床上,头低得很低很低,几乎只看到肩膀。那个身影孤独又沉重。那一刻我意识到,奶奶老了。她操劳一生,儿孙满堂,又有什么用。因为即使你来看她,问候她,也无法代替她老去,无法减轻衰老和疾病给她带来的痛苦。亲朋好友尽了自己本分,便纷纷散去。人生最后的时光一点一点从奶奶身边流逝,她只能选择沉默和低下头忍受。

奶奶曾经也风风火火,砍柴浇园子,养鸡喂猪,是个勤劳利索的老人。谁能想到我脑子里最难忘怀的竟是那个苍老无力的身影。

奶奶我信你的。白水真的比牛奶还好喝。

一杯水无法挽回我们日夜兼程奔赴老去的步伐。却足以让我以温柔的心对抗人世间所有的复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难过,为奶奶,为墨墨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安慰。没事的。生老病死,飞来横祸,人和动物都难免。没事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年轻,却把生活看得如此通透。

写奶奶写得很感人。对老去和生死的领悟,很真切。

猫猫怎么突遇不幸呢,让人伤心。RIP. 别太难过了。这样的安慰太苍白,写下来我都觉得有无力之感。但是,有能如何呢?唉......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我家猫叫墨墨。早上起来它蹲在门口,两只小爪子搭在前面,乖巧的看着我。突然就这样了。马路上一大滩血,看着我心都碎了。我把猫埋在花园里,都说猫有9条命,我埋了挖出来,挖出来又埋,害怕它活过来我不知道。开始下雪了,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才下雪,早点下,猫咪也不至于跑出去遭遇横祸。我已经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语无伦次。只希望它下辈子能投胎做个人。或者变成一棵树,夏天茂盛,冬天披上衣服。谢谢大家。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奶奶。奶奶从菜市场回来,经常买好多冰棍儿,一路上谁喊一声胡奶奶就给谁一根。有一次回到家,忘了门槛因为下雨加高了,一跤摔进屋里,菜和冰棍儿撒了一地。

我还想我的猫了,他叫丁丁。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好文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What the ? 猫不是有九条命吗?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再养一个。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可怜的小猫。。。。。安慰一下。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可怜的小猫。好好的就没了。真让人伤心。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今天我的猫也没了。死于一场车祸。很难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妈也老了,眼睛也坏了,我现在就是那一杯白水的心情,可我得喝冰水,感觉更新鲜:)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你么么哒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哇,好好过日子。吃好喝好最重要。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对对很有感情很共鸣的哈哈哈哈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这是偏心溺爱我。我写得一点都不好,前言不搭后语,谢谢你那么大的鼓励。么么哒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我后来也怀疑是白内障。老人沉默,家里人都觉得是正常老化,大意了,后悔莫及。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鼓励。祝周末好,身体健康,每天都开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娃,你一定要出书。我是你的大扇子。这一篇读起来特别的感人。一定要听奶奶的话啊,别吃冰块。问好小娃,祝周末休息好,睡个好觉。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喜歡你的文。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感人,真诚,细腻,仿佛看见一个老奶奶渐渐老去的孤独,也看见一个善良小女孩无能为力的操心,焦虑。另外,我估计你的奶奶可能是老年性白内障,如果当时做个手术可能会让她好受一些。当然,这是马后炮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所有读小娃这篇文章的人脑海里都会出现自家老人“坐在床上,头低得很低很低,几乎只看到肩膀。那个身影孤独又沉重”。

人只年轻一次,小娃好好享受你的好日子!我奶奶曾经说过:“好好的日子要好好过。”至理名言呀!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又感人。 跟着小娃一起感伤,怀念疼爱自己的奶奶。 ......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赞大闹。:)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活着就要大闹一场,然后离去:)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嗯嗯。我现在只有一个外婆了。每次回家陪她散步我都故意夸她挺有力气啊,能走那么远那么快。她就很开心,相信我说的一切。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差点看哭了。我奶奶年纪大了以后也是那样, 一个人呆在那里。
我爷爷也是睡觉的时候过世的,奶奶抱怨了好久。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我看到她坐在床上,头低得很低很低,几乎只看到肩膀。那个身影孤独又沉重。那一刻我意识到,奶奶老了。她操劳一生,儿孙满堂,又有什么用。因为即使你来看她,问候她,也无法代替她老去,无法减轻衰老和疾病给她带来的痛苦。亲朋好友尽了自己本分,便纷纷散去。人生最后的时光一点一点从奶奶身边流逝,她只能选择沉默和低下头忍受。”

博主这篇回忆奶奶的博文, 写的情深义重让人感佩。

家里老人, 确实需要子女后辈很多爱心很多理解。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紫' 的评论 : 嗯嗯。相对于永恒的死,生才是瞬间,无论我们接受与否。死本身也许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爷爷过世时,我伯母跟我弟弟说,快去跟你爸说要买很多糖果,这几天要有很多人来家里做客。我弟那时候小,满院子兴高采烈的喊着爸爸买糖。那一刻,我觉得如同天塌下来的死居然那么轻飘飘,令人不知所措。
淡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生最难的是一步一步,心平气和地接受死亡。过程一定很悲怆。

其它的都不算个事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我奶奶最后睡着了没起来。我希望她走的时候没有经历痛苦,仅仅是睡着了。
qtsx 回复 悄悄话 经历病痛而老去是最后的奉献:让小辈信服她们离去才是解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