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托尼是条狗(2)

(2018-12-14 13:50:54) 下一个

今天我终于换了一辆车。

是我撒泼耍赖要来的。再不给我换车我打算辞职了。

托尼大概没有驾照。最近的一段时间他都在教会残疾人工厂工作。今天早上七点半我开车到他居住的门口,这时候他已在门外抽烟。

我不抽烟的。我讨厌烟草的味道。

我问他你什么时候开始抽烟。他对我答非所问说早上好,你好吗?

我说我很好的。我顺路带你去上班吧。他站在原地没有任何表情,好像没有听懂我说的话。

我说,我顺路。上车吧。

他站在那里也不看我。哆哆嗦嗦的弄他手里的烟丝,指甲里黑乎乎的全是泥。

我说昨晚剪完头发你洗澡了吗?

他面无表情的说洗了。然后从口袋里掏出来一张纸卷烟丝。突然他极度不安的问我想要干什么。

我说我只是想来看看你,也许我可以帮你做点什么。

他目光空洞的看了我片刻,说他要去市政厅。想给工厂打个电话请假。我说我帮你打吧。

没等我说完他就说不用,他可以自己打。说完又低头卷烟。

我说好。那我先走了。我走了几步,他还站在原地没动。我意识到他并没有手机,也没有座机。

我走回去把我的手机递给他。他不知所措,看着我手里的手机。

我说你知道电话号码吗?他说知道。说完跑回房间,从柜子里拿出来一个文件夹,找了半天,找出来一份2002年的文件,我看了一眼,在手机里搜索了残疾人工厂的电话号码,电话很快就接通了,我才想起来我还不知道他姓什么。

给他请好了假。他瞬间放松了许多,我想了想,决定送他去市政厅。

在车上我问他是不是经常给我的车扫雪的那个人。他嗯了一声。

我看着他说谢谢。

他微微笑了一下。

在市政厅领了一些东西签了字他就出来了。我想送他去工厂。但我又犹豫既然已经到了市中心,是不是去逛一下商店。太久没到市里来了。

就在我犹豫的时候,他已经走出去很远。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衣裳,他太瘦了。那一刻我特别希望夏天早点到来。瘦子的冬天很难熬这件事我知道的。

下班的时候我说我恨我的高尔夫!问老板我的新车什么时候到。他突然给我一把钥匙。告诉我在新车到之前可以先开这辆。

是一辆很干净很新的车。我启动的一霎那,想了一下,以后要不要让托尼坐我这辆车。

我去超市买了一包烟一瓶啤酒,还有一把扫帚和簸箕去了他家。

他不在。我在门口等了一刻钟,正准备走他回来了,裹着一身寒气,手里一个塑料兜子,他说他买了面包问我要不要吃。我说不用了。举起手里的袋子说,我也给你带来了一些东西。

他说烟太贵了。一定要还给我。我说我不抽烟。我讨厌抽烟的。请他留下。

他说他也有啤酒,给我拿了一瓶圣诞啤酒。我想了想,收下了。

那我该回家了。我说再见。他说再见,还说祝我周末愉快。又从口袋里掏出来那包烟要还给我。我摆摆手说我不抽烟。

我走到车门边上时,他又追出来,手里拿着那包烟还是想要还给我。

我说你拿着。

昏暗的路灯下我第一次看到他眼睛里有光。他说谢谢。

回到家我洗了洗手,开始剥橘子吃。那包烟本来是想买给我弟弟的。他一天到晚在家玩游戏,要我抽空去商店给他买包烟回来。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托尼更需要这包烟。

我想我以后不会再去托尼家里了。

托尼年轻的时候应该是一个安静的孩子。有一次他离开酗酒无度的母亲偷偷去了德国,在柏林遇到了一个大胡子,大胡子说能帮他挣很多钱。他就跟着大胡子走了。

接着大胡子让他脱衣服并给他拍了一些照片。

托尼循规蹈矩的做了所有的事。离开的时候他想要许诺给他的钱。遭了一顿暴揍。纠缠过程中托尼把大胡子杀死了。

事情发生的时候他刚满十八岁一周。

此后的十多年他在监狱里呆着。直到老同事出具了他的残疾证明。

不知道是监狱的生活导致了他的脑疾,还是生活本身。

无论如何,今天我摆脱了那辆闹哄哄的柴油高尔夫。橘子也很甜,生活待我这条狗似乎还算不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方便面也有几年没吃了。其实我吃东西不挑,但就是有些东西不吃,一个人在外面吃的时候,基本不吃中餐,经常就吃块披萨。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小娃, 明天爬山。 早上应该有华氏50 至60度吧。小娃哪天争取抽时间过来玩。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周末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周末好!这么冷还爬山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小溪' 的评论 : 谢谢你。可能他也有快乐的时候吧,他还经常口袋里放一本书,是公用图书馆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很美。我今天泡了方便面吃,还放了两个鸡蛋,剩了一个没吃完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你看我行不?:)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绝不会的。无赖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托尼是一个受害者。 他虽然脑子不灵, 心还挺善。 他还帮你的车铲雪。这个世界有不少好人。有象他老同事和小娃这样的好人真好。 小娃有新点的车了, 为你高兴。周末愉快! :-)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托尼应该是个很忠厚淳朴的老实人,像个大号的puppy. 在美国南方有很多这样的人。也很像下乡时农村的老乡,没有城里人的那份精明。如果每个人都像Wuliwa一样,世界将是不一样的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昏暗的路灯下我第一次看到他眼睛里有光"。。。
今晚,开了一个罐头鸡汤煮了中午出去之前泡好的鸡豆,再添些青菜面条,和K吃的美味而饱,此时,外面的雨还在下,是冻雨了,室内温暖宁静,看着视线角落弹吉他的青年,我说:K,这是我在旅馆里第一次使用旅馆的免费食品,K带着享用了美食的满足笑容笑容问:为何?我说以前没有想到,大概也就没有看到吧。
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哇哦,一点也没想到,镜头感场景感十足。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两篇,我像是看了部影片。如果拍电影的话,找谁来导呢?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发生在现在,是不是不用在监狱里呆十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