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天黑了就是一个黑色的星期五

(2018-11-23 08:10:18) 下一个

今天是黑色星期五。到处都有打折,可我匆匆忙到现在,连饭都没吃上,更别提去购物了。

今年还没来得及眨眼就到了年末,我还有一半的年假不知道啥时候可以用。时间滴滴答答从四面八方过来围剿我。我渐渐明白了一个真理:度假可以明年,工作只争朝夕。这是什么逻辑我自己也不明白。但是这是真理。

现在商店还开着门,黑色星期五还在向我招手,我猛吃了一顿,来不及擦干净嘴,抬头看天已黄昏,灯影摇曳。印照出光秃秃的树影,一片萧瑟。一股厌世情绪涌上心头。花花世界与我似乎隔了一个百年,隔岸还看得到点点星光,而我意兴阑珊,只觉索然无味。

于是我决定,不去购物。我要思考人生。

我在想为什么我那么厌世。原因可能如下。1:穷。2:家庭影响。3:异乡人的身份。

穷其实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为什么每天起早贪黑奔波劳碌?无非鸟为食亡人为财死,为了身上衣裳口中食。如果我家财万贯,还需要为五斗米折腰吗?所以一个字:穷!因为穷我只好努力学习,找到一个工作,兢兢业业的工作。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想来想去,我是不想做人。众生皆苦,那些正在下班路上冒着严寒往家跑的人们,那些在家收拾屋子煮饭洗衣的人们,情场得意却恨无知音的才子佳人们,相貌平平同样渴望爱情的普通人,年轻人声嘶力竭呐喊操蛋的青春,老年人无可奈何无语注视着天空。大家都苦。

我想来想去,我长那么大,经历了许多的快乐,但更多的是苦难。是冬天坐在教室里冰冷的手和脚,是马路上炙热无处躲藏的酷暑,是没完没了的考试,工作后一场接一场的会议。

反正人生就是一场被迫出场的演出。没有演出费,自带口粮,自理后事。

家庭影响。我家人对我很好很好,好出了新高度。我感恩戴德,无以回报。父母辛苦操劳一辈子,如今我大了,想孝顺他们,可是,他们不愿意。干脆把我弟弟推给我,要我好好照顾弟弟权当孝顺他们。我把弟弟接到欧洲,想方设法让他学语言读书。爸妈说,一定要我让弟弟有个好的未来。嗯。你们近二十年没有完成的事,我可以在几个月内完成,把他改造成一个学霸,顺便自己拿个孝顺女儿大奖杯!

异乡人。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都是异乡人。不知道以后会在哪里扎根,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变化。自然对身边的事也有一种时刻准备告别的情绪。

人生无常,我随时准备离你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亲爱的谢谢你!我这个星期有点忙,同事相继发生各种病痛缺席,事儿多了一倍:(不过过完圣诞肯定就好了!祝周末好!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娃, 这几天还在忙吗? 周末快到了。 好好休息。 :-)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周六了,晚节不保,去买菜,末了整个电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哈哈,握手小娃,我感恩节黑五也买了一支口红。抱一下你。做姐姐不容易。特别是你们俩人都远离父母,你又要承担做父母的责任。该放手时就放手。不能让亲情作为一种要挟。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我买了好多餐巾纸,零食洗衣粉,还有,又买了两支口红。捂脸痛哭。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谢谢漂亮小姐姐!抱抱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我负能量太多了。本想聊以自嘲,可能影响大家好心情了,很抱歉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小姐姐名字很可爱。我弟弟很不听话,我妈管不了给我,我管不了的时候怎么办呢?只能自己发发牢骚。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是呢。我总是上山怕累下山怕滑,太懒了。以后我也多运动。据说贝多芬每天都散步,风雨无阻。:)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漂亮小姐姐们的留言。祝你们周末愉快!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是很多人的心里话,包括我自己,很多人都在某个时间段会厌世,但是有 protective factors,例如孩子和父母,所以我们还在这里。你的文采那么好,我们还要看更多好文,相信这篇又是一个调侃的黑色幽默:)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娃,你感觉好点了吗? 早上我查你的博,没更新。 你的文一定是在我上班时发出的。 你的文章无论是喜是忧,都很有特色,打动人心。今天小娃听起来有点低落。你有一颗细腻敏感的心。
最近晚上休息得好吗? 你年青,一定要有足够的睡眠。好像你吃饭也没规律。没时间,就喝点蔬菜果汁和蛋白质。有关心你的网友提到锻炼, 说得很有道理。 运动会让你心情愉快,保持旺盛的精力。小娃可以参加一些有组织的运动。 这样也可以让你找到些归属感。小娃照顾弟弟,真是个好姐姐, 不过也别因此给自己太多压力。弟弟吃点苦才会成才。小娃想登山的话, 欢迎上我这儿来。 祝小娃战胜黑色星期五。 :-)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黑夜给了你黑色的眼睛,天黑了就是一个黑色的星期五。这回背锅的是黑五:) 猜我黑五买了什么?一只铅笔、一个本子。这么多劝你的,我就不唠叨了。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你的感受,一直以来有很多家庭女儿是父母栽培弟弟的依靠,所以女儿一般很努力,可弟弟却扶不上墙。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流行今天是 buy nothing day:)
妹妹焦虑了 要改变自己的想法 降低欲望
常常看到剪树的墨西哥人一边干活一边唱着歌
运动也可以改变你的情绪 相信我
抱抱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t have to stay in the place where you don't feel happy or satisfied. You should live for yourself not anybody else.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呵呵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小溪' 的评论 : 谢谢你:)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等到哪天你真正尝尽愁滋味,会说是天凉好个秋的。相信这点压力不会使你真正乌哩哇啦地乱叫,找个跟你八杆子打不着的美国黑色星期五解解气吧?:))

小娃,别说在华尓街,即便在医院被工作逼得半死不活的学徒工都不可能有时间在网上神游遛达的。睡眠,是当年的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从第一篇到现在, 第一次看到厌世。再往前走一步就会看到不同的世界。人生意何在,何处不峥嵘。有钱会怎样?家乡又如何?如果沿着每个问题再深入地问上十个问题,会是怎么样呢?其结论并不一定好到哪里。看了所有的文章,感叹文学造诣之好,可喜。只是不见多少西方文化痕迹,又不觉可惜。生活在夹缝里是不会舒服的。再勇敢些,以你的才华,再好上十倍应该不足为奇。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欧洲的商家也利用这个商机。有的店凑热闹,有的不凑。而我,这几天恰好在意大利。全面打折应该是一月份,持续一个月左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欧洲哪个国家有黑色星期五?英国有Boxing Day,那是一个月之后了。
小呜哩哇的帖子让我想起“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诗强说愁”,小娃一定会说我不能理解她的苦恼,其实,我太理解了,我年轻时曾经苦恼的得了病。。。很多敏感的姑娘在年轻时都有这样的思绪,心里空落落苦涩涩的。等小娃长大了,有了自己的爱人,自己的孩子,就好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必须了解!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刚吃饱!打开柜子,发现好多好吃的,只是有一半快过期了。快吃快吃!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othertreeinthedese' 的评论 : 好久没看到你了。我现在回去也是异乡人。哪里都没有归属感。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上回咖啡喝多,这回吃多,又开始厌世。吃点巧克力,甜到心里就会好点:)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年纪轻轻的怎么那么消级呢?以我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说,你的感受我特别理解,尤其是异乡人那部分。有解吗?我没有,你有啊,既然做异乡人不快乐,那就回国吧,不要管家里人或者朋友怎么说,你要为自己活。我回不去了,因为孩子。你等有孩子了一切就晚了。

一定要想好啊,你还有机会。我的肺腑之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